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每個想來澳洲的人都有著不同的目標與期許,最重要的是有著讓你想來澳洲的原因(Key point)。我自從大學畢業後可說是庸庸碌碌的過著每一天,我當過導遊、當過餐廳服務生、發過傳單、做過保險、做過立法委員助理,但是最後仍是待業。正當我自暴自棄待在家裡當宅男的同時,唯一的精神支柱「女朋友」也分手了。我也只剩下我一個人了。「方向」在哪裡?沒有人知道。

「不如去澳洲吧!」有人說這是逃避的方法,我說這是「重新認識自己」的方法!

 

 

【準備前往澳洲】

現在網路十分發達關鍵字打上「澳洲打工」就有很多資訊,依循著「老包」的腳步與經驗分享,便在網路「爬文」做足功課。基本上要來澳洲打工渡假(working holiday)有幾個關卡 :

1.申請簽證並繳費 (只能用信用卡繳費)

2.下載體檢表單到合作醫院進行體檢 

3.簽證核准 (可能會被抽查)

4.購買機票(如果要省錢建議選擇廉價航空 例如:Air Asia、酷航,但通常要轉機)

然而網絡畢竟是網路,面對於英文普通的我還是會有些不安心,加上近日的澳洲打工負面新聞四起,興奮中參雜了不安心。於是我找了一間代辦公司ABC澳洲背包客中心」。透過自己的預算規劃在澳洲的生活,第一站我決定在布里斯本(Brisbane),並且選擇了一間語言學校「IH-ALS Brisbane」就學5週,透過代辦可以解決很多不必要的麻煩,包含「銀行申請」、「稅號申請」、「學校申請」、「住宿申請」、「接機服務」、「澳洲電話號碼申請」等等,最讓我覺得貼心的是布里斯本設有代辦總部,讓我覺得身處他鄉至少還有靠山,大幅增加了自己的信心。

從決定到出發短短的兩個月的時間,我決定了我人生「新的旅程」。而這新的旅程的一開始 正是我面臨ㄧ連串問題的開始!

 

 

【抵達澳洲】

因為是廉價航空(Asia Air)的關係足足搭了14個小時的飛機,於是依照指示出關。按照代辦的指示安裝澳洲SIM卡,悲劇就這樣開始上演了。

安裝SIM卡後竟然顯示「無SIM卡」,各種方式都嘗試過了這意味著我跟外界完全隔絕!只能利用機場的WIFI跟代辦聯絡,於是依照指示固定時間以及地點會有人接機。然後搭上公車用我的破英文告訴司機我要到的地方,瞬間噴了我21澳幣(約台幣500多)而且要轉車(改搭火車)!到了火車站我拿著我的行李上火車時,瞬間想到一件事...我的隨身包在公車上!隨身包內包含我的護照、接機資料、住宿資料、簽證影本等等,我立刻抓著我的行李死命往外衝,在我離開車廂的霎那間,火車門關了。

我呆坐在火車站外的椅子上,一沒了通訊與外界聯絡,二沒了護照證明我的存在,三在指定的時間沒辦法見到接機的人,四破英文怎麼溝通,澳洲的第一天竟然如此,我人生中還有什麼事比現在還要淒慘的...

事情遇到了總要想辦法解決吧,我拿起了共用電話打給接機的司機(好在會講中文),說明狀況後告訴他我到了再打電話。然後我走到火車站的服務台鼓起勇氣說了一句英文「I lost my bag on the bus.」這時候真的要誇獎澳洲的服務品質了,那個服務人員立馬聯絡公車公司,溝通了有十五分鐘之久,並告知我幾點幾分這台公車會回來同一個點,更貼心的是服務人員還站在我旁邊陪我一台台車問有沒有撿到背包。最後總算是找回我的背包了,後面也順利找到司機到我住宿的地方休息。這一天過得真是漫長呀……

 

【遊學生活】

 

我讀的語言學校是「IH-ALS」是在市區,開學的第一天就是考試測驗能力分組上課,這所學校採用小班制班上不超過15人,班上有日本人、韓國人、台灣人、巴西人、哥倫比亞人等。進到學校「English only」所以必須用英文跟別人溝通,上課也是全程使用英文,我的老師是Anna上課活潑逗趣,尤其是她的表情千變萬化,上課就像是看京劇一般令人陶醉,同學們也很好相處,假日還會相揪出遊。

 

學校會辦一些活動,例如品酒、BBQ、看電影吃Pizza、校外參訪等活動,而且都是免費的,在課餘時間可以和同學出遊,我覺得這是這所學校很棒的地方。更棒的是學校的宿舍,除了有專屬BBQ場地外還有露天游泳池、蒸氣室、健身房、小足球場,也都是免費使用的唷!室友也是來自世界各地,也都是學生藉此可以更加增進彼此感情。最後還可以拿到一張英文證明,我想對於未來找工作也有些幫助!

 

悲劇還是發生了,護照遺失!在離開學生宿舍的同時,整理我的行李才發現我的護照終究還是不見了,怎麼不見的也讓我匪夷所思,在這邊順便教各位如何申請護照吧!

