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打工度假〕 第一站的城市選擇-城市篇(下)

「澳洲這麼大,要怎麼選擇澳洲打工度假第一站城市?」

如果你在澳洲路上隨便抓一個台灣背包客來問,十之八九會回答你「選擇布里斯本就對了!」甚至來澳洲留學的學生中,昆士蘭首都布里斯本也一直是穩居第一名的。

當然這個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不過布里斯本能一直成為大家的首選也不是沒有原因的,在各個考量和比較下,布里斯本都算是一個相對之下對於背包客新手最好入門的選擇,當然若是功課做足了,或是其他城市有親友可以投靠,給予一下初期抵澳的幫忙,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布里斯本

澳洲布里斯本打工遊學.jpg

先介紹這個陽光之都,除了這是最多台灣背包客的第一站首選、直飛機票較便宜之外,更重要的是ABC大本營就在這裡啊,相對的資訊也較為充足。(ABCs在布里斯本市中心的家也在這,快來找我們玩~~)

 

布里斯本為於東澳的中間地帶,往南到雪梨要1000公里,人口大約只有180萬,但卻是全世界”面積”第二大的城市。從市中心的Zone1一直到外圍的Zone6,面積比桃園縣來得更大。

 

住在這裡的人,每個都說布里斯本很無聊。說實話,如果沒有開車的話,晚上只能待在家,住在哪個城市都會無聊,我想這並不是布里斯本的原罪。不過,比起雪梨或是墨爾本,布里斯本的確在娛樂條件還差上一截。但它仍然是澳洲人口成長最快、建設投資最多的城市,理由就在於它本身有條件追上另外兩大城市。

 

說了以上,都跟背包客無關痛癢,那我們來聊聊布里斯本的天氣好了。就我住了三年半的經驗,這裡的冬天像高雄,夏天像台中,不怎麼常下雨,氣候宜人。物價水準也相對平易近人,不管是一般消費還是語言學校的學費都是。我想原因是這裡有太多學校可供選擇(〔澳洲打工渡假〕 語言學校的選擇),供給方在價格上有競爭,相對就會便宜給消費者,這是不變的道理。 

 

住宿的花費上相較於雪梨或墨爾本大城市來得低一些,在一開始抵澳的生活開銷上能省一些,我要教你如何在澳洲找房子我在澳洲住宿的體驗 - Ti Zhen 、布里斯本Shafston語言學院 Peninsula豪華宿舍推薦Student One布里斯本學生宿舍二訪全新體驗,不管是背包客或是一開始想要讀語言學校的朋友們,都可以參考這幾篇唷!

 

來澳洲當然是要盡情的玩和享受澳洲美景,離布里斯本車程3小時內的景點很多,Gold Coast,Shine Coast,Noosa,Byron Bay,Mt Tamborine,Montville…… 實在數不完。更別提大大小小的外島,像是世界前三大的沙島Fraser,Stradbroke and Moreton Island,都在布里斯本車程可以到達的範圍。還有還有,鱷魚先生家族經營的澳洲動物園 Australia Zoo,以及可以抱無尾熊餵袋鼠的Lone Pine動物園,也都在布里斯本附近,還有很多私房景點等你分享給我們喔!

ABC揪團趣 - Noosa Beach & Eumundi Market遊記

拜倫灣Byron Bay 的心曠神怡

Shine - 懶人渡假就是要到芬瑟島 

ABC揪團趣 - 從明信片走出的美麗島嶼 ~ Stradbroke Island

MORETON ISAND 摩頓海豚島 / 我在世界第三大沙島

歡樂Lone Pine 布里斯本動物園日~

澳洲最大的動物園 - Australia Zoo一日遊 

布里斯本夯景點 WYNNUM , 離海洋只有半小時的距離!

〔安柏兒飛澳影像日記〕chapter 02 - 布里斯本河岸煙火節

〔安柏兒飛澳影像日記〕chapter 03 - 布里斯本殭屍遊行

(這麼多推薦文章,你就知道為什麼大家第一站都先來布里斯本了吧)

 

除了念書和玩樂,布里斯本也是個農場工作的好地點。當然我不是說市區,因為每個城市的市區工作大同小異。而是離布里斯本車程2小時內就有Caboolture 卡布邱、Gatto加頓...等等農場,或甚至說整個昆士蘭州內,遍佈了農場。並不是說其他地方沒有,而且在澳洲這個農業大國裡,昆士蘭又是最大的農產州,想要在農場找到工作,唯一的挑戰就是 移動力 而已。關於更多交通資訊:〔澳洲打工渡假〕布里斯本大眾運輸系統  

 

 

雪梨

澳洲雪梨打工遊學.jpg

把雪梨當成是澳洲的台北,這樣你就比較有概念了。我對台北的概念就是,人多、物價高,但高度都市化的結果,相對的什麼也都方便。幾乎是24小時的大眾運輸,開到三更半夜的超市、速食店、電影院、夜店,這和亞洲的繁華都市差別並不大。如果你自認為是都市小孩,需要樣樣都便利,那麼雪梨會是首選。(而且其實ABCs在雪梨也有一個家你知道嗎?)

