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Ray :)

準備方法:

說真的,我還滿土法鍊鋼的,我沒有買任何一本雅思閱讀技巧或是必備單字,可能當時的我就像阿嬌一樣,太傻太天真。不過我想有這一類的書籍,我想準備起來應該會事半功倍。準備初期也有以“看英文雜誌”當做訓練的方法,但是我發現成效不佳,因為雜誌文章並不是考試的文章,再加上單字的程度使用,遠遠不如真正的雅思考試,所以我試了兩週就停止了。

 

取而代之,是真正的酷刑,每天200個單字的背誦。要增進英文能力(包括聽說讀寫),我想一大部分歸於單字量的增加。尤其是閱讀,更是取巧不得。有時候整句話就因為某個關鍵單字看不懂,以致於無法了解語意,你一定也過這樣的挫折吧!

 

我的做法是去買(其實是剛好有,隨手拿來用),朗文出版的「核心字彙7000」,把這本在一個月內背完又不會忘光光,是有可能的。我的方法請參閱英文葵花寶典-單字,就不再這裡重述一遍騙稿費。這個做法只是純粹的把“從文章裡面背單字”,轉換成“從單字本裡面背單字”,過程當然更無趣,但我個人認為更有效率。

 

單字懂得夠多了,閱讀的能力當然就會大幅的提升,我想閱讀是最沒有辦法取巧的項目,完全就是硬底子、真功夫。

 

考試技巧:

當然,準備閱讀的方法就是單字、單字加單字,但考試還是有小技巧的。我自己抓到的小技巧也許在其他的補習班老師或是雅思教材裡有提到,但還是重複一遍。

 

三篇文章裡的每一篇,通常會分兩或三大題,像是填空、標題配對或是T, F, NG的類型。不管是哪一類型的題目,合理的做法都是從題目中去找答案,而不是先全部讀完文章再做答。

 

一般而言,每一大題裡面的小題目會按照文章的先後順序出題。這麼說好了,第一篇文章裡的第一大題有1-7,第二大題有8-14,你一定會先找到1的答案,再來才是2、3….7,但8的答案可能穿插在2和3中間,也就是說第一大題和第二大題是相互獨立的,那如果從第1題做到第14題,你有可能要讀”文章兩遍”。

 

我的心得是,把1 and 8的題目記在腦海裡,然後兩個大題同時進行,這樣就可以省下一半時間。至甚,把2 and 9的題目也大略掃過,因為題目是”按照順序”出題,如果看到第2題的答案,表示第1題已經錯過了,而且就在上面不遠處,可以做個筆記,待會再回頭找答案。這個方法特別適用於Not Given的題目,就是因為Not Given,所以根本就讀不到內容啊!

 

配合題:請先將「有可能」的答案寫下,待會再全盤做考量,因為若是先用刪去法將已選過的答案劃去,有可能是下一題的答案,如此一來就沒有辦法選到最佳的解答。這代表你在這裡選錯一題,答案將會錯兩題,不可不慎。

 

填充題:通常會集中在一個段落,這種題目其實最好拿分,就只要把一個段落看完,找到正確的單字寫上即可。記得題目和答案都是要“合乎文法”,也就是可以從詞性來下手。

 

T, F, NG題:我想多數的人都是卡在F和NG之間,有時候會判斷錯誤。簡單來說,要在“文章內”找到答案,而不是根據自己“常識”判斷。如果文章內沒有提到的,千萬不要“自行推測”。舉例來說,文章內容是:「奇異果公司在澳洲、美國、日本都有生產線。」那如果題目是:「請問奇異果公司在台灣有生產線?」答案是NG。我想各位看倌應該可以看出來是為什麼,只提到澳洲、美國、日本有,並“沒有提到”台灣有沒有,所以答案不是F,而是NG。如果文章內容是:「奇異果公司只在澳洲、美國、日本有生產線。」,同樣的題目,答案才會是F。

 

其他的一般閱讀技巧我想不外乎那幾招,就是先讀標題或看圖(若有),先讀首段和末段,大概先了解一下整篇文章的主題。每一段也可以先試著讀首句和末句,如果可以快速抓到意思是最好。

 

國家、地名、年份、數字、人名,可以看到就圈起來,或是someone said的引述內容,都有可能是答案的關鍵。

 

關於聽力的實力累積,請參考拙作,英文葵花寶典-讀

 

如何找到對的方式準備,取得目標分數?與你分享澳洲各城市學生好口碑的雅思準備課程 ☞ 布里斯本 QAT 。雪梨 ILSC。墨爾本 Discover。 或是想瞭解更多,可以直接聯絡ABC團隊,我們會依你的需求與現況,推薦適合的學校、課程唷!

 

 

如果你覺得文章很棒,請按讚或留言鼓勵我們唷 :) 
歡迎附上我們出處轉貼分享給大家喔!!

 

 

☞延伸閱讀:

〔雅思攻略〕口語

[澳洲打工渡假連載專欄]跟ABC一起一步步達成夢想

〔澳洲打工渡假〕選ABC的十個理由

〔澳洲打工渡假〕三種(打工渡假、學生、觀光)簽證的差別

〔澳洲打工渡假〕 讀語言學校的好處 & 如何選擇

〔學生分享〕 Charlie - 我在ILSC國際學院念書的日子

 

 

☞ 聯絡ABC團隊 + 快速線上諮詢 + 每月免費澳打新手講座報名

☞ 快來加入 ABC澳洲打工渡假遊學萬人粉絲團

► 加入澳洲LINE生活圈 即時消息不漏接
☞ https://line.me/ti/p/%40dlj6190t

► IG澳洲美照不藏私
☞ www.instagram.com/abcwithyou_aus/

► 遇見更好的自己 完整上下集
https://youtu.be/OJrJucQoTgg
https://youtu.be/SckchUjDMNE

arrow
arrow

    ABCwith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