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打工度假〕澳洲三種駕照的比較(國際駕照/NAATI英文

 

#在澳洲上路行不行? 

當然行!但不管在哪個地方開車,都一定要遵守兩個大原則:一要安全,二要守法。


在澳洲上路,不管是買車或租車,都需要具備合法駕照

澳洲認可的合法駕照基本上有三種:

1. 國際駕照 (請搭配台灣正本駕照使用)--> 最便宜,且有備無患!

2. NAATI譯本(請搭配台灣正本駕照使用)--> 最推薦!

3. 申換澳洲當地駕照(需年滿25歲)--> 最貴,但有張澳洲當地駕照94秋(?),它甚至幾乎可以代替護照,當作滿18歲的正式證件及身分證件喔!

 

-----

國際駕照

申請地點:台灣任一個監理站

申請費用:台幣$250元

準備文件:

1. 身分證正本

2. 駕照正本

3. 護照正本

4. 最近兩年內拍攝的兩吋照片*2


我這次去監理站聽從了櫃台人員的建議,汽機車一起辦(以備不時之需,雖然時至今日還是沒用過哈哈哈哈),不必多加錢,還會直接會幫你印在同一本裡。國際駕照長下圖這樣(攜帶不方便因為很大一本XD後來就被我丟在車上置物箱了),打馬賽克的地方是身分證字號,旁邊寫了普小 + 普通重機。
國際駕照    


關於國際駕照的重點Q&A
Q:國際駕照效期是多久?
A:基本上是發照後三年,但若自己原本駕照的效期已經低於三年的話,拿到的國際駕照效期就會跟著原本護照走喔!部分規定可能因各州不同(例如南澳及北領地稍有不同),請大家請依照各州規定遵守唷!

Q:聽說國際駕照在澳洲沒有很好用?
A:是的,的確蠻多背包客說拿了國際駕照給警察看還是會被刁難。這時候,在澳洲更具公信力的NAATI認證的翻譯本就派上用場了,它在澳洲境內比國際駕照還好用喔!
如何申請請看下面NAATI譯本申請說明

Q:在澳洲開車,要隨身攜帶國際駕照嗎?
A:當然要喔!

Q:那要帶著台灣原本駕照嗎?
A:一個字,帶!因為還是有背包客說有些警察看了國際駕照還要求看正本。國際駕照只是中文駕照的多國語文翻譯本!

※若對國際駕照有其他問題,請點〔澳洲打工渡假〕國際駕照要怎麼申請?。裡面有更多關於國際駕照的Q&A喔!

 

-----

NAATI 英文譯本

申請地點:抵達澳洲後,上網搜尋你鄰近的NAATI專業翻譯服務。

申請費用:費用不等,行情價約澳幣$20-$30

準備文件:

1. 台灣護照正本

2. 台灣駕照正本

 

如同上段國際駕照說明,NAATI譯本在澳洲會比台灣核發的國際駕照譯本還要更暢行無阻喔!

如果你要尋找具有資格的NAATI翻譯人員:https://www.naati.com.au/

關於NAATI譯本的Q&A
Q:NAATI是甚麼?
A:NAATI是澳洲的翻譯權威機構。除了駕照之外,其他文件(如身分證、退伍令之類的)有需要也可以請NAATI翻譯。

Q:NAATI譯本長怎樣?
A:它會是一張A4紙喔!上面會有NAATI的章,這個章就是直接被政府認可的章喔!

Q:NAATI有使用期限嗎?
A:NAATI譯本的使用期限跟台灣駕照是一樣的,只要台灣駕照沒過期,NAATI就可以一直使用。

 

-----

直接換澳洲當地駕照 以昆士蘭州(QLD)為例

申請條件:須年滿25歲以上 & 須擁有駕照或駕駛經驗5年以上(無須考試)
申請地點:請上各州的交通部網站。昆士蘭州可以在 transport and motoring customer service centre 這個網站尋找離你最近的監理站,QGAP Office 或 偏遠地區的警察局申辦。

申請費用:以多數背包客選擇一年效期的駕照來說,各州平均下來約澳幣$60-$85左右【各州皆不同喔,並依照護照有效年限(可選一~五年)也有所不同】。

準備文件: 

1. 官方的申請表格 ( 昆士蘭州 ) --> 各州有自己的表格喔!

