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Neko ♥

 

要去澳洲的孩子們10個裡有9個最常問的問題就是,
「Neko,工作好不好找?」
「Neko,那你以前在澳洲做過什麼工作?~」


 

老實說,我在澳洲工作的時間不長。
一方面是因為我去澳洲的目的並不是存好多好多錢,
只希望可以打平就好。
另一方面是計劃趕不上變化的情況下,
提早回來台灣的決定讓我也跟著決定提早開始我在澳洲玩樂旅行的日子。~


那嚴格來說,其實我做過3份工作。
但因為身為ABC開山元老的澳洲助理的這份工作
實在不能被歸類在一般背包客會做的工作選項裡,
所以通常我都說,我做過2份打工的工作。~: )

(不過一定要說一下,成為ABC在澳洲的助理是我人生中極大的轉折,
  我感謝我們家魯夫船長給我這個機會
  讓我上了這艘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海賊船。)


在離畢業約還有一個月的時間時,我就開始進行無處不投的掃街計劃。
每天要求自己要走進市中心2間店裡主動遞履歷,
然後各大求職網和報章雜誌也不能放過的試。


其中有一間位在New Stead的壽司店開始和我連繫,
希望可以找時間讓我去試工!


是的!試工~
其實老闆很聰明,因為只需要透過半天的試工,
她就可以大概知道你適不適合這一份工作,根本不用談太多其它東西。


而一般我們對澳洲壽司店的印象就是外帶的這種。

 


 

但這間店做的並不是這種平價的外帶壽司唷~
它們做的是像爭鮮的迴轉壽司。

還提供客人隨時可以單點或是外帶的方式。

 

很幸運的,我在畢業那天接到老闆通知星期一上班的電話,
開啟我在澳洲打工的日子。~
(所以我真的覺得掃街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唷~)

 

 

大部份人對澳洲壽司店的印象應該就是黑工,華人老闆之類的。
但我所做的這一間是澳洲人的老闆唷,因此我也是拿法定以上的薪水~
(稅前$17.8)

每天工作時間其實很短。只有中午最忙錄的11點到2點。

 

這份工作說實話並不需要勞力太多的付出,困難的是英文的障礙。

 

即便經過4個月語言學校生活,
我自認一般會話不會有太大問題的當下,
面對澳洲當地人快速俐落的說話,壽司獨有的日文英譯,
和餐館在用的用語,讓我一開始非常非常辛苦。

 

尤其在最忙錄的時段時,同時好多客人在等待,
偏偏又聽不懂的時候,壓力和沮喪常讓我覺得自己隨時會被fire掉。

 


不過為了更早適應,我開始每天提早1.5小時上班,
請師父教我每一種壽司的差別,每天下班後也認真背菜單和單字。
來幫助我一天一天的進步和上手。

 


就在一切步上軌道的當下,我的巴西室友Jessica突然在某天
詢問我有沒有興趣去她工作的hotel上班。

 


這無疑是個超好的消息。

 


因為其實壽司店的工作時間稍微短了些,
我本來就有預計要再找一份晚上的打工。

 

而Jessica工作的地方我又一直知道薪水很高,
是個沒有人介紹非常難進去的地方。
(所以大家要多多幫助別人認識朋友是很重要的!!)

 


雖然還是有一點點捨不得壽司店,但為了工時和工資,
我還是把壽司店辭了改去hotel上班。

 


非常,非常勞動。!

 


我做的工作是housekeeping~也就是負責打掃客房維護環境整潔。
我們是兩兩一組。每天早上報到時看報表才知道跟誰一組,
會拿到一塊板子,上面會清楚寫著今天有幾間房間要打掃。
而下班時間應該是在幾點。

 

 

因為我所工作的這一間hotel是算時薪制,
所以它會給一個預計應該完成的時間,
而這時間則是讓我們必須每天在走廊上奔跑,要達成的機會也只有4成。~

 

 

 

 

這台推車上就是我們一整天工作的工具~: )

 

工作內容就是一進入房間第一件事,把臥室的床單棉被枕頭套全部換掉,
然後一個負責廁所一個負責廚房。
(對,澳洲的hotel是長的像一個家這樣,不是小小的套房唷)

 

~開始打掃的一塵不染!!
(是真的要超級超級一塵不染!)

 

所有的用品都有固定擺放的位置和角度,洗衣機烘乾機一定都要打開清乾淨,
最害怕上一組入住的客人有使用廚房的烤箱,或是有帶小朋友入住,
一屋子的凌亂真的會讓人一進門就飆髒話。~

 

(我曾經在世足的期間在某房間裡收出最少100隻的啤酒唷!100隻!毫不誇張!)~

 


大家都會問,那如果超時工作呢?
是的,這是一間合法的飯店,超時工作它仍然照算時薪給你唷~
不過你的主管會吼的全棟29層樓都聽的見。
畢竟試想,外面排隊想要這份工作的人這麼多~
他隨時可以找到一個比你更快的人來取代你的位置。
所以超時工作會讓我們有被fire的壓力。

 


工作辛苦是辛苦,每天回家我都覺得自己累的跟狗一樣,
因此一回家就拼命的吃,拼命想慰勞自己的辛苦。
(嘖嘖~胖就是這樣發生的)

但工作中總是有很多有趣的地方,
最實際的就是拿著時薪$20的薪水,星期六上班時薪就是$23,星期日就是$25。
每週看薪水進戶頭時,就會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另一方面就是工作的關係認識了一大群朋友~
中南美洲人的最大特色就是他們都好豪邁又很熱情~
每次一打開房間門第一件事就是開音樂,
下班後也常常一起聚會或小酌。
而他們大都是學生簽證,看著他們這麼認真的在澳洲生活著,
就會一次又一次覺得應該要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東西。


也許有些人常說去澳洲打工是去當台勞。
但其實我真的覺得這到底有什麼不好~?

因為這一些事情就是沒經歷過你怎麼知道有多辛苦~
只有身歷其境才能讓我們成為更懂的體諒別人,
成為更好的人。~: )

 

 

 

 

 

如果你覺得文章很棒,請按讚或留言鼓勵我們唷 : )

歡迎附上我們出處轉貼分享給大家喔!!

 

延伸讀:

[澳洲打工渡假連載專欄]跟ABC一起一步步達成夢想 [置頂]

    澳洲打工渡假 Ray&Amber的八十八個自問自答(Working holiday visa FAQ) [置頂]

〔澳洲打工渡假〕選ABC的十個理由

 

 

 

 聯絡ABC團隊 + 快速線上諮詢 + 每月免費澳打新手講座報名

 快來加入 ABC澳洲打工渡假遊學萬人粉絲團

 第一支澳洲打工渡假app熱烈下載中!請上app store搜尋:澳洲打工渡假 一機在手,澳洲資訊帶著走!

 

 

arrow
arrow

    ABCwith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