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Ray :)

  我在剛到美國的時候,一心想要快點升到托福班,於是我跑去問托福老師Mark,我要怎麼樣才能快點升到托福班。他只說了三個一樣的字:「read, read and read.」之後我順利升到托福班,我又問他要怎麼樣才可以托福考高分,這次他換了一個方式回答我:「read as much as possible」,從這裡不難看出兩件事。第一,他是個因材施教的好老師,一開始怕我聽不懂,所以用單字溝通法,後來應該是看我英文程度好一點了,才改用句子。第二,要學好英文,大量的閱讀是不二法門。

 

  在澳洲極具特色、年年受學生好評的學校  ☞  Langports 特色是什麼呢?課程設計最完整,學校最具特色為UFO English (Use of English, Focus English, Options) 課程;採客製化設計,為學生規劃核心課程、『聽說讀寫』獨立分級重點課程、以及選修課程與工作坊。每週一第二節課程,除週複習測驗外,還可以和老師個別討論學習計劃唷!這時,可以將你心中的疑問與需求提出來和老師好好聊聊唷!

 

  從小我們也是閱讀課本,從課本不斷的學到新字。還從課本習作上學會了造句,進而在作文課裡學會寫各種體材的文章。其實任何一種語文學習都是一樣的,大量的閱讀是不可或缺的關鍵。就我認為,報紙或是網路新聞是最好的工具,因為除了在學術環境以外,一般人最常閱讀的就是新聞,報紙的體材(有很多引述寫法)正是最佳的練習。即便在學論文章領域,也常常會有引述他人研究的文章寫法,所以我推薦英文報紙,或是專門性的英文雜誌。

 

  當然,哪來的美國時間將全部的報紙讀完。我建議的做法是一段時間(例如一個月),全部都讀同一類的新聞。若對體育有興趣,就先讀體育版,每天就只讀體育新聞。因為在同樣的領域裡,常常會出現同樣的用字遺詞,在無形之中這個領域的單字會變得很強,而這方面的文體也會有所領悟。例如,體育最常要報導的就是比數,這有別於一般文章的寫法。還有常常會出現某某隊的某某某,這時候就會常用到of的語法。之後可能再跳到社會或是政治新聞版面去做閱讀,我的老師建議多閱讀當地的新聞勝過於國際新聞,原因是我們對國內新聞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或者根本我們已經先看過相關的中文報導,這對文章的掌握程度會大大的提高,進而減少時間在了解整篇文章的概要,可以將重點放在單字的推敲還有句型的結構。

 

我認為,「有興趣」是最重要的閱讀因子。人們對於感興趣的事一定會較為投入,而在使用英文閱讀的同時,也正好增進有興趣這方面的知識。專門雜誌是很好的進階選擇,但是若程度沒有到那裡,那麼市面上其實有不少英文雜誌可供選擇,我不想推薦任何一家,因為每家都有針對不同程度的讀者出版,從英檢初級到英檢高級,選一本適合自己程度的即可,重要的是你喜歡他的文字排版和圖面設計。有些是將中譯放在原文旁,有些是將中譯統一放在書末,這各有好壞,總之,有興趣,喜歡它,然後買來一定要多讀就好。

 

如果你沒有空找英文報紙(Taipei Times線上版),或是不想每天去買一份,「CNN互動英語」可以買來看看。比起「Time時代」來得簡單一些,程度大約在英檢的中/中高級左右,好處是文章的寫法比照新聞,不像學術文章一樣,而是口語化一點的報導,俚語用法也可以學到不少。而且報導的是當下世界的重大新聞,對於了解世界脈動有很大的幫助,範圍從人物側寫、科技、職場、生活、社會、財經、人文、醫療、自然,乃至於奇人異事。

 

  最後,也是讓我以前常常感到困擾的一點,就是一篇文章要如何「讀」,這個說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卻很困難。一般來說,目的是要學習新的單字或是從文章裡學到新的句型,當然會採「精讀」(Scanning)的方式。若是純粹想要加強閱讀速度或是複習已知的單字,當然就是採「速讀」(Skimming)。我的托福老師說,多讀就對了,遇到不會的單字就用猜的,看到個十次八次,自然就可以掌握它的意思。不過,哪來的時間讓你讀到十次八次的,況且這有個缺點,你看到不會的單字自動跳過的情況下,腦袋自然而然也會對它有所乎略,造成看了十次八次還是一樣不懂這個單字。所以根本的做法就是先多背單字,把底子打好,閱讀的速度也會跟著提升。選文章也請選適合自己程度的,懂80%的單字,學習20%的新字就是符合程度的好文章。

 

  我的做法是,一天只專心讀一篇文章,因為一篇700字左右的文章,大概就要花一個小時到二個小時。不過倒也不用每個不會的單字都查,而是關鍵的,通常是重複出現的單字,查出來然後寫到單字本裡,以後再拿出來複習。其他雜誌的文章,我的建議是一天至少要讀三篇,先把單字解釋快速翻過一遍,直接讀文章,再從文章內的新字去推敲剛剛大概看過的內容做複習,效果也挺不錯的,主要的用意是要節省閱讀的時間。回到原點,還是要多看文章,只有大量的閱讀,才是增強閱讀能力的不二法門。

 

 

如果你覺得文章很棒,請按讚或留言鼓勵我們唷 :) 
歡迎附上我們出處轉貼分享給大家喔!!

 

 

☞延伸閱讀:

〔英文葵花寶典〕寫

[澳洲打工渡假連載專欄]跟ABC一起一步步達成夢想

〔澳洲打工渡假〕選ABC的十個理由

〔澳洲打工渡假〕三種(打工渡假、學生、觀光)簽證的差別

〔澳洲打工渡假〕 讀語言學校的好處 & 如何選擇

〔學生分享〕Chun - 在Langports布里斯本藍寶石學院的點滴分享

 

☞ 聯絡ABC團隊 + 快速線上諮詢 + 每月免費澳打新手講座報名

☞ 快來加入 ABC澳洲打工渡假遊學萬人粉絲團


► 加入澳洲LINE生活圈 即時消息不漏接
☞ https://line.me/ti/p/%40dlj6190t

► IG澳洲美照不藏私
☞ www.instagram.com/abcwithyou_aus/

arrow
arrow

    ABCwith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