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文解字.jpg

上一篇介绍了一下去哪裡找單字(點字有網址),這篇著重在背單字的正確方法,讓你背單字的時候只需要花少少時間就能記住最多的單字。 Ready?Let’s go~

 

我到底要記那些單字?

累積單字絕對不是只記住詞怎麼拼寫和他的意思而已,記單字最正確的作法其實是記一整套的相關訊息,而這些相關訊息包括:

詞的發音

詞性

該單字的所有意思(註:一個單字可能有很多種不同的意思,盡可能地把每個中文意思都記住。)

每個意思的特殊使用方法,包括:

1.是正式用法(formal)還是非正式用法(informal)

2.是否是過時的用法

3.和什麼介系詞/詞組搭配

4.使用的情境限制

而通常好的英文字典裡面都能找到上面這些訊息。

 

另外:劃重點!提醒一下大家,字典選擇很重要!

選擇一個對詞解釋全面的好字典非常重要,而且一定要用有英文解釋的字典,有中文解釋也可以,但是只提供中文意思的字典堅!決!不!能!用!為什麼?這個後文有解釋。

 

看到這你可能想說:怎麼要記這麼多東西啊?我本來就不愛背單字,這樣的話我更不想背了。但是這裡必須冷酷地反駁一下,這些東西必須記,不然的話你學的就是“啞巴英語”。

 

為什麼記發音?

試想一下你記了某個單詞,你知道它什麼意思,也知道怎麼拼,但是當你在和一個英語本地人對話時腦海裡突然出現這個詞,但你不知道怎麼發音,然後就卡住說不出來了,那麼這個詞不就等於白背了?或者你記錯了它的讀音,重音發錯了,把它說成了另一個詞,那麼本地人也不會明白你要表達的意思。

 

為什麼記詞性和用法?

而關於詞性,記住詞性就相當於你懂了該詞用法的一大半,比如如果是動詞,那麼知道它的及物性和不及物性就可以讓你知道它後面可不可以直接接賓語。而一個詞是否是正式用法可以讓你知道在正式場合(比如寫學術論文或正式郵件)時是否可以用它,或避免你在非正式場合說出一個非常正式的詞引起尷尬。這些都是能讓你熟練運用英語的關鍵信息。

 

這些東西看起來繁瑣,但其實只要大家在整理單字時養成一個習慣,一套流程,那麼這其實就不難,也不會花費大家所想的那麼多精力。而長期以這種方式積累單字,你會慢慢發現自己對詞彙的理解越來越透澈,使用時也越來越得心應手。

 

這也是推薦大家使用一個好的字典的原因,好的字典以上信息都會詳細地解釋到,而不好的字典可能只告訴你一個意思,不告訴你用法。而對學習最不好的字典就是只給一個中文意思,英文意解和用法完全不給,如果你現在還用的是這種字典,那麼聽小編一句,如果你真的想提高英語,趕快換掉,不然你完全是在浪費時間效果甚微甚至完全是在做白工。

 

字典推薦:

1.有道字典

2.劍橋字典Cambridge Dictionary

3.Dictionay.com

 

為了讓大家對所說的累積單字的流程有個直觀的瞭解,這裡以一個單字為例,講解一下自己平時積累單詞的步驟和流程。

 

拼图1.jpg

 

以上為單字“content”在有道字典中的截圖。

遵循以下流程去學習這個單字:

 

累積單字的流程

1.看拼寫:content

2.看有幾種詞性:3種:名詞(n.)動詞 (v.) 形容詞 (adj.)

3.看音標:有兩種讀法,名詞為[ˈkɒntɛnt] 動詞為[kənˈtɛnt]

4.看每個意思的英文意解、中文意解和1-2個例句,加以理解。(注意:一定要看英文意解,而不是光看中文的,只有英文解釋的是最準確的意思;一定要看詞的每種意思在例句中是怎麼用的,根據大多數例句的相同特點,你能把握出這個詞一般用在什麼情況下。)

5.看每個意思的特殊用法(每個意思最前面的符號,如名詞第二個意思的pl.表示這個詞作為這個意思時總是複數。)

6.把以上全部以自己方便的順序整理到一個固定的單字累積筆記中。

 

記住了單字的全部訊息之後,一個非常關鍵的步驟就是保證自己記住單字且記住這些訊息,於是“如何背”這個問題就出現了。

 

背單字的週期

想必大家都知道背單字的一個著名的曲線:艾賓浩斯曲線(大致如下)

 

拆文解字3.jpg

 

小編自己採取了這個用法,對比其他方法這個方法非常有用,按照這個曲線中指示的時間段複習記過的單字,過很久後再回顧也依舊能夠記得。但是大家在運用的時候,是可以有一定的靈活性的,比如:第一天大家不需要嚴格地去按照曲線中的20分鐘,1小時,9小時這麼精準地去復習,其實只要當天背完後一段時間複習一遍,再過一段時間複習一遍,複習兩遍就可以了。也就是說,遵循這個曲線背單字時我們其實可以允許一定的靈活性的,但是大致的時間還是要遵循的。

 

背單字如果只是背完就拋到腦後,再也不複習,那麼可以100%確定地告訴你,你會忘80%,對,就像曲線中所顯示的一樣,小編真心希望大家背單字一定要定時回顧,不然就白背了,我們堅決不做無用功,既然背了就要記住!大家如果仍對此方法持懷疑態度的,不妨先試一試,有了效果再來看這個方法就不會抵觸了哦~

 

背單字的方法

給大家推薦一個背單字的方法——聯想記憶。

 

聯想記憶是什麼?怎樣聯想記憶?

聯想記憶其實是一個靈活度很高的記單字方法,這個方法其實就是要開啟想像力,去給一個單字加上各種有趣的解釋和想像。

 

比如flamboyance(華麗,絢麗),把它想像成兩個詞的組合變形flame(火焰)+buoyancy(浮力)——火焰浮在水面上,非常絢麗,所以是flamboyance——華麗,絢麗。

 

又或是banal(平庸的;老一套的):小編把它想成banana的變形——就像香蕉一樣平常無趣,所以是平庸的,老一套的。

 

對一個單字可以有各種各樣的想象,這取決於大家的想像力以及覺得什麼東西可以記得有趣深刻,用這個方法記的單詞因為有了背景或情境,非常容易刻在腦子裡,比單純的記拼寫效率要高上很多倍。希望大家可以一起突破背單字,都能考到自己理想的分數。

 

 

Post by Ivy & Kelly

如果你覺得文章很棒,請按讚或留言鼓勵我們唷 :) 
歡迎附上我們出處轉貼分享給大家喔!!

 

 

☞延伸閱讀:

〔雅思7.5分不藏私大公開〕你背對了嗎?單字來源很重要

〔雅思7.5分不藏私大公開〕你寫對了嗎?換句話說的重要

〔雅思攻略〕流程介紹

[澳洲打工渡假連載專欄]跟ABC一起一步步達成夢想

〔澳洲打工渡假〕選ABC的十個理由

〔澳洲打工渡假〕 讀語言學校的好處 & 如何選擇

 

☞ 聯絡ABC團隊 + 快速線上諮詢 + 每月免費澳打新手講座報名

☞ 快來加入 ABC澳洲打工渡假遊學萬人粉絲團


► 加入澳洲LINE生活圈 即時消息不漏接
☞ https://line.me/ti/p/%40dlj6190t

► IG澳洲美照不藏私
☞ www.instagram.com/abcwithyou_aus/

► 遇見更好的自己 完整上下集
https://youtu.be/OJrJucQoTgg
https://youtu.be/SckchUjDMNE

arrow
arrow

    ABCwith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