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C Blog 首圖.png

 

準備來澳洲打工渡假/留遊學的你們,通常會對澳洲有許多種住宿的方式產生疑問,畢竟不像台灣租房子那麼簡單,不是套房就是雅房(還有近幾年延伸的共居宅),而且澳洲沒有台灣最普遍的那種小套房可以租。所以,該選哪一種最適合自己或最省錢呢?

目前最常見的方式有三種:

  • Share house
  • Homestay
  • Backpacker(Hostel)

各有其優缺點及適合入住的時機,請聽以下分析:

 

  Share House

Share House就是所謂的分租(像是台北近幾年開始的共居宅模式)。指一個居家房子裡可能有二-四個房間不等,然後你分租其中一間,分租的基本上都是雅房,要和別人共用衛浴;但如果是比較大間的居家房子,就有機會租到主臥室,主臥室就會有自己的衛浴,但價錢相對也較高。像這種Share House基本上都會有公共區域包括廚房、客廳(交誼廳)、洗衣服及陽台或整個草地,再豪華一點的房子還會內建很浮誇的硬體設備(畢竟澳洲人很享受待在客廳或戶外的生活)。這種租房方式在澳洲非常的普遍。

那價錢的話,以布里斯本為例大約澳幣$100~$250/週(通常$150左右是合理且品質適中的選擇)。影響價錢高低的原因不外乎:距離市區的遠近(交通時間)、房子的新舊及設備、附近生活機能等等,總歸一句話:「You get what you pay for」! 

  • Share house的優點:

最便宜

適合久住

公共區域及設備免費使用

  • Share house的缺點:

通常無法事先安排,透過網站看照片預訂多少會有差異

與室友生活習慣上的磨合

 

Homestay

Homestay就是寄宿家庭,指的是和澳洲當地人同住。基本上寄宿家庭都會負責你的伙食,平日有早、晚餐,週末則是包三餐!不過要注意的是,每個寄宿家庭都有自己特別的規矩,請入境隨俗,不要有住旅館的心態喔!和Homestay的互動就像家人一樣,多幫忙、多主動聊聊天,除了體驗生活之外,也是增進英文的好方法!至於價錢,以布里斯本為例,行情價大約是澳幣$290~$330/週。

  • Homestay的優點:

體驗澳洲人的家庭生活

高效率地增進口語能力

透過學校安排省去找住宿的困擾

起居及三餐有人照料,對於不願或不會下廚的人是利多

不用自己另外買生活用品,例如床單、棉被、枕頭和鍋碗瓢盆等

  • Homestay的缺點:

價格較高

雖然可以提出個人需求,再由學校進行最適合配對,但還是會有不適應的可能性

最少要住四週以上

 

 Backpacker

Backpacker(Hostel)就是背包客棧/青年旅社。基本上都是多人房(四人、六人或八人一間的上下舖房型),有些是男女混住一間,有些則是男女生分開,不一定,如果你介意的話,記得在住之前看(問)清楚。房間沒有提供盥洗用品,如果你有一點點潔癖的話建議自備睡袋。至於公共空間會有基本的廚房、交誼廳,洗衣機和網路多數要另外付費。但每間的Backpacker設備及風格都不一樣,有提供基本需求的簡單款,也有內建電影院、游泳池、把交誼廳弄得很浮誇很舒適的類型。端看你怎麼選擇唷!

另外, 常常有背包客問:YHA卡(國際青年旅社卡)要不要辦?我的建議是,如果你只是短期入住,那不需要辦,雖然YHA卡有10%折扣,但必須入住YHA(不是每家Backpacker都可以使用),過來背包客們的經驗是使用卡片的機會不大;但如果你是喜歡Backpacker的並且常常入住的話,就可以辦一張放身上喔(在台灣辦一張YHA卡台幣$600元)!

  • Backpacker的優點:

通常位於交通非常便利的地方

沒有最短租期、很彈性,適合外出遊玩的短期住宿

可以結交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有些會提供活動及派對可以參加

可以入住擁有各自不同風格的Backpacker

  • Backpacker的缺點:

和其他陌生人合住,有不自在和安全上的顧慮

和室友間的磨合(例如打呼聲)

價格上偏高(同樣的價錢可以住homestay單人房及包三餐)

 

 

好啦!以上三種方式都很流行,才會造成三國鼎立的狀態。

結論就是,怕麻煩的人可以先預定四週的homestay,初來澳洲就有落腳處、有人照料、也不用自己花錢買生活用品,心情及荷包都會比較安定。四週後如果預算上許可,和Homestay也相處得來,就可以選擇續住,也可以在離開Homestay之前先找好Share House也不遲。

另外一種常見的做法,先預訂一周Backpacker讓剛到澳洲或在境內移動的自己有落腳的地方。然後這一周內自己再去現場看過Share House。也有些人在出發前就和Share House房東預訂好房間,但訂金要如何給付、合約長短的簽定、實際環境和照片上的差別,也是要納入考量的重點喔!

最後再補充一種就是:學校的宿舍(學生才有的選擇)。費用雖然比Share House高一點點,但省下交通費和通車時間,其實換算起來差不多。而且,可以再次體驗大學時期的住宿生活(又是國外的大學)也是很不錯XD

 〔澳洲打工度假〕澳洲住宿的多種選擇

未命名設計 (6).png

〔澳洲打工度假〕澳洲住宿的多種選擇

 

 

 

Posted by ♥ Ray ♥ Amy ♥

如果你覺得文章很棒,請按讚或留言鼓勵我們唷:)
也歡迎轉貼分享給大家但要記得附上文章出處喔!

 

☞延伸閱讀:

〔澳洲打工渡假〕 我要教你如何在澳洲找房子

〔澳洲打工渡假〕澳洲移動能力重要嗎?

〔澳洲打工渡假〕 如何在澳洲找車、買車、開車、賣車

〔澳洲打工渡假〕澳洲三種駕照的比較(國際駕照/NAATI英文譯本/澳洲當地駕照)

〔澳洲打工渡假〕 在澳洲,原來銀行是這麼一回事

〔澳洲打工渡假〕 澳洲打工渡假預算的規劃

〔澳洲打工渡假〕行李的準備 (女生疫後版)

 

☞ 聯絡ABC團隊 + 快速線上諮詢 + 每月免費澳打新手講座報名

☞ 快來加入 ABC澳洲打工渡假遊學萬人粉絲團

 

► 加入澳洲LINE生活圈 即時消息不漏接
☞ https://line.me/ti/p/%40dlj6190t


► IG澳洲美照不藏私
☞ www.instagram.com/abcwithyou_aus/


► 遇見更好的自己 完整上下集
https://youtu.be/OJrJucQoTgg
https://youtu.be/SckchUjDMNE

 

 

arrow
arrow

    ABCwith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