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F21990-8478-411C-9ADB-05C00A9DB9D5.JPG

本文將繞著2012年五月到2013年五月我在澳洲打工度假一整年的感受與成長,還有六年後自己對當時的反思。


因為身體因素免役,畢業後我就先選擇工作一年,當時鄰居(也就是後來我的代辦顧問Serena)剛從澳洲打工度假回國,問我要不要也去嘗試看看?小時候內向又沒自信,大二去加拿大遊學回國像開竅一樣,換了一個人似的,很想出國闖一闖,增加視野與成長。那就去吧!

WHV(打工度假簽證)規定在同一個語言學校最多四個月,原本家人希望我就去先念四個月,好好提升英文到高級班,這樣也比較好找工作,但我跟家人說:「我英文已經很不錯了,我不想再花這麼多錢在學習英文上面,就念兩個月,兩個月內想辦法升到高級班,自己負責。」當時過敏很嚴重,如果要待兩年必須去工廠或農場工作集二簽,所以計畫就只去一年,想辦法在這一年變成更好的自己。如果說最想去哪個景點應該就是「大堡礁」吧!所以拓展視野(了解世界不同的想法、國際觀)、增強英文(不跟台灣人混一起)、了解當地人的生活,這三個是我出國前設定的目標。

 

Brisbane05.JPG

念了在Brisbane的Shafston International College,唯一很像國外學校的草坪校園。這學校各國學生比例不會太集中於亞洲國家,符合我要求。我要快速結交新朋友,課後活動或烤肉會我都會留下來,我很會交朋友,很會聊天,然後又長的不像台灣人,可以閃過一些說中文的機會。

剛開始一週,一進房間都是霉味的室友、網路不但很慢而且還流量限制、因為要省錢所以覺得當地消費什麼都很昂貴、天氣太乾燥了身體不舒服、永遠不準時的公車等等,上面這些現在我反過來看根本沒有什麼的小事情。

 

兩個月的學生生活過得非常的快,這兩個月我兩次升級考試通過到程度更好的英文班、參加了一堆課後活動,朋友也認識太多,外務太多了讓我一時忘記找工作。因為我想要增進英文口說,所以我只找餐廳,很會撐又有個性,在掃街投履歷為主的方式下,處處碰壁,就這樣我找工作又找了兩個月。

 

在澳洲待業兩個月是很可怕的事情,因為生活費也高,隨時都要吃土了。造成非常自己不快樂,還讓舅舅來電開導我。就在要再回學校念劍橋英文(對歐洲人來說就是亞洲的多益,但難非常多)時,我接到一個五星級飯店的房務人員職缺的面試消息,經過面試後就錄取上工了。

 

工作:沒有相關經驗的我,動作非常地慢,主管起初沒有很喜歡我(因為我快完成她就可以早點下班阿),動不動就發脾氣,同事們都很不喜歡她,當時我在想:「我要如何搞定她?」於是在她連續幾天的發脾氣後,我嘗試跟她交朋友,不把她當主管,慢慢地我速度也變快了,然後她還是會對同事們發脾氣但不會對我。後來主管知道我很多朋友,公司有缺人就會先跟我說讓我內推朋友進來,我推薦的都是台灣人,雖然我在學校時期都不跟台灣人混一起,慢慢地被我推薦進來的台灣人越來越多了,我又介紹一個瑞士人,她很有經驗所以速度很快,主管會分配多一點的房間量給她,我開始被同事們念說我都介紹人進來(問題這些人自己也是我介紹的),我沒有很開心地說:「有人離職我才能補人進來,大家都戰戰兢兢地在異地生存,當初你們也是我介紹進來的,有意見就離開,實在是太自私了。」

 

工作這四個月,我還是生活很充實,可以參加以前學校的活動,因為有認識的人在裡面。離職後,我又回學校念兩個月的劍橋英文,認識更多非亞洲語系的朋友,英文也更好了。回國前我放了兩個月的假期,在Brisbane 跳skydiving,Melbourne住學校認識的台灣人家(看澳洲網球公開賽、跟團去看Great Ocean Road坐直升機、Philips Island看企鵝、坐蒸汽火車腳要放在窗外,但我記得我當時尿急)跟Sydney(Sydney Opera House、雪梨燈光秀)。