 

雪梨人口將近400萬,當然什麼都多,各國背包客集中在此,物價高是沒錯,相對的工作機會也不會少(但聽說黑工更多/黑工的薪水也更低)。附近的景點並不多,除了藍山和酒莊我還真想不到還有什麼。(如果有推薦的也請告訴我們)市區附近有兩個有名的海灘-Bondi and Manly,但比起昆士蘭可就差遠了。但來澳洲跨年,就一定要選雪梨的煙火,看過的人都說不虛此行,即使要在半夜四點就去排隊卡位。

閱讀更多:雪梨的交通車票系統-Opal Card雪梨市區隱藏版絕美景點:The Grounds of Alexandria雪梨水族館 & 杜莎夫人蠟像館攀爬吧!雪梨港灣大橋史上最悲催 - 2018雪梨馬拉松終於完賽 We did it.雪梨跨年煙火好用網站介紹

 

 

墨爾本

澳洲墨爾本打工遊學.jpg

這個我最喜歡的城市,有雪梨的優點之外,又多了那麼一點點的典雅的氣息。除了建築的美麗,它也是個體育之都,澳洲網球公開賽、F1一級方程式賽車、GP摩特車大獎賽,通通不在雪梨,而是在這個每個人都為運動深深著迷的可愛城市。

 

市區還有免費的噹噹電車、每三步路就存在的飄香咖啡廳、美麗的南岸餐廳和美術、博物館,還有靠近墨爾本大學的義大利街。出了市區,往西邊著名的大洋路(看壯麗的海岸線)和Grampians國家公園、往東邊有菲利浦島(看企鵝)、往北邊有雪山(冬季限定),這些都是我愛上墨爾本的原因。

 

但喜歡去玩並不代表喜歡住在那裡,因為位處澳洲的最南端,冬天時的陰雨綿綿就是它不討喜的地方了。也因為高緯度的因素,冬天太陽4點多就下山,所以入冬的墨爾本有著又冷、又黑、又溼天氣,所以要造訪這個城市,請一定要選對季節。

閱讀更多:墨爾本的交通車票系統-Myki 、澳洲趴趴走 - 南半球運動盛事: 【澳洲網球公開賽】古鎮風情-墨爾本淘金鎮Sovereign Hill〔Amber〕墨爾本 澳網公開賽 / 整個城市都是我的網球場 (加映購票/交通/觀賽禮儀心得資訊)

 

 

伯斯

澳洲伯斯打工遊學.jpg

這是西澳唯一可以落腳的大城市,也是台灣人擠爆了的澳洲入口。我想是因為離台灣近,轉機的廉價航空票價讓人買了也不心痛。雖然說很容易去,但卻是不容易離開,因為要飛到任一個東澳的城市,機票至少在250塊澳幣左右再加上單程5個半小時的飛行,個人覺得便宜了前面卻貴到了後面,算一算成本反而不見得低。

 

物價和布里斯本差不多,就連氣候也很類似,只是冬夏的溫差還要來得更大一點。先不談市區本身,因為每個市區的情況大同小異。但西澳有很多挑戰高、而且薪水高的行業,像是礦工、抓龍蝦、養珍珠等等。目前為止我只聽過極少數的背包客真的從事這些行業,畢竟,這些入行的難度都有點高。

 

 

阿德雷得

澳洲阿德雷得打工遊學.jpg

這是一個最具文化氣息的城市,澳洲這麼多博物館,就連在首都坎培拉的國家博物館,都比在阿德雷得的南澳博物館來得遜色(我的個人意見)。如果要把阿德雷得當成是小型的墨爾本也不為過,因為一樣的氣候、類似的市區街景,只是人口硬是少了一大半。

 

城市外圍有很多有趣的地方,像是Barossa Valley,這個盛產葡萄酒的小鎮,還有濃濃德國風味的Hahndorf都是不能錯過的景點。往北的Flinders Range還有往南的Kangaroo Island,雖然在交通成本上頗高,但都是值得一遊的行程。

 

 

達爾文

澳洲達爾文.jpg

只有少數的背包客選這裡當第一站,因為這裡的背包資訊並不發達,所以算是難度最高的一個城市,我是指一開始要落地生根的難度。達爾文位處熱帶,所以只有分乾、濕兩季,每年的四到十月是乾季,當然也就是旺季。

 

達爾文是澳洲人避寒的聖地,所以每年的冬天,這裡的遊旅業,像是旅館、餐廳都會需要大量的人手,是個炒短線、賺短期的好地方,要卡位就請早啊!

