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Ray :)

  翻開葵花寶典的第一頁,斗大的八個字「欲練神功,引刀自宮」,在這裡的自宮並不是真的要切了,指的意思是斷絕外界一切的誘惑和內心自我的慾望。我不否認每天念三十分鐘的英文很有效,但是這只能慢慢的累積實力,等到真正可以得心應手也許是三十年以後了。再者,要每天不間斷都抽出三十分鐘花在英文上,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我說,倒不如就痛下決心給自己一年的時間,把英文變成生活中的語言,而不在是課本上的語言,如此一來即使一段時間接觸英文,之後再回到英文的環境,幾乎馬上就會複習回來。就像學會騎單車,一陣子沒騎大概只會技術退步,但是永遠會記得怎麼騎。


   想知道如何給自己全英文學習環境、生活呢?可以從報名參加澳洲遊留學分享講座開始唷!

 

  先說明一下我的情況,我們二月中出國念書到七月底,大約花了五個半月的時候在打基礎,也算是增強聽力和口語能力。記得我們從小丫丫學語的時候,都是會聽會說,但是卻不識字,直到國小才開始慢慢的學習文字。再者,世界上有許多文盲都是可以聽和說,卻不識字。我要強調的是,語文的學習應該是由聽和說開始,而不是台灣英文教育強調的閱讀、文法及單字。七月底到九月底的二個月,是我旅行充電的時間,十月中回來台灣之後,待在圖書館二個月,開始加強我的閱讀、寫作和單字,前後大約七個半月的時間,七個半月雅思可以從2分進步到6.5分(註1)。

 

  我在這裡分享我在英文學習路上的心得和方法,希望可以幫助一些有心要學好英文的人,不過話說在前頭,如果你有看第一篇「英文的迷思」,先要好好想想為什麼要學好英文?是否值得花費大把的時間、精力?往後投資報酬的回收率?

 

我的英文曾經幾近無可救藥,國中的時候靠著國小美語補習班的基礎,從來沒有認真念過,成績也都還維持在八、九十分。上到高中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我還是可以在段考前一天把考試範圍通宵念完,然後隔天考滿分,但是再隔天就全部忘光光。記得考大學的時候,我的英文是42分,換算成5級分(註2),差一點就給英文敗到私立的學校去。

 

  但我在英文方面也並非全無優點,國小美語補習班打下的基礎尤為重要,專家說若在14歲之後學習第二語言效果就會大打折扣,我認為最重要的原因是口語的發聲早已定型,很難再接受第二種語言系統。何況,中文不若西班牙文或是德文等西語系,整個發音系統更是和英文大不相同。我很感謝那時候的老師,我不懂什麼是自然發音法,但是我看到單字,除非是有例外的發音方法,不然我都可以正確的知道念法。這是學英文最重要一點,我在美國的老師跟我說:「如果不確定你念的單字是否發音完全正確,那麼又如何能夠期望別人能夠聽得懂?」的確,有別於中文發音得強記,英文容易的地方是看到字就可以至少知道怎麼念出來,即使你根本不認識這個字。

 

  要學好英文,一定要學好發音,就像學中文的一開始要先會注音一樣。不論你是從KK音標學起,還是自然發音法,重點是要了解發音的規則性。這個蝦米小居 應該是一個英文老師自己設立的網站,內容很豐富,而且發音教學的單元很實用,從最簡易的基礎教起。如果你是屬於需要加強英文底子的人,我很推薦這個網站。Sounds of Speech,就更強了,美國真人版發音,還附上嘴型和舌頭的正確位置。此外,一個單字當中,一定會有一個音節是所謂的重音,重音的掌握也是發音好壞的關鍵,例如字尾為tion或是ity的單字,其重音一定在倒數第二個音節,也就是tion和ity的前一個音節。

 

  除了發音以外,對於詞性的了解也是很重要,除了在正確的句子結構放上正確詞性的單字,才會符合文法外,了解詞性的好處是單字能力也會大幅提升。

 

  提到文法的部份,一向是我的弱點,因為我從來就沒有上過任何一門文法課,不過其實有好有壞。好處是,我在說英文的時候不會太在意(當然不是完全不在意)文法的結構,所以口語的流利程度一向是我自豪的優點。再者,自問一下誰有學過中文文法?大家都是自然而然學會的吧!我問美國的高中生,他們也沒有學過文法,甚至詞性的概念比我還要差一點。不過不否認,台灣教學強調文法也是有它的苦衷,雖然文法再強也沒有辦法用來溝通,但是卻可以快速幫助了解一項語文是如何運作,而不是自己慢慢在潛移默化中學習。正確的概念應該是有了文法的基礎概念,然後忘記文法書上的幾百條的規則,很流利的去使用它。大概就像是「獨孤九劍」或是「太極劍法」一樣,練到後來出招都不是秘笈裡的章法,但是每一招都自成一家。

 

在這裡我也說說我自修的三本文法書,第一本是中文版「專門替中國人寫的英文基本文法」,李家同著。非常適合初學者,淺顯易懂,內容看完馬上做練習題,效果就很好。不過千萬不要今天看現在式文法,明天就看完成式,這樣只會搞混而已。而是應該今天看完一個時態或章節,給自己三到七天的時間,盡量找適合的時機開口練習,或是找找文章內是不是有符合的文法,確定已經「內化」變成自己的文法,才跳下一章。第二本和第三本是英文文法書,不論是美國或是英國籍的英文老師都很推薦一系列,「English Grammar in Use」,有分中級版和進階版。

 

註1:雅思從最低是一分,最高是九分,6.5分換成托福大約是PBT580,CBT237的水準。

註2:那時候分成國、英、數、專業四科,滿分各十級分,我的國、數、專業都是滿級分,唯獨英文是五。



如果你覺得文章很棒,請按讚或留言鼓勵我們唷 :) 
歡迎附上我們出處轉貼分享給大家喔!!

 

 

延伸讀:

〔英文葵花寶典〕聽

[澳洲打工渡假連載專欄]跟ABC一起一步步達成夢想

〔澳洲打工渡假〕選ABC的十個理由

〔澳洲打工渡假〕三種(打工渡假、學生、觀光)簽證的差別

〔澳洲打工渡假〕 讀語言學校的好處 & 如何選擇

〔學生分享〕冠瑜 - 我在雪梨ILSC念書的生活

 

☞ 聯絡ABC團隊 + 快速線上諮詢 + 每月免費澳打新手講座報名

☞ 快來加入 ABC澳洲打工渡假遊學萬人粉絲團


► 加入澳洲LINE生活圈 即時消息不漏接
☞ https://line.me/ti/p/%40dlj6190t

► IG澳洲美照不藏私
☞ www.instagram.com/abcwithyou_aus/

arrow
arrow

    ABCwith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