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Ray :)

 

我重複的看了節目三次,反覆的思考節目上的主持人和來賓,從那張”外太空可以聊到子宮”的嘴裡吐出來的文字。有人說:「跟那些名嘴認真,就輸了。」我說,不認真我們才真的輸了。的確,我們沒有晚間十點檔的政論節目,讓我們發表高見,所以只能透過有限的網路力量發聲。但,我要清楚明確的說,請不要抵毀我們的夢想。請不要為了自己的收視率來製造錯誤的觀感,污名化了澳洲打工渡假。

 

我相信每個背包客飛來澳洲,一定有背後的原因和故事。有些為了學習英文、有些為了生活在不同的國家、體驗不同的世界。而有些,簡單一點,的確就是為了澳洲薪水比較優渥,願意在自己年輕力壯時,用勞力為自己存下第一桶金。

 

如此而已,這和歐債風暴無關,這和馬政府爛不爛也無關,純粹就是為了自己的人生規劃,也為一圓自己出國的夢想。

 

馬西屏

真的要上節目聊自己不熟的主題,不要只上維基百科還有移民局網站抓一點資料就上來唬爛。台灣背包客來澳洲working holiday的人數,不是世界第一,它只是這一年度的增長率第一,總人數還是排名第六。

 

還有,銀行要準備十萬這件事,到底是從哪裡聽來的?還說是因為澳洲海關怕我們跳機?現在是在上演陸客自由行嗎?哪招啊……打工渡假簽證,只要線上申請即可,並沒有銀行存款證明這個要求。的確,澳洲移民局有”建議來澳洲的準備金額”,但,那也是$5000塊澳幣,並不是10萬塊台幣。

 

最後,我不懂你為什麼要用”淪落”這個字眼,來形容飛來澳洲打工渡假的台灣人。在我認識的成千上萬個背包客裡面,沒有一個人是被強迫,沒有一個人是覺得自己飛到澳洲是”淪落”,難道在你的眼中,我們願意為自己的夢想而飛到異鄉,是一種墮落?我才覺得你在節目上出賣你的專業、抹沒你的良知,才是一種墮落。

 

哦,如果你的女兒時薪只有100塊的話,那應該去勞委會投訴該雇主,身為知名節目社論來賓,你應該知道台灣法定最低時薪是103塊吧?

 

黃創夏

事實上,如果不考慮外在因素,願意出國的人數比率,一定不只61.9%,至少我們在數十場校園巡迴演講時,得到的數據遠大於此。而且交換食宿,並不是什麼古代的長工,你就不可以來點正經又正點的例子嗎?那接下來和農場主人的女兒戀愛了,不就是長工帶著小姐遠走高飛的情節?

 

沒有人說,找工頭比較好,這是每個人的決定。但,如果你知道,也願意讓工頭介紹工作,那就表示同意此一遊戲規則,誰說18塊被抽走5塊剩13塊是不能講的?為什麼要搬弄是非,把背包客們形容成求助無門、被人蛇壓榨的偷渡客?我們是合法勞工,我們並不笨!

 

還有,你有點地理常識可以嗎?背包客搭10個小時的載貨車,就可以從澳洲的北邊到南邊?從夏天過到冬天(請問,在貨車上要即刻換裝,以適應天氣嗎?)

 

哦,還有,你在介紹的時候,把澳洲的箭頭畫錯了,箭頭處是” 巴布亞新幾內亞”。

 

黃敬平

你到底懂不懂統計學?身為社評員,應該要懂基本的觀察和統計吧?怎麼會用一個”只來澳洲2個月的人”的blog,就將它當作樣本拿出來介紹?我相信你在找資料的過程當中,一定有很多正面例子,一定有更多來澳洲更久(對了,怎麼不找我的資料,我來澳洲5年了,我的blog更中肯才是啊),更值得你去參考的數據,不是嗎?你就這樣對其他資料視而不見,拿著一個極端負面的例子,來評論澳洲的一切,這合理嗎?

 

就憑一個只來2個月,只待在Perth的背包客,就可以斷定,澳洲夏天熱、冬天冷、又缺水,所以不適合人居住?你知道嗎?2011年公布全世界最適合人居住的十大城市,澳洲就入圍了4個?

 

劉燦榮

在這個主題都沒有發揮,只拿了一個住在丹佛,小時候可以去夏威夷渡假,長大後要領糧食卷生活;還有某些住在喬治亞州,寧願去吃免費牢飯的例子,就這樣混過了一集(啊就真的完全無關啊),車馬費真好賺……

 

我了解,為了節目效果,所以要說出一些驚人的話語,像是”在餐廳當服務生還是比較高階的工作,多數都在工廠和農場打工”。我的祖父是農夫、我的爸爸是藍領勞工,我從來都不覺得他們的工作有什麼高階、低階,我也不覺得來澳洲從事勞力的工作,有什麼地方,需要讓你們在節目上可憐之處。

 

說白了,外勞這個名詞不就是外籍勞工嗎?我們到別的國家工作,當然就是外勞,這個名詞到底有什麼可以爭議的?當然,我們也不要裝清高,說什麼服務生的工作有多了不起。並不是,來澳洲打工,只是一個我們完成夢想的手段,我們並不會一輩子在澳洲從事勞力的工作。這和當兵一樣,人生都有一些過程,需要付出我們的勞力,但,這並不是一輩子的志業。

 

而我們真正的夢想,真的是來體驗這個世界的。不敢說上是壯遊、不敢說上多麼有世界觀,但我可以大聲的說,比起你們這些從來沒有來過澳洲打工渡假、或是從來沒有踏入南半球、甚至連地理位置都亂七八糟只會坐在電視前出一張嘴,為了節目收視率而抵毀我們夢想的人,強上100倍!!

 

本文沒有著作權,可以盡情轉貼,請讓所謂的名嘴們,聽到我們在澳洲的聲音!!

 

如果你覺得文章很棒,請按讚或留言鼓勵我們唷 :) 
歡迎附上我們出處轉貼分享給大家喔!!

 

 

☞延伸閱讀:

[澳洲打工渡假連載專欄]跟ABC一起一步步達成夢想

    澳洲打工渡假 Ray&Amber的八十八個自問自答(Working holiday visa FAQ)

〔澳洲打工渡假〕選ABC的十個理由

 

☞ 聯絡ABC團隊 + 快速線上諮詢 + 每月免費澳打新手講座報名

☞ 快來加入 ABC澳洲打工渡假遊學萬人粉絲團

 

► 加入澳洲LINE生活圈 即時消息不漏接
☞ https://line.me/ti/p/%40dlj6190t

► IG澳洲美照不藏私
☞ www.instagram.com/abcwithyou_aus/

► 遇見更好的自己 完整上下集
https://youtu.be/OJrJucQoTgg
https://youtu.be/SckchUjDMNE

arrow
arrow

    ABCwith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