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Ray :)

  遊學這件事,其實是正面的想法和作為。很多人相信,遊學可以增長見聞、了解各國文化差異、結交許多國外朋友、體驗各地的生活,幸運的話還可以到處玩耍一下,更重要的是可以學好英文。

 

  以上,我通通都不否認,我只想提醒一下各位,世界上沒有這麼美好的事情。就算有,也不會常常發生。遊學這件事情上,存在著許多根本上的迷思,我在美國念了快半年,最近也拿了打工渡假簽證(註1)來到澳洲,我把自己的經驗寫出來,不是要打破各位美好的遊學夢,只是希望讓你們更了解遊學這件事的本質。

 

  最天真的想法就是,待在國外英文就會自動變好,大錯特錯。試想,到美國遊學,下課後就是待在家裡不與人交際,在公車上不發一語,電腦放的是中文歌曲,看的是台灣的網路新聞,Facebook、LINE上是用中文聊天,我看不出這和台灣的地球村有什麼差別。

 

  如果沒有外向的個性加乘,還有強迫自己的個性,其實要在短期間學好語文是不容易的一件事。我在美國看過許多的例子,尤其以團結以數量眾多的韓國人為首,下課就是韓文打招呼,然後週末就是躲在家裡,有人能在同一個級數混了六個月,也真是不容易。

 

  在自然環境中學習,是待在國外最大的好處,但是要用什麼方法呢?我的建議是把握每個可能的機會。搭車或走路往學校的途中,請打開眼睛看看四週的招牌或是街上的每個單字,不懂的回家查一下字典,我不相信每天經過看一遍,最後會記不起來。聽到別人對話時,注意口語化的用法,很多俚語或是各地的口語,都有很特別的用法。

 

  甚至製造機會,舉例來說。在公車上或是公車站牌,拿著一個不懂單字請教外國人,他們一定很樂意解釋。我一直認為,“活字典”比起字典要來得有用許多,因為一來可以解釋不同情況的用法,二來下次再看到這個單字,也會容易聯想上次對話的情境,而更容易記得住。再者,這也是一個開啟話題的方法,你可以說你是國際學生,來這裡學英文,大部份的人都會開始對你有興趣,進而開始交談。當然,這也就是你練習口語和聽力的機會。

 

  不可否認,待在全英文的環境是進步的捷徑,但是並不全然,怎麼說呢?通常聽力和口語的部份是一定會有所增長,不只是在課堂上,光是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或是住在Homestay的聊天,或是參加學校課後活動 (多數語言學校,每個月都會安排多元的課後活動讓學生參加,如:Shafston Activities),一點一滴都是無形的進步。但是,閱讀和寫作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對於沒有要在國外拿學位的人來說,閱讀和寫作其實並不重要,80%以上的溝通都是口語,會聽會說就好。外國的小朋友(5歲到12歲)他們的口語和聽力一定比我們好,但是叫他們閱文章或是寫作文,大概搞不出什麼名堂來。

 

  以上我要強調的是,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個人。學校、老師、同學、Homestay可以給你英文學習的指引與協助,不過其中的閱讀和寫作是需要自己花時間下功夫的。以我自己為例,我在閱讀和寫作進步最多的時間是語言學校下課後窩在圖書館,每天大量的單字和英文雜誌荼毒才有的結果。如果遊學是為了留學做準備,那麼也請花時間在自我學習,單字、閱讀、寫作和文法等。

 

  口語和聽力相對來說是比較容易進步的,很真實的例子就是大家都可以用語文溝通,但是卻不是每個人可以寫出文章或是無障礙閱讀。在日常生活英文,要求的可能是小學生程度,只要是小學生大概就可以與人溝通而沒有任何問題。重點是如果要在國外留學,所要求的程度就會是大學或是研究所的學術英文。這時候快速閱讀和寫作技巧就相對更為重要。所以,請想清楚學習英文的目的是什麼?為了工作上需要?為了和人溝通無誤?還是為了要留學?這不同的目的,需需要學習和加強的部份,是完全不同的。

 

  我一直以來的想法就是,如果要幹掉同級和你相當的對手,那麼就一定要付出雙倍的努力。所以請帶著自己的雜誌、參考書、單字本或文法工具書,偷偷的用功一下;並把握每一天、每一次的學習機會。

 

  其實我一直很幸運,在美國和澳洲都遇到很好的Homestay,我指的是我有很好的機會和他們聊天、增進口語和聽力。相對於我的其他同學,我的口語和聽力進步的很快。很現實的,如果有人和你聊天不時結結巴巴的,或是每次都讓你聽的頭暈眼花。試問,你下次還會有興趣找他聊天嗎?大家都是花大錢去國外學英文的,誰不想把握最短的時間內進步,你以為會有人還耐心地等你拿字典查好單字再接下一句嗎?

