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4947.JPG

在準備要去澳洲遊學打工度假前,很多人的困擾之一是初期落腳處,我當然也是。初期落腳處的選擇不外乎有:青年旅社/背包客棧、學生宿舍、寄宿家庭等,在住宿的選擇,仔細閱讀各種住宿優缺點後,我決定選擇申請寄宿家庭

 

拼图3.jpg

(寄宿家庭房子外觀,是傳統的昆士蘭木造房子。)

 

為什麼呢?主要有三個關鍵因素

 

(1)體驗當地人的生活與文化

寄宿家庭,就是和當地人住在一起生活。我自己的寄宿家庭的主人(爸媽),是來自菲律賓,他們在年輕時,就移民定居在澳洲,這在澳洲是很常見的。Home mom(Merlyn)與我分享:持有澳洲護照的公民們,有將近四分之一是來自世界各國的移民人口。對我來說,是很新鮮又特別的事情,Merlyn和我很常一起聊天,有時一個話題,她會分別與我分享菲律賓、澳洲的觀點,而我就會與她分享台灣人的想法或傳統。此外,在寄宿家庭期間,是有包含早晚餐,所以我們就會跟著他們一起用餐,這時更讓我感受到東西方飲食文化的大不同,也覺得台灣媽媽們好強大。怎麼說呢?有時,在澳洲的晚餐,就是把今天的主食(肉)和許多根莖類蔬果(紅蘿蔔、地瓜、馬鈴薯、南瓜)加上洋蔥與些許香料後一起放在烤盤上送進烤箱。是的!這一大盤就是我們的晚餐,沒有其他的飯或麵或湯,大家分享著這一大盤佳餚,會配上汽水、果汁或啤酒。我突然想起在台灣的晚餐,媽媽煮了一桌的好菜,有肉、魚、蔬菜、湯、飯等等。

 

拼图1.jpg

( 在寄宿家庭的晚餐,在澳洲家家戶戶都有大烤箱,很常利用烤箱來料理。 )

 

拼图2.jpg

( 來自哥倫比亞的同學分享一道沙拉,是他們的家鄉菜。 )

 

(2)給自己全英文的環境

剛到寄宿家庭的第一天下午,Merlyn要去看醫生,當她跟我說要去看醫生(doctor)時,一開始以為她要去看女兒(daughter),為什麼呢?因為澳洲O的發音跟我們以往在台灣所學的不太一樣。我回想我們剛聊天內容的前後文,我明白了,她是告訴我她身體不大舒服要去看醫生。在語言學校上課時,整天都以英文溝通為主,而回到寄宿家庭,因為寄宿家庭的家人們,只會說英文,因此讓我擁有了24小時的全英文環境(除了和台灣家人朋友的熱線)。此外,Merlyn也很常與我分享一個觀念『Speak more, learn more.』她總是很鼓勵我們開口跟她聊天,因為當我們說的多時,她才知道我們哪邊不太會說或表達,她就有機會教我們。初抵達澳洲時,我手邊會準備著紙跟筆,除了寫下新學單字外,有時我們會用一邊用手繪方式聊天。在不知不覺中,有一天我突然驚覺到自己的聽與說進步了許多呢!真的要感謝熱於分享的Merlyn。

 

拼图4.jpg

( 剛到澳洲的週末,Merlyn就帶著我和她的孫女一起去布里斯本的海邊走走。 )

 

(3)初期落腳處,我在澳洲的家

我的寄宿家庭住的是傳統、木造的昆士蘭風格房子,環境很簡單樸實,但家的裡面很溫暖熱情,因為有Merlyn和 Janson。大家每天下班下課到家時,他們總是會先關心我們今天一天過得好嗎?有什麼新鮮好玩的事情?還記得我開始找工作時,除了語言學校有Job Club,教我們履歷表如何撰寫、工作資訊如何取得外;Merlyn也都會和我分享當地求職的一些撇步,在我面試後,也會為我分析各個工作利弊與如何取捨,真的就像我的家人一樣。他們的孫子女的慶生會或受洗日,也都主動邀請我們一起參加、籌備。即使我在寄宿家庭只有待了短短一個月,之後在澳洲打工旅行、準備移動要離開布里斯本,甚至隔年出差又回到布里斯本時,都會和Merlyn再聚聚。