 

 

黃金海岸

澳洲黃金海岸打工遊學.jpg

聽起來就不像是要工作的地方,對吧?的確,我也沒有聽說第一站就是飛來GC打工的,只有就讀語文學校或是純粹旅行遊客。GC位於布里斯本往南約1小時車程的地方,全澳洲的主題樂園都集中在此,當然更負盛名的是它的海岸線,不然怎麼稱做黃金海岸。(有機會可以看到金髮上空正妹,我自己看過三次)

 

當然,炒作出來的觀光城市,有著那麼一點點商業氣息的味道,因為街上的太多的免稅店讓人看到心煩,過多的日本和中國遊客也讓人頭暈。除此之外,GC卻是個讓人放鬆的美麗城市。

 

 

凱恩斯

澳洲凱恩斯打工遊學.jpg

如果你喜歡墾丁,那麼凱恩斯就不會讓你失望。在凱恩斯除了要擔心沒有錢,永遠不要怕沒有事情做、沒有活動參加。上山還不夠,它還可以讓你飛上天(跳傘),出海還不夠,它也可以讓你下水(潛水),這是一個讓人瘋狂的城市。

 

因為位處熱帶,所以氣候一樣只分乾溼兩季。生活費和學費都很低,所以久住或是選擇這裡念語文學校,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塔斯馬尼亞

澳洲塔斯.jpg

我只能說,冬天不要去。這已經是在澳洲大陸再更南邊的島,面對南極的寒風,還有3點半就要摸黑的街道,你到底是去幹嘛的?不過,夏天去過的人都說風景是如詩如畫,它也是我明年夏天的行程。夏天可以採櫻桃和蘋果。

 

 

坎培拉

澳洲坎培拉.jpg

嚴格來說,它只是一個小鎮,一個讓人讚不絕口的美麗小鎮,但身為澳洲首都,還是要好好的介紹一下。市區並不大,大概就只有兩條街的大範圍,但國立的美術館、博物館、各大澳洲政府機構,把這個人造的小鎮點綴的美侖美奐。可惜的是冬天低於零下的氣溫,實在是讓人卻步。但和塔斯馬尼亞島一樣,夏天可是很美麗又可以採櫻桃哦!

 

最後再重複一遍,並沒有”最好”的第一站城市。Ray的工作是提供你客觀的資訊,剩下來的主觀判斷請自己做選擇。因素有很多,像是有沒有直飛、機票價位、農產季節,或甚至有沒有朋友在當地可以做為照應,都應該要列入考慮。如果這麼說的話,我一定會建議大家飛來布里斯本,因為你可以把ABC的大家庭當成是澳洲的第一個朋友。(笑) 

 

 

如果你覺得文章很棒,請按讚或留言鼓勵我們唷 :) 
歡迎附上我們出處轉貼分享給大家喔!!

 

Posted by Ray & Amber :)

 

☞延伸閱讀:

〔澳洲打工旅遊度假,簽證與年齡等常見問題〕

〔澳洲簽證代辦流程教學與常見問題〕

[澳洲打工度假連載專欄]跟ABC一起一步步達成夢想

    澳洲打工度假 Ray&Amber的八十八個自問自答(Working holiday visa FAQ)

〔澳洲打工度假〕選ABC的十個理由

〔澳洲打工度假〕第一站的城市選擇-氣候篇(上)

〔澳洲打工度假〕第一站的城市選擇-物價篇 (中)

〔澳洲打工度假〕如何在澳洲找車、買車、開車、賣車

〔澳洲打工度假〕購買廉價航空+訂機場接駁巴士的教學&小叮嚀

〔澳洲打工度假〕機票的選擇

〔澳洲打工度假〕國際駕照的申請

 

☞ 聯絡ABC團隊 + 快速線上諮詢 + 每月免費澳打新手講座報名

☞ 快來加入 ABC澳洲打工渡假遊學萬人粉絲團

 

► 加入澳洲LINE生活圈 即時消息不漏接
☞ https://line.me/ti/p/%40dlj6190t

► IG澳洲美照不藏私
☞ www.instagram.com/abcwithyou_aus/

► 遇見更好的自己 完整上下集
https://youtu.be/OJrJucQoTgg
https://youtu.be/SckchUjDMNE

arrow
arrow

    ABCwith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