首先要到警察局報案,一般而言你不會英文警察不太會理你,你可以利用警察局的「電話線上報案」藉由這種方式可以要求有翻譯員(I need Chinese server),說明完基本資料與流程後他會跟你說「PQ number」也就是報案流水號碼,同時也會寄信到你的信箱備案,這個步驟可能就要花上半小時的時間了。

再來準備兩張證件照(在郵局可以拍)然後到「中華民國在澳辦事處」申請補發護照,其中有一欄要填寫PQ number 這也就是為何必須報案的原因了,填寫完畢後繳交規費(65澳幣),工作日約兩週,即可拿到新的護照。

因為我是打工渡假(working holiday)所以必須要跑一趟移民局更新我的護照及簽證資料,首先要下載929表格,填寫方法只要Google搜尋「929澳洲」即可找到。填寫完畢後影印新的護照到「JP(justices of the peace)」蓋與正本相符章(正本也要帶著),帶齊「929表格」、「護照影本(需蓋正本相符章)」、「簽證影本」到移民局繳交,約2週工作時間即可更新。

 

 

【打工篇】

很多人很擔心工作難找,在這邊我要跟大家說明「假的」!一般而言市區薪水 「15以上算正常」、「17以上算不錯」、「20以上算優良」,工作有幾大指標「餐飲」、「按摩」、「清潔」、「農場」、「工廠」等,找工作除了看時薪之外還要考慮一週的時數,週薪至少抓有500以上(勉強餬口)。

找工作如何高命中呢? 請寫一份英文履歷(Resume),徵才網站如果有附上電話,建議直接打電話約面試或是傳簡訊。如果要追求高薪個人建議買輛車,到偏遠地區工作,或是去肉廠,建議要自備刀具及需事先打Q針(預防針。雞肉場則不需),會很辛苦。

若選擇農場工作,建議大家考慮下面三點:

1.是否為經濟作物(農產品價錢好自己賺的錢自然高,例如:藍莓、櫻桃、覆盆莓等)

2.是否為產季(果量多採果速度自然快,賺錢速度也快)

3.是否有其他人的經驗分享或是朋友已經在裡面且推薦的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當廚師,薪水只有時薪12澳幣,一週時數約35小時,一週約420澳幣,扣掉房租、生活用品、休閒費用等,一週實存約250澳幣左右(先求有),工作期間內要不斷的找更好的工作,且要忍心狠心放棄上一份工作,因為人一定要往上爬,現在找到一份穀物工廠時薪26澳幣(再求好)。

 

 

【生活篇】

黃金海岸(Gold Coast)

從布里斯本去約莫要兩個小時,先到火車站(Central Station)搭往Gold Coast(BDVL),火車搭到 Nerang 出火車站右手邊有公車站牌搭740公車即可到衝浪者天堂(Surfers Paradise)。個人建議澳洲夏天再去,我去的時候是冬天,雖然溫度有到27度可是下水只有一個字形容「冷」。沙灘、排球、比基尼;猛男、帥哥、衝浪者。這裡你可以邊吃冰淇淋邊打排球,純淨的海水拍打著細緻的沙灘,彷彿打出了內心想吶喊的澎湃。隨著浪的起伏抓好時間隨波逐流,一整個下午都可以在這邊留下美好的回憶。

 

 

龍柏動物園(Lone Pine)

 

動物園現場購票成人約35澳幣,真的很貴,在這邊教大家便宜的方法。布里斯本市去Queen Street 上有個Uniqlo面對商店右邊有個小感應門,進去找旅行社(Fashion Tour),裡面有講中文的所以可以放心,當時我還是學生身份,所以門票加抱無尾熊拍照只要36澳幣(拍照包含洗出相片給予紀念)!這大幅降低了開銷還可以抱無尾熊拍照,個人強烈推薦!交通部分,可以到市區搭445號就可以直達動物園門口囉(善用 Google map)。動物園裡會有些活動,例如講解無尾熊的生活,在裡面可以看到許多澳洲當地的動物,其中有一區是袋鼠區,裡面的袋鼠完全不怕人,你可以觸摸袋鼠跟袋鼠近距離接觸拍照,當然也可以買飼料餵袋鼠(不建議買,因為袋鼠都被餵飽了)。

 

 

克里夫蘭(Cleveland)

一個離布里斯本較遠的海邊,搭火車往東最後一站就是克里夫蘭,在這裡很少華人做任何事都必須用到英文,人也比較稀少,我過來這個地方的目的最主要只是想看看海。這裡家家戶戶都會買一艘船,可以搭船出遊釣魚,喜歡釣魚的朋友這邊是一個考量的點,但是這邊交通就沒有像市區這麼發達了,我所去的地方是離火車站走路約半小時的地方,除非你跟我一樣真的很無聊,不然建議開車去。

 

這邊的澳洲人喜歡喝酒,一下火車站就會看到遠方餐廳內人手一瓶啤酒,熱鬧至極這種感覺又跟市區不一樣,因為真的只有澳洲人,沒有其他國家的人!來到海邊看看海,把一週打工的辛勞隨著海浪的拍打也帶走了哀愁,振作起來得到心靈的解放,在這裡可以看著燈塔、看著海、看著小朋友追逐、看著一對一對的情侶…伴隨著一瓶啤酒逍遙自在。

 

 

故事未完,待續...

 

 

如果你覺得文章很棒,請按讚或留言鼓勵我們唷 :) 
歡迎附上我們出處轉貼分享給大家喔!!

 

 

☞延伸閱讀:

[澳洲打工渡假連載專欄]跟ABC一起一步步達成夢想

〔澳洲打工渡假〕選ABC的十個理由

〔澳洲打工渡假〕三種(打工渡假、學生、觀光)簽證的差別

〔澳洲打工渡假〕 讀語言學校的好處 & 如何選擇

 

 

☞ 聯絡ABC團隊 + 快速線上諮詢 + 每月免費澳打新手講座報名

☞ 快來加入 ABC澳洲打工渡假遊學萬人粉絲團

► 加入澳洲LINE生活圈 即時消息不漏接
☞ https://line.me/ti/p/%40dlj6190t

► IG澳洲美照不藏私
☞ www.instagram.com/abcwithyou_aus/

► 遇見更好的自己 完整上下集
https://youtu.be/OJrJucQoTgg
https://youtu.be/SckchUjDMNE

 

 

 

arrow
arrow

    ABCwith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