Posted by Neko ♥

〔澳洲打工渡假〕保險的選擇 

 

「那保險呢?去打工渡假要保險嗎?要怎麼保?保什麼?」
不論是分享會,或是專屬ABCs的行前說明會,類似問題一定會出現,但老實說,這實在是個非常主觀的議題,所以我們就來和大家分析各種不同的選項囉~

 

一.健保

 

只要是中華民國國民,一定會有健保,從2013年1月1日二代健保上路以後,出國6個月以上可以辦理停保,但於回國復保後滿三個月,才可以再次辦理停保。
辦理停保和復保的部份,可以參考 健保局網頁 如果沒有停保健保的話,其實一樣可以申請健保局理賠的喔!
若在海外因突發疾病或意外而必須立即就醫時,可以在事故6個月內檢具收據正本、費用明細、診斷書、當次出入境證明文件影本,和核退申請書向健保局申請理賠(金額上限依中央健保局規定喔!)所以要不要停保大家可以自行做選擇!


二.Overseas Student Health Cover(OSHC)


澳洲政府規定持學生簽證入境澳洲的學生都要投保OSHC,也就是海外學生健康保險,但沒有規定打工渡假的人唷,澳洲最知名學生保險公司像是Medibank,在官網就可以試算保險的金額,2017年一個月大概是澳幣45.95喔!

 

三.海外旅遊平安險

 

這部份其實要洽各大保險公司,但要提醒的是,大部份旅平險都只可以保180天,但目前只有台灣人壽南山人壽可以做一年的旅平險喔!(台灣人壽是有通過金管會核準可以買兩張,南山是在去年年底新出了一張一年期的旅平險)
另外在購買旅平險時要注意除了意外身故及殘廢外,最好要附加意外醫療及海外突發疾病的保障喔!(感冒看醫生不是突發疾病喔!!!)

 

四.一般私人醫療保險

 

這裡指的是醫療險和意外險兩大類別,絕大多數的醫療險都是一繳就10幾20年的,時間非常長,比較不為背包客所考慮,意外險則可以找一年一約的種類,回台灣後可以自行決定是否需要續保!

 

一般對打工渡假來說最常見的搭配都是一+三,或是一+四(在不把健保停保的情況底下),但不論是選哪一種,都要請先了解自己本來就已經擁有的保障喔!!

譬如以Neko自己來說,小時候家人就幫買了終身醫療之類的私人醫療保險,這些本身就有含概海外就醫的部份,那我就只需要視情況決定要不要加強意外險的部份就好。

另外要注意的是,理賠時究竟要出具什麼文件,譬如收據正本,但常理收據正本只會有一份(不是診斷證明書喔)若每家保險公司都需要收據正本,那即便我買了5種保險,也只能請賠一間,這樣根本就不需要保這麼多間喔!!

 

套一句當家小生Ray說的,其實保險真的是一個to be or not to be的議題,沒有一定答案,也沒有一定要保多少才夠!!~就大家自己做決定,自己選擇囉!!~

 

 

如果你覺得文章很棒,請按讚或留言鼓勵我們唷 :) 
歡迎附上我們出處轉貼分享給大家喔!!

 

 

☞延伸閱讀:

 

〔澳洲打工旅遊度假,簽證與年齡等常見問題〕

〔澳洲簽證代辦流程教學與常見問題〕

[澳洲打工渡假連載專欄]跟ABC一起一步步達成夢想

    澳洲打工渡假 Ray&Amber的八十八個自問自答(Working holiday visa FAQ)

〔澳洲打工渡假〕選ABC的十個理由

〔澳洲打工渡假〕打工渡假簽證問題常見Q&A

 

 

☞ 聯絡ABC團隊 + 快速線上諮詢 + 每月免費澳打新手講座報名

☞ 快來加入 ABC澳洲打工渡假遊學萬人粉絲團

 

► 加入澳洲LINE生活圈 即時消息不漏接
☞ https://line.me/ti/p/%40dlj6190t

► IG澳洲美照不藏私
☞ www.instagram.com/abcwithyou_aus/

► 遇見更好的自己 完整上下集
https://youtu.be/OJrJucQoTgg
https://youtu.be/SckchUjDMNE

 

 

arrow
arrow

    ABCwith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