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Ray :)   

       商陽劍,陽明大腸經,右手食指,巧妙靈活,如同各式動詞形態變化多端,滑魚脫兔一般,難以掌握。

 

  單字溝通法畢竟不是長遠之道,從beginner level的等級要升到lower intermediate level,接下來要注意的,就不只是名詞了。

 

  在語言學校,入學第一天都會安排新生進行聽說獨寫的分級測驗,以將學生安排到適合程度上課。大部份細分為5至7個等級不等,如:Beginner, Elementary, Pre-Intermediate, Intermediate, Upper-Intermediate, Advanced。該如何選擇自己適合的語言學校呢?可以直接聯絡ABC團隊進行客製化諮詢唷。

 

  大部份的英文初學者對於文法非常的頭痛,尤其是動詞。眾所皆知,中文文法的動詞並沒有時態的問題,英文呢?有幾種?說出來你應該會嚇一跳

 

  至少有24種。

 

  過去式、現在式、未來式的三個最基本的時間點,每一個時間點可以配合簡單式、進行式、完成式、完成進行式,三乘四就是十二。這12個動詞文法再配合上主動式及被動式,這樣就有24個。

 

  有沒有嚇一跳?說一個句子之前,要在腦中搜尋這24個動詞,最適合的一個(註1),在脫口而出的時候還要小心翼翼的確定文法中的動詞順序及用法正確無誤。不要再提有時候還要第三人稱要單數形,或是加上助動詞,再不然就是假設語氣的情況下,使用過去式的動詞表達的現在式的意思。

                                 

  這些,都只是「動詞」文法而已哦!其他像是介系詞、條件句、子句等等,都還沒有算進去。

 

  別灰心,剛剛只是故意先潑潑冷水罷了,要是沒有辦法救你的話,那我寫這篇要幹嘛?

 

  以上的24個動詞時態,口語上經常使用的也就那幾個(註2)。再者,只要不是過去式搞成未來式這種大烏龍,一般口語的溝通,動詞文法並不是什麼難題,更甚,其實西方人一般在口語上,要嘛就是省略動詞,不然就是發短音,其實也不怎麼注重動詞文法。

 

  這樣有沒有開始有點信心了?

 

  當然,動詞不只在英文,我想在世界上所有的語文當中,都是很重要的。如果要把千千萬萬個動詞都背完也不怎麼可能,我在這裡教大家一點偷懶的方法,以下這五大動詞就非常好用了,have, do, make, take, get.

 

  舉例來說,「我已經吃過早餐了」,你可以說:「I ate breakfast this morning.」,你也可以說:「I had breakfast this morning.」,再一例,「我可以問你的名字嗎?」你可以說:「May I ask your name?」也可以說:「May I have your name?」還要再舉例嗎?前幾年很紅的句子「You can make it」,可是指「做得到」、「如期赴約」、「有辦法」……當然,這得看對話的上下文是什麼,不過,只用文中有”可以”加上”做”的意思,make的替代性還滿大的。

 

  其實許多的「動作」都可以用較簡易的動詞來替代。大家有沒有發現一點,以上的五個動詞,過去式和過去分詞都是特例,也就是說不能直接在字尾加上ed。其實,許多使用頻率很高的動詞,都有這些特性,像是go, see, hear, eat等等。也就是說,只要把最常用的幾個動詞形態,再配上這幾個常用的動詞,百分之七十左右的情境都可以表達。當然,談到用詞的精確性,就不是這個層級的重點了。

 

註1:完成進行式的被動形態,是裡面最難的。舉例 「I have been being chased by dogs」,這個句子裡七個單字,有四個單字是屬於動詞群組。什麼時候會用到?一群狗正在追你,然後你的朋友剛好打電話來問你在幹嘛,這時候你要強調你是「被」狗追,這個動作從「剛剛發生一直持續到現在」,而且要「強調」這個動作仍在一直進行。

 

不過,人的一生當中會有幾次這麼雖小的時候?所以這個該死的文法,不用學也不會怎麼樣啦!因為,我就不信你在被狗追殺的同時,還有心情去管那該死的電話鈴聲。

 

註2:說到24個文法,除了上面那個該死的不用學以外,哪些是經常用的?我個人認為,在主動語氣方面,現在進行式、現在完成式、過去簡單式、過去進行式、未來簡單式,這五個就很夠了。當然,現在簡單式大家應該都要會,即使不常用。(現在簡單式的用法,其實是指“每天”發生的事情或是永遠存在的事實,像是我每天六點起床或是太陽從東邊出來)

 

被動語氣的話,現在簡單式、現在完成式、過去簡單式、未來簡單式,這四個就可以應付了。

 

 

如果你覺得文章很棒,請按讚或留言鼓勵我們唷 :) 
歡迎附上我們出處轉貼分享給大家喔!!

 

 

☞延伸閱讀:

〔六脈神劍〕中衝劍-形容詞、副詞

[澳洲打工渡假連載專欄]跟ABC一起一步步達成夢想

〔澳洲打工渡假〕選ABC的十個理由

〔澳洲打工渡假〕三種(打工渡假、學生、觀光)簽證的差別

〔澳洲打工渡假〕 讀語言學校的好處 & 如何選擇

〔學生分享〕Serena-我在語言學校Shafston的美好時光呀

 

 

☞ 聯絡ABC團隊 + 快速線上諮詢 + 每月免費澳打新手講座報名

☞ 快來加入 ABC澳洲打工渡假遊學萬人粉絲團

► 加入澳洲LINE生活圈 即時消息不漏接
☞ https://line.me/ti/p/%40dlj6190t

► IG澳洲美照不藏私
☞ www.instagram.com/abcwithyou_aus/

► 遇見更好的自己 完整上下集
https://youtu.be/OJrJucQoTgg
https://youtu.be/SckchUjDMNE

arrow
arrow

    ABCwith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