 

  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還是老話一句,要讓人對你有興趣,私底下請付出雙倍的努力。

 

  此外,世界知識也是很重要的,我指的是對於世界動態的了解。你不用了解美國為什麼要出兵打伊拉克,但是你至少得知道這件事,然後有你自己對這件事的看法。為什麼?因為當別人問到這些議題時,I have no idea. 是最爛的答案。要是沒有自己的想法和意見,又怎麼能夠溝通、討論?回到重點,閱讀報紙的國際版或是當地新聞幫助很大,這可以很容易融入別人的話題,其實西方人也會預期你對某件事有自己的看法,不論他們是否贊同你。

 

  對於體驗生活、了解文化、增加見聞這些,我其實很贊同。但問題是,這些對你本身有什麼很大的好處嗎?試想想自己本身的個性,是不是外向、是不是喜歡多變的生活。因為以上三點反過來說,就是造成你生活的不方便、文化上的衝擊、還有飲食上的不習慣。在台灣,可以輕鬆到任何一個的地方玩耍或是半夜看場電影,也可以打聽到最便宜的生活用品或是美食。以上這些好處,在國外會通通消失,時間(不像台灣幾乎是24小時國家)和空間(只有雙腳和公車)上都會有所限制,對於社會上資訊的流通也無法暸若指掌。這些,光是金錢成本上就要花上更多,更別提時間和精神上的成本了。

 

  認識國外朋友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我在美國認識的一些朋友和Homestay,至今都還保持著連繫,也有日本朋友來台灣旅遊順道碰面,這些都是很棒的經驗。國籍和語言其實不是大問題,重要還是有沒有相似的個性,或是相互吸引的極場。

 

  就結論而言,遊學四到八個月是個好選擇。花費大概在五十萬上下,大概是一部國產車的價錢,買一部折損率高的車子,倒不如自我投資,也是替自己的未來買一個小小的夢想。現實面的問題,就我所知,很多銀行有低利率遊學貸款;政府也有青年海外生活體驗專案貸款計畫,可以作為你夢想基金的一部分。或是,把握線上展覽優惠時申請學校 ☞ 各校獨家優惠 唷。

 

  以上,希望讓各位思考一下自己是否適合遊學,也不枉我在國外還浪費時間的打這些文章,呵!至於各項英文能力進步的方法,請參考拙作“英文葵花寶典”系例。

 

註1:打工渡假簽證目前在澳洲、紐西蘭及愛爾蘭實施。一生一次機會,一次一年。基本上沒有任何語文能力的要求限制(你連ABC都認不得,只要你敢也是可以去的),只要約年紀在未滿31實歲前,無重大傳染疾病者。當然,機票和簽證費要自付。各國細節規定不一,以澳洲為例,免保險證明、可以在同間語言學校上課四個月(17週)、同一雇主下工作不超過六個月,第一年在農場等工作滿三個月可申請第二次打工渡假簽證,2017-07-01公告最低稅後工資大概是時薪420台幣(當然,是指有稅號的合法工作,以1:23匯率試算)。就我自己的經驗而言,想要同時玩、又要工作、又要“真正”學好英文,似乎不怎麼可能。大部份的工作(清潔、服務生、採水果……),對英文的進步其實幫助有限,所以一定要有所取捨,一天只有24小時,很現實。其他有關住宿、如何找工作等更多細節,可以在 [澳洲打工渡假遊留學連載專欄] 跟ABC一起一步步達成夢想 爬文作功課,或是直接報名參加澳打分享會。不要怕!很多事情用做的比用想的還要簡單。

 

 

如果你覺得文章很棒,請按讚或留言鼓勵我們唷 :) 
歡迎附上我們出處轉貼分享給大家喔!!

 

 

☞延伸閱讀:

〔英文葵花寶典〕單字 

[澳洲打工渡假連載專欄]跟ABC一起一步步達成夢想

〔澳洲打工渡假〕選ABC的十個理由

〔澳洲打工渡假〕三種(打工渡假、學生、觀光)簽證的差別

〔澳洲打工渡假〕 讀語言學校的好處 & 如何選擇

〔學生分享〕Hao - 為你自己勇敢一次

 

 

 

☞ 聯絡ABC團隊 + 快速線上諮詢 + 每月免費澳打新手講座報名

☞ 快來加入 ABC澳洲打工渡假遊學萬人粉絲團

► 加入澳洲LINE生活圈 即時消息不漏接
☞ https://line.me/ti/p/%40dlj6190t

► IG澳洲美照不藏私
☞ www.instagram.com/abcwithyou_aus/

► 遇見更好的自己 完整上下集
https://youtu.be/OJrJucQoTgg
https://youtu.be/SckchUjDMNE

arrow
arrow

    ABCwith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