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Ray :)

 

來澳洲打工渡假,基本上分成兩大類,農場和市區工作。當然各有特點,但我們今天就只介紹市區工作的部分。市區的工作不外乎廚房、清潔、酒吧、收銀、茶或咖啡店、和服務生,在這裡有沒有發現一個共通點?那就是以上的工作都和餐飲或是飯店業有關。事實上,這也是絕大多數的背包客能做的工作。畢竟太專業的工作需要高階的英文、太技術的則需要專業級的證照、太辛苦的又需要操不壞的金身,並不通用於普羅大眾。


 

在這裡我們先撇除在華人區或是任何黑工不談,我們要討論的是時薪至少15.5塊起跳的合法工作。當然,有些時候是先求有、再求好,要想今天先有排骨飯吃,再想明天是不是有機會可以吃牛排。初來乍到澳洲,沒有很強的人脈和大量的工作資訊,有工作就先開始兼職也是ok的啦!


 

那如果是合法給薪的工作,相關的證照我想是需要的。這麼說好了,在比較英文程度沒有優勢的情況下(和其他澳洲人或是學生簽證),就連證照都拿不出來我想不到有什麼理由老闆要雇用你?耐操、好擋、拚第一?這些別人也可以啊,所以還是沒有競爭的優勢。所以不要再聽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英文很糟而且什麼相關技能都不會,也是可以來澳洲打工。是可以,但會很艱難。至少要點菜聽得懂、找錢要算對、日常英文對話沒問題的程度,我想這個要求也不算過分。


 

再來我們談談一些餐飲證照,最基本的那張是Responsible Service of Alcohol,也就是俗稱的RSA(酒類服務證照)。只要在有賣酒的餐廳、酒吧或是其他賣酒的場所,即便你不直接接觸酒,但只要在那工作,在法律上就要有這張證照。這張證照非常的容易到手,事實上,也有許多語文學校針對背包客推出套裝的訓練課程,也就是”英文會話課程+專業證照課程”。


 

聊完酒精我們來聊咖啡,一樣會讓人上癮的小東西。在我大學的時候,曾經懷抱著穿著星巴克制服的樣子,在熙熙攘攘的週六下午,親手”拉”出一杯又一杯的咖啡。不好意思的說,三年前剛來澳洲打工渡假時,也曾丟過咖啡店的履歷,但卻沒有收到任何一家的回應。我想也是因為那時候傻傻的,就連最基本的履歷怎麼寫都不知道,更別提說有相關的證照或是類似的工作經驗,碰了一鼻子灰也只是正常。


 

寫這篇是要讓背包新手們知道一個事實,如果你今天真的是要來”打工”渡假,請放下一切身段,不論你在台灣的學歷有多高、專業技能有多強,這些都不重要,因為和你要找的工作項目無關。你只要有中等以上的英文溝通能力、可以吃苦的決心、良好的社交能力(還是要有人脈)、再搭配相關的基本證照,讓老闆在還沒認識你的工作能力前,先透過這些證照了解你的實力,我想,你在澳洲的日子就會無往不利。

IMG_0027  

 

如果你覺得文章很棒,請按讚或留言鼓勵我們唷 :) 
歡迎附上我們出處轉貼分享給大家喔!!

 

 

☞延伸閱讀:

[澳洲打工渡假連載專欄]跟ABC一起一步步達成夢想

    澳洲打工渡假 Ray&Amber的八十八個自問自答(Working holiday visa FAQ)

〔澳洲打工渡假〕選ABC的十個理由

 

☞ 聯絡ABC團隊 + 快速線上諮詢 + 每月免費澳打新手講座報名

☞ 快來加入 ABC澳洲打工渡假遊學萬人粉絲團

 

► 加入澳洲LINE生活圈 即時消息不漏接
☞ https://line.me/ti/p/%40dlj6190t

► IG澳洲美照不藏私
☞ www.instagram.com/abcwithyou_aus/

► 遇見更好的自己 完整上下集
https://youtu.be/OJrJucQoTgg
https://youtu.be/SckchUjDMNE

arrow
arrow

    ABCwith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