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字.jpg

足夠的詞彙量對於一門語言全方面提升相當重要。沒有詞彙量就像一艘有船骨沒有木板的船隻,不能稱的上一艘船。記得當初在學英文的時候老師說背好單字是想要學好一門語言的必經之路。但是根據從前以錯誤方法背單字的慘痛經驗,

大多數人在背單字的時候所用的方式是無效率的,會造成以後需要這些單詞的時候想不起來或根本用錯。例如你是不是很常有在腦中突然想講某個單字,但想半天想不起來,或是只能說就是那個什麼什麼開頭的單字,相信我你絕不孤單,因為我也很常會有這種情況發生。

今天Ivy來分享背單字時應該注意什麼,可能看了這篇文章之後,原來學語言覺得毫無方向,迷迷糊糊的小夥伴們就會醍醐灌頂,從此明白學語言是怎麼一回事了哦~

 

那麼應該怎麼累積單字量呢?第一點單字的來源很重要。

 

我們去哪裡找?

✓雅思/托福/多益及其他英語考試的單字表

✓電視劇、電影(適合自己的)

✓廣播(適合自己的)

X文學讀物

 

雅思/托福/多益及其他英語考試的單字表

這些英語考試的單字表,都是生活、念書中會用到,這些可以說是準備考試的人的首選。

 

電視劇、電影

很多人喜歡看電視劇或電影學語言,這其實也是可以的,但電視劇和電影中的俚語很多,太偏生活化,可以說對英語程度不高的人來說門檻有點過高,而且很多電影或電視劇太偏某個領域/專業,比如醫療劇,法律劇,這樣的影視作品中的詞彙量難度更高且更不常用,過多地花時間學習這類詞很有可能浪費了我們的時間,卻不會達到我們想要的效果,當然如果大家有做翻譯或口語的計畫,想要專攻某個領域的專業單字,那麼從這種影視作品中累積單字量是可以的,但對於大多數只是想要達到一般生活工作或是學習目的的同學來說,還是最好不要浪費時間在某領域專精的影視作品上。

 

對於電視劇或電影這個詞彙來源,建議是先從英文考試單詞表中累積一定程度後再去用影視作品積累單詞,或者考試單詞表搭配影視作品積累單詞,這樣才會讓你的詞彙量較有效率的提升。

 

廣播

從廣播學單詞其實是不建議的,因為絕大多數廣播沒有字幕,有字幕也很難有中英雙語的字幕,光根據聽到的學單詞基本是不可能的。不過聽廣播可以訓練自己對於英文單字的敏感度,不需要聽懂整段話,但是如果從這段話裡面找到幾個先前背過的單字,那我覺得聽廣播就會有一定的效果,或是如果真的有找到中英雙語對照字幕的廣播,那麼從其中學單字也是很好的方法。

 

文學讀物

至於文學讀物,強烈不建議大家涉及,當然如果有興趣的同學當作娛樂看看是好的,但是從中累積詞彙就完全不必要了,一是因為前兩個詞彙來源已經能滿足對詞彙量的需求,二是因為文學作品中的絕大多數用詞生活中都不會用到,甚至學習也用不到,而且很多詞更是已經過時不用的了,如果大家盲目地從文學作品中累積,很有可能被誤導而耽誤學習時間和效率。

 

不過講了這麼多,還是誠心建議大家盡量背一些適合自己程度、喜好的單字,這樣才會走得長久喔!

 

 

Post by Ivy & Kelly

如果你覺得文章很棒,請按讚或留言鼓勵我們唷 :) 
歡迎附上我們出處轉貼分享給大家喔!!

 

 

☞延伸閱讀:

〔雅思7.5分不藏私大公開〕你寫對了嗎?換句話說的重要

〔雅思7.5分不藏私大公開〕你讀對了嗎?結構句型面面觀

〔雅思攻略〕流程介紹

[澳洲打工渡假連載專欄]跟ABC一起一步步達成夢想

〔澳洲打工渡假〕選ABC的十個理由

〔澳洲打工渡假〕 讀語言學校的好處 & 如何選擇

 

☞ 聯絡ABC團隊 + 快速線上諮詢 + 每月免費澳打新手講座報名

☞ 快來加入 ABC澳洲打工渡假遊學萬人粉絲團


► 加入澳洲LINE生活圈 即時消息不漏接
☞ https://line.me/ti/p/%40dlj6190t

► IG澳洲美照不藏私
☞ www.instagram.com/abcwithyou_aus/

► 遇見更好的自己 完整上下集
https://youtu.be/OJrJucQoTgg
https://youtu.be/SckchUjDMNE

arrow
arrow

    ABCwith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