 

然後日文變好了,太多日本朋友了,天天都在聽他們說日文。幾乎一整年都是跟韓國人一起住,可以體會韓國人的團結與對國家的強大自信心,並知道韓國人在想什麼。還學了幾道韓國料理,然後開始敢吃辣,連我的穿著也被影響了。

 

這一年哭了三次,一次半夜不睡覺用Youtube看吳念真在主持楊登魁的告別音樂會上說的話、第二次是跟一起住了四個月的韓國人回國當天的早上給擁抱告別的時候(他說他前一天在抽菸的時候就哭了。一早我要趕著上班,叫起了還在睡夢中的他,然後擁抱後我就離開了,他又哭了,後面好幾百公里我都是眼淚如大雨下、最後一次是回國前一晚坐船的時候,看著Brisbane的夜景,回想這一年我在這經歷一切。
 

好了,上面是我一整年的濃縮。

 

◎吃過苦的才懂得溫柔並善待他人。

◎在台灣,人家是以你看待你父母;在國外,人家是以你看待你國家。

◎上坡時候好好對待人家,因為下坡時候你會遇到他。

◎把握每個有緣的朋友們,留下聯絡方式,因為這可能是你這一生最後一次碰到他們。

 

上面這四個是我在澳洲這一年最主要的領悟。

 

何謂國際觀,沒有標準答案,只是事情的角度不同,我們常用自己的角度說別人不對。最好的形容就是,「紙上寫了一數子6,對方的角度看卻是看成一個9。」但是你如果不打開你的視野,眼界就會很狹隘。
 

GoldCoast-1.JPG

 

六年後的自己如何看待當時的樣子?
看了我陳述澳洲的生活,應該算是混得很不錯吧!能力、人際關係、工作、目標、生活,好像都高分通過了。

 

對。所以回國後我驕傲自視甚高了,覺得台灣很負面、覺得台灣薪水低、好像都看到台灣的不好,不覺得其實不好的是自己。其實有多次出國經驗的都知道,台灣美食、人民、捷運、治安、人才都是非常讓人驕傲的。這兩年,我花很時間調整自己,讓自己歸零,倒掉杯子裡很滿的水,因為水太滿我無法成長。聽到有人說平均五年要歸零一次自己,然後歸零後,我覺得我更成熟了。

 

我很幸運,因為那一年我聽到太多為了出國打工度假跟家人吵翻的例子。

我很幸運,父母給我許多資源,用正確的教育教導我,不讓我餓著並把我養大成人。

我很幸運,24歲那一年去了澳洲打工度假。

我很幸運,我要感謝我自己。

但最幸運的是,現在我變更好了,經歷種種挫折後,變更好了。

每個人都獨一無二的,你拿你的幸運做些什麼?

那一整年的脫軌演出,必會成為我一生的養分,讓我有信心面對未知的一切。

 

台灣的教育要我們成為天空美麗雲朵、路邊綻開的花朵,但其實應該是要成為地上冒出的玫瑰,那個經過失敗挫折後長出的玫瑰花。少一點抱怨,動手去改變,改變自己相對於改變世界容易得多。

 

 

如果你覺得文章很棒,請按讚或留言鼓勵我們唷 : )

歡迎附上我們出處轉貼分享給大家喔!!

 

 

☞延伸閱讀:

[澳洲打工渡假連載專欄]跟ABC一起一步步達成夢想

澳洲打工渡假 Ray&Amber的八十八個自問自答(Working holiday visa FAQ)

〔澳洲打工渡假〕選ABC的十個理由

〔學生分享〕在Impact墨爾本英沛英語學院學習咖啡課程的日子 - Hannah

 

☞ 聯絡ABC團隊 + 快速線上諮詢 + 每月免費澳打新手講座報名

☞ 快來加入 ABC澳洲打工渡假遊學萬人粉絲團

 

arrow
arrow

    ABCwith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