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Ray :)

  我不得不承認,寫作也是我最弱的一項,除了偶爾的作業,畢竟沒有什麼機會是要動筆寫的。但作業又和寫文章有很大的不同,一篇文章除了要文法和詞句順暢之外,文章的組織架構和條理清析的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就像每個人都可以用溝通無障礙,但是就不見得可以每個人都寫得出一篇文章。

 

  但是為了IELTS的考試,更為了往後碩士的研究論文,把寫作搞好似乎是一條必經之路。不否認,會用中文寫文章的人,寫起英文文章來的確是比較輕鬆一點。文章的鋪陳技巧和段落的轉換,就不會再多費心思。一般而言,「起承轉合」是最基本的要素,也就是首段先簡單介紹文章的主題,中間寫正反兩面的陳述和例子,最後一段再做全文的提示和總結。

 

  當然,長文章的話,中間的段落可以做無限的延伸,內容也可以引述各方的實際例子或是有其他的變化。不過,通常在某一段裡,第一句也會是核心主句,也就是先說明這一段將要寫的內容是什麼,之後的「支撐句」都是環繞著它來進行,而最後一句則一樣是全段的總結。照此說來,一篇好文章最核心的句子(Statement)將會出現在第一段的最後一句。

 

  多閱讀是增進寫作技巧的唯一途徑,就像聽力是口語的Input,閱讀一樣也是寫作的Input,要讀得夠多,才會寫的更好。再者,多閱讀也會對許多事情有自己的想法,對於各方面的社會議題有深入的看法,寫出來的文章也會更有內容。當然,還是有法寶針對寫作能力的練習,Writing Paragraph Development,這本是我的老師推薦的,我自己還沒去買。不過,我倒是覺得,哪一本都差不多,只要排版看得習慣、順眼,有時間多拿起來複習,每一本寫作書都差不多,都會有效果的。

 

  話又說回來,一般沒有要到國外念書的人,其實不用太過擔心,因為真正會用到寫作的機會少之又少。根據不負責調查顯示,百分之九十的人在離開學校以後,還會動筆寫的唯一東西是……待會要到超市買東西的清單,好像是真的耶,哈哈

 

 

如果你覺得文章很棒,請按讚或留言鼓勵我們唷 :) 
歡迎附上我們出處轉貼分享給大家喔!!

 

 

☞延伸閱讀:

〔英文葵花寶典〕雅思IELTS

[澳洲打工渡假連載專欄]跟ABC一起一步步達成夢想

〔澳洲打工渡假〕選ABC的十個理由

〔澳洲打工渡假〕三種(打工渡假、學生、觀光)簽證的差別

〔澳洲打工渡假〕 讀語言學校的好處 & 如何選擇

〔學生分享〕惠翎Kelly - 我在ILSC國際學院的學生生活

 

arrow
arrow

    ABCwith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