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Ray :)

 

在澳洲念書的學生,一定會對OSHC(Overseas Student Health Cover)這個英文縮寫感到熟悉。是的,它是每位學生都要投保的學生保險。不同於打工渡假簽證去上課不用保險,只要是拿學生簽證的學生,就一定要投保的唷。而且,是在申請簽證之前就要投保完成,不然移民局是不會發出學生簽證的。
 
好,那我們都知道要投保OSHC,那還要什麼要特別注意的?當然是保險期間和保費啊。先來說說保險期間,學生簽的規定是,「只要在學生簽期間,就需要有學生保險的涵蓋」。換句話說,不管是在上課或是暑假都是要投保的,也就是從入境那天,一直到簽證正式結束的那一天,都是要在保險的效期內。
 
在澳洲

那,一個月保費是多少?在澳洲有五大間提供OSHC的公司,分別是Medibank、 Bupa、AHM、NiB、Allianz,以下以最受歡迎的三間保險公司,簡單為大家做介紹,希望幫助大家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險,當然也可以直接詢問ABC的專業顧問給你最客製化的解說,ABC也與這五大保險公司簽約,每一間都可以協助學生購買。
 

保險公司

2018單月保費(澳幣)*

優點

缺點

MediBank

單人:$45.30

雙人:$242

家庭:$380.45

  • 全澳最大間保險公司
  • 據點分布最多,某些據點有說中文的人員
  • 單人費用較為昂貴

Bupa

單人:$46

雙人:$256

家庭:$448

  • 某些據點有說中文的服務人員
  • 購買時需買到該月結束,不能依照簽證結束日購買

AHM

單人:$40.45

雙人:228.95

家庭:$376.7

  • 線上理賠容易
  • 費用最便宜
  • 可以購買到簽證結束日
  • 沒有實體服務據點,但有線上客服

 

*2018單月保費(澳幣):為2018/05/01費用,若價錢不同,須以官網為主。

買OSHC的時候,需要一次付清保險費用,保險公司均不接受分期付款,而就上面表格看起來,如果是單人的學生,那會建議你買AHM的保險,雖然他沒有實體服務據點,但他直接把金額回饋給學生,線上理賠也只要簡單的幾個步驟。如果是雙人或家庭保險的話,則建議你買MediBank,保費相對來講也比較能夠負擔的起,

關於保險的涵蓋範圍其實很廣,幾乎所有要動”刀”的外科部分都有給付,畢竟上在澳洲上手術台幾乎就是天價,當然救護車的費用會由保險支付。其他的部分,像是心理醫生、婦科等特別科也有給付。但更一般來說,不用上醫院的,像是感冒、小外傷去診所、照X光等當然也都有括在OSHC。只是,這些小金額並不一定是全額支付,它是有一定的上限比例的,詳情可以參照各保險公司官網,或是請醫生在幫你開藥時,就可以問他該處方籤有多少的自付額,他會告訴你的。但是眼睛、牙齒幾乎每間保險公司都不涵蓋,需要自己跟保險公司額外加保。

申請理賠的流程有分幾種,例如特定的General Pracice(GP),角色像是台灣的家醫科診所,可以直接扣掉保險給付的部分,直接跟你收費(或不收費,如果沒有超額)。多數的情況則是付款給診所,拿到收據後再上網登錄、或本人到保險公司的據點申請退款。當然,如果台灣有健保或是加購海外平安險,也記得留下所有的就醫文件,日後可以申請給付。
 
最後,保險效期沒有用完其實是可以退費的(當然,也有例外)。如果提早離開澳洲,請記得連絡保險公司有關申請退費的流程,若是由ABC代購,當然我們也會協助處理退費手續。

 

 

如果你覺得文章很棒,請按讚或留言鼓勵我們唷 :) 
歡迎附上我們出處轉貼分享給大家喔!!

 

 

☞延伸閱讀:

〔更多Q&A〕

〔學生簽證流程與Q&A〕

[澳洲打工渡假連載專欄]跟ABC一起一步步達成夢想

    澳洲打工渡假 Ray&Amber的八十八個自問自答(Working holiday visa FAQ)

〔澳洲打工渡假〕選ABC的十個理由

〔澳洲打工渡假〕保險--to be or not to be

〔澳洲打工渡假〕保險的選擇

〔澳洲打工渡假〕三種(打工渡假、學生、觀光)簽證的差別

〔澳洲打工渡假〕背包新手常有的誤解

 

☞ 聯絡ABC團隊 + 快速線上諮詢 + 每月免費澳打新手講座報名

☞ 快來加入 ABC澳洲打工渡假遊學萬人粉絲團

 

► 加入澳洲LINE生活圈 即時消息不漏接
☞ https://line.me/ti/p/%40dlj6190t

► IG澳洲美照不藏私
☞ www.instagram.com/abcwithyou_aus/

► 遇見更好的自己 完整上下集
https://youtu.be/OJrJucQoTgg
https://youtu.be/SckchUjDMNE

arrow
arrow

    ABCwith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