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申請ABN.jpg

話說來澳洲打工渡假的背包們,找的工作可以說是百百款,餐廳、農夫、肉工廠的工作已經遍地開花了,Ray聽過比較酷的是當礦工,還有下海去抓龍蝦的。不論什麼工作,能夠賺到錢、存到旅費或是第一桶金就是好工作。

好啦!這篇是要來教各位怎麼申請ABN(Australia Business Number),也就是澳洲的公司行號。

 

 

常常聽人說,ABN的工作不好,其實是一種誤解。應該這樣說好了,正常的制度如果被拿來濫用,當然就會變成有不好的結果。說到底,ABN只是公司行號的註冊,換句話說如果你有了ABN,恭喜你就變成了澳洲公司的老闆,當然你是唯一的員工,校長兼撞鐘,如此而已。想想,並沒有什麼不妥,是吧?所以正常的情況下,ABN只是成立公司的一個步驟,方便在澳洲工作罷了。

 

那為什麼會有ABN的存在?又為何身為一枚背包過客,會需要在澳洲成立公司呢?通常的情況是,你工作的性質,適用ABN,付你薪水的老闆,希望以”公司對公司”的方式合作,而不是把你當成員工性質,納入他的公司員工體制內。為什麼?最大的原因就是他可以省下付給你的退休金,因為你不再是他的員工,所以就沒有幫你上繳退休金的義務,有點像是在台灣,沒有幫你負擔勞退的意思。如果你覺得這份工作很棒,薪水棒、同事棒、老闆棒,什麼都好,那麼沒有退休金也沒關係的情況下,以ABN的方式工作,就對你沒有什麼太大的影響。

 

什麼樣的工作會用到ABN?當然答案很多,一般有可能,且常見的包括:Housekeeper、肉工廠員工、按摩師父、計程車司機,農場有時候也會用ABN合作。不管哪一種,只要對方開出來用ABN的方式,你也答應用ABN工作,而不是用稅號TFN(Tax File Number),那就是了。(有說等於沒說)

 

還有一種誤傳,前就是ABN要付的稅率比較高,當然是錯的,因為根本就是合併申報。說穿了,不管是你用TFN或是ABN工作,到底還是同一個人在工作。差別在於用TFN等於你是正式員工,所以公司會幫你預扣上繳一筆稅,等到報稅季節再去退回來。反過來說,ABN因為你自己是老闆,所以沒有預扣上繳,等到報稅季節時再去繳稅。兩者換算下來,應該付的稅會是一樣的。相信我,澳洲國稅局絕對不是笨蛋,不可能讓某一種情況繳比較少這種事情發生,畢竟各國國稅局就是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合法?)強盜集團。

 

接下來要教你如何申請ABN,請按這裡,或是到www.abr.gov.au。(小編註:如果網址點開無法出現網頁,則請自行複製網址另外貼到新視窗唷!)

 

Step 1 -  首先,點左下角的Apply for an ABN

圖片 0    

 

 

Step 2 -  有興趣就讀一下說明,不然就按下方的《Apply for an ABN》繼續。因為申請ABN的行業有很多,我們以最常見的 Housekeeper 為例,畢竟佔最大宗。其他工作性質的ABN申請方式大同小異,只有在少數問題上面回答不同而已。 

 

圖片 1  

 

 

Step 3 - 進入申請表之前,請先閱讀基本的ABN的申請條件規範&義務,並完成勾選。接著就按下一步《Next》。

圖片 2  

 

 

Step 4 - 接著選擇個人公司,也就是《Individual(Sole trader)》,然後下一步《NEXT》,下方會再跑出相關問題。

圖片 3       

Step 5 - 審核你的條件是否符合申請ABN資格。記得答案都要填《YES》,評估才會通過唷! 確認好之後就按下一步《NEXT》

圖片 4  

Step 6 - 接著就是告訴你評估過後,你是符合可申請ABN的資格。接著就按下一步《NEXT》。 

圖片 5    

Step 7 - 問幾個基本相關的問題,ex 是否申請過ABN、個人稅號。回答完畢之後,就按下一步《NEXT》

圖片 6  

Step 8 - 全部裡面最重要的一頁,一定一定要選《Yes》,你會被認定為澳洲稅務上的居民,我就不多解說了,

 

總之你如果選No,要多付很多很多稅就是了,不要拿自己辛苦賺的錢開玩笑了。

 

圖片 7  

  Step 9 - 填入個人的基本資料。填好之後按下一步《NEXT》

圖片 8  

Step 10 - 第一個日期是預設的,就是當天。當然你如果已經提早先上工了,日期可以往前選;同理,如果你下個月才要開始用,日期選下個月的某一天也是可以的。最下面,這個是以【Housekeeper】的角度來申請。如果是其他工作,就在選單上找一個最接近你的工作性質的,並寫下你主要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在最下面的欄位即可。

圖片 9     

Step 11 - 填寫你的連絡地址、連絡電話、電子郵件信箱。

圖片 10

 

Step 12 - 填寫你的通訊地址。

圖片 11   

 

 Step 13 - 聯絡人,通常寫自己。填入個人的連絡電話以及電子郵件信箱。

圖片 12   

Step 14 - 為什麼申請ABN的理由。請選擇《Contractor/Sub-Contractor》

按Next後會在同一頁面出現Is this the Individual/Sole Trader's first time self employed as a contractor/sub-contractor in Australia?

 

都是選《Yes》,人總有第一次嘛……

 

 圖片 13  

  

 Step 15 - 最後就是簽名畫押,填入自己的全名、職稱、申請日期。然後送出申請《Submit》

 圖片 14  

 

Step 16 - 接著你的ABN號碼就會出來了。這樣就大功告成!!!

圖片 15  

 

Step 17 - 然後你可以查看你的註冊資訊。

圖片 16  

Step 18 - 也可以查看細項的摘要。(上面都會有記載你的ABN號碼)

圖片 17  

我之後,如果你想要看你的ABN有沒有在Lookup的網址如下 http://abr.business.gov.au/

不過申請過後須要等幾個工作天之後,才可以在Lookup上查詢喔~

 

我想,申請完之後,你也可以寫一本暢銷書:第一次在澳洲當老闆就上手。

 

Posted by Ray & Jing ♥

如果你覺得文章很棒,請按讚或留言鼓勵我們唷 :) 
歡迎附上我們出處轉貼分享給大家喔!!

 

☞延伸閱讀:

〔澳洲打工旅遊度假,簽證與年齡等常見問題〕

〔澳洲簽證代辦流程教學與常見問題〕

[澳洲打工渡假連載專欄]跟ABC一起一步步達成夢想 [置頂]

    澳洲打工渡假 Ray&Amber的八十八個自問自答(Working holiday visa FAQ) [置頂]

〔澳洲打工渡假〕選ABC的十個理由

〔澳洲打工渡假〕工作資訊大補帖 - 如何找工作?

〔澳洲打工渡假〕澳洲稅號申請教學

〔澳洲打工渡假〕履歷怎麼寫

〔Amber〕ABCs學生專屬秘密社團:)

 

 

☞ 聯絡ABC團隊 + 快速線上諮詢 + 每月免費澳打新手講座報名

☞ 快來加入 ABC澳洲打工渡假遊學萬人粉絲團

 

► 加入澳洲LINE生活圈 即時消息不漏接
☞ https://line.me/ti/p/%40dlj6190t

► IG澳洲美照不藏私
☞ www.instagram.com/abcwithyou_aus/

► 遇見更好的自己 完整上下集
https://youtu.be/OJrJucQoTgg
https://youtu.be/SckchUjDMNE

arrow
arrow

    ABCwith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