2. 護照正本

3. 台灣駕照正本

4. NAATI認證翻譯之英譯本

5. 本人第二證件*2 --> 例如澳洲銀行(信用)卡、學生證(國際學生證or語文學校學生證)、澳洲18+身份證...等

6. 個人居住證明 --> 例如含有地址之文件、水電帳單、銀行帳單、稅單...等

7. 現場會直接拍照,記得打理好自己再出門唷!

 

關於換成澳洲當地駕照的Q&A

Q:請問什麼時候會收到駕照?
A:通常10-14個工作天會收到,可向窗口人員確認,因為各州不同!以昆士蘭州(QLD)為例,申請當天就會列印紙本的駕照給你,上面會有你的澳洲駕照號碼、實體駕照的預計發卡日。在尚未拿到駕照前,建議在車上還是要放國際駕照、台灣駕照及辦理澳洲駕照的收據喔!

Q:若我未滿25歲,要怎麼申辦駕照?
A:請上各州交通部確認。一般來說,未滿25歲都要通過當地筆試及路考。

Q:聽說澳洲當地駕照有分級?我看到有些車後會掛上一些字母牌,代表什麼意義?
A:是的,一般來說分為L、P、O牌,不同等級的用路人須遵守該等級的交通規則,也有嚴格程度不一的等級扣點罰則。

  • L牌:”練習者 Learner“ 的意思。上路時,副駕一定要有合格的持有駕照者陪同。
  • P牌:通過考試後,持有的駕照在未滿12個月為紅P牌,開車最高時速為90;未滿三年為綠P牌,開車最高時速為100。
  • O牌:持有駕照滿三年後則可換成Full Licence。--> 我們台灣人申換當地駕照可以直升O牌啦!!!

Q:聽說澳洲當地駕照是各州都不一樣?
A: 沒錯!每一州的駕照並不相同。但如果妳只是短期跨州(三個月內),不太需要換該州駕照唷!

Q:那還需要辦澳洲當地駕照嗎?
A:澳洲當地駕照比較適合久待/長住且沒有跨州計畫的人、不想帶這麼多證件的人、想要拿來當作身分證明或離澳當作紀念的人!所以會建議打算在澳洲各州流浪的旅人或背包客們,使用全澳通用的NAATI譯本+台灣正本駕照就沒問題囉!

 

※上述資訊都是以昆士蘭州(QLD)交通部規定為主,其他州可上該州交通部官網查詢監理所地址、申辦條件、所需文件及交通法規唷!

各州交通部貼心傳送門

QLD 昆士蘭

NSW 新南威爾斯

VIC 維多利亞

WA 西澳

SA 南澳

NT 北領地

TAS 塔斯馬尼亞

ACT 坎培拉

 

最後記得,持了合法的駕照之後,也要遵守各州規定的交通規則喔!祝大家在澳洲開車一路平安:)

 

Posted by ♥ Amy ♥ Kelly ♥ Amber  ♥ 

如果你覺得文章很棒,請按讚或留言鼓勵我們唷 :) 
歡迎附上我們出處轉貼分享給大家喔!!

☞延伸閱讀:

〔澳洲打工渡假〕國際駕照要怎麼申請?

〔澳洲打工度假〕澳洲打工度假簽證申請教學圖文版(2024年1月更新!)

〔澳洲打工度假〕我有符合申請打工度假二簽的資格嗎? (同場加映符合二簽的郵遞區號+所需資料)

[澳洲打工渡假連載專欄]跟ABC一起一步步達成夢想

〔澳洲打工渡假〕選ABC的十個理由

〔澳洲打工渡假〕如何在澳洲找車、買車、開車、賣車

〔澳洲打工渡假〕如何省下汽車牌照與燃料稅買一張澳洲機票

〔澳洲打工渡假〕移動力

〔澳洲打工渡假〕澳洲各大機場往市中心接駁巴士、火車全攻略  

 

澳洲打工渡假 Ray&Amber的八十八個自問自答(Working holiday visa FAQ)

 

☞ 聯絡ABC團隊 + 快速線上諮詢 + 每月免費澳打新手講座報名

☞ 快來加入 ABC澳洲打工渡假遊學萬人粉絲團

 

► 加入澳洲LINE生活圈 即時消息不漏接
☞ https://line.me/ti/p/%40dlj6190t

► IG澳洲美照不藏私
☞ www.instagram.com/abcwithyou_aus/

► 遇見更好的自己 完整上下集
https://youtu.be/OJrJucQoTgg
https://youtu.be/SckchUjDMNE

 

arrow
arrow

    ABCwith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