 

拼图5.jpg

( Merlyn and Janson孫女的3歲慶生會,就在寄宿家庭的草地上舉辦,我也有一起準備餐點與甜點。 )

 

拼图6.jpg

( 我與home father Janson的合照,他大笑說我們是Milk and Coffee、 寄宿家庭主人的孫子在教會受洗、 超級巧!我們這群背包客(都是ABCs)的寄宿家庭是姻親,一起受邀到教堂觀禮受洗儀式。 )

 

11.JPG

( Merlyn和他的女兒。他的孩子們都長大,也都搬出去外面住了,所以平常寄宿家庭裡只有他們夫妻倆和我們國際學生們。)

 

12.JPG

(出差回布里斯本時,再忙也要和Merlyn一起喝一杯咖啡。因為Merlyn我才體驗到澳洲卡布奇諾都習慣在上面撒上巧克力粉。我在澳洲打工遊學時的第一杯長頸鹿咖啡,就是Merlyn請我喝的。現在換我請她喝咖啡。)

 

最後,和大家分享寄宿家庭的申請基本資訊。寄宿家庭的基本申請週數是四週,以布里斯本為例,每週住宿費用約落在澳幣$230至澳幣$280,這費用除了住宿外,包含水電與每日早晚餐,而網路費用則依家庭而定,若有另外收取,每週約澳幣$10。建議至少在入住前一個月就提出申請,以便學校或住宿聯盟協助媒合適合的寄宿家庭接待我們。申請表中除了基本資訊外,也會關心我們的生活習慣,如:抽菸與否、喜歡寵物與否、喜歡小孩與否、有任何過敏或疾病、日常休閒興趣等等,以作為媒合時的參考。而在入住前一週,就會收到媒合成功的寄宿家庭檔案;這時,可以先寫封Email和寄宿家庭打聲招呼Say Hi唷!

 

拼图7.jpg

(2019年5月Merlyn和她兒子來台灣參加我們另一位住宿生的喜宴,他們特地從台北南下台中,我們也趕在孩子游泳運動會後,相約一同聚聚。彼此能夠在台灣相聚,真的很感動。)

 

 

Posted by Christina ♥

如果你覺得文章很棒,請按讚或留言鼓勵我們唷 :) 
歡迎附上我們出處轉貼分享給大家喔!!

 

 

☞延伸閱讀:

〔澳洲打工度假〕窺探昆士蘭東北低調小鎮Hervey Bay X 隱藏黑馬法國料理

〔澳洲打工度假〕澳洲小島蒐集中 - 塔斯馬尼亞 Tasmania

〔澳洲打工度假〕澳洲小島蒐集中 - 漢密爾頓島Hamilton Island 心型礁

[澳洲打工度假連載專欄]跟ABC一起一步步達成夢想

    澳洲打工度假 Ray&Amber的八十八個自問自答(Working holiday visa FAQ)

〔澳洲打工度假〕選ABC的十個理由

 

☞ 聯絡ABC團隊 + 快速線上諮詢 + 每月免費澳打新手講座報名

☞ 快來加入 ABC澳洲打工渡假遊學萬人粉絲團

 

► 加入澳洲LINE生活圈 即時消息不漏接
☞ https://line.me/ti/p/%40dlj6190t

► IG澳洲美照不藏私
☞ www.instagram.com/abcwithyou_aus/

► 遇見更好的自己 完整上下集
https://youtu.be/OJrJucQoTgg
https://youtu.be/SckchUjDMNE

arrow
arrow

    ABCwith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