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ing Holiday 是近幾年興起的熱門話題,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是在我大一的時候,聽到的當下沒什麼想法,只覺得是一個可以去國外逍遙逃避就業的藉口,直到畢業後去當兵,開始思索退伍後的人生目標,才發現我似乎還沒有什麼計畫與理想,有的也只是想平平淡淡地度過,然而想得越多就越迷惘,在一次和同梯閒聊的對話中,再次聽到了關於Working Holiday的訊息,心想不然我也去國外快活爽快一下好了,反正也不知道要幹嘛,於是我開始收集相關的資訊。

 
我與 ABC 的緣份 
  起初我也只是在google隨意的key了”澳洲打工度假”當作關鍵字,就劈哩啪啦地出現一卡車的相關網頁,看了看絕大多數都是代辦的網頁,每個幾乎都長的一樣,多餘的介紹真的很多,當我點到ABC官網時,心裡想說終於有一個比較不囉哩八說的網頁了,稍微看了下介紹,感覺還不錯蠻有背包客的fu,所以就點了中部辦公室的連絡資訊,然後我就發現Christina了!!!(快答又!!) 接著就看了他的網誌,看著看著就看出興趣來囉! 我好像看了兩三天吧 = =+看完後覺得這個人好衝好勇敢一個人就去了,讓行動派的我一整個很熱血很想去流浪!! 



    
 

我與 Christina 的緣份
   後來看到Christina也是輔大的、又是管理學院、又是管研所,心中OS想說,不會是誰誰誰的同學吧! 沒錯!世界就是這麼小Christina剛好是我助教的研究所同學,想說找有認識的應該會比較妥當吧! 第一次要打電話給Christina的時候真的很猶豫不決,雖然助教已經有先幫我知會Christina了,但因為要說”我是誰誰誰的朋友~~”,這樣一整個很裝熟厚臉皮真的是有點難以啟齒! 但我還是說了= =+很快地就約了第一次見面的時間,然後我媽就跟著我一起去了,沒錯!就是我媽!請不要說我沒斷奶,因為我媽就是想要去了解! 當初Christina看到我媽去應該是很想笑卻要強忍著笑意吧XDD


前進澳洲圓夢分享會@TC (6th)
  第一次面談後,我突然變得很不積極,因為想說離退伍還有好幾個月,當然是玩樂優先~在這之中Christina邀我去分享會,我幾乎都沒辦法去,因為休假有限嘛:P 直到退伍前我終於參加了,因為如果不參加我就要出發了,所以死也要生出時間來~~ 在分享會的過程中,我真的覺得很尷尬,因為只有我一個男生!!! 其他學生全部都是女生!!! Anyway 這不是重點,重點是聽完分享會,才是讓我下定決心要出發的關鍵,在網路上看再多的網誌,也不及一個人親自的在眼前分享經驗談,我記得當初分享的人是Robin~ 聽他分享他在澳洲的生活經驗,越聽越熱血,但我卻一點也不羨慕,因為我認為只要有心大家都可以跟他一樣做得到!!勇敢下決定就對了!


 
    

  

決定之後才是一切惡夢的開始,因為出發日期迫在眉梢,但我卻什麼也沒弄!!機票、學校、行李等,拉哩拉扎的事情我一樣也沒弄! 最白目的是機票,Christina都提醒我要提早訂,但我就是死不提早買,差一點就要花大錢坐頭等艙了!! 這告訴我們做人真的不要白目!!能提早準備就提早準備,我最後真的是匆匆忙忙上飛機的!!


那些我在 VIVA 的日子


   一來就先上了8周的語言學校,當學生真的就只有爽! 每天早早下課天天玩樂,真的是無憂無慮每天充滿歡樂,我覺得去語言學校重點是交朋友與適應澳洲生活,英文想要進步多少這完全取決於自己,不是去上個語言學校就有辦法大躍進的!不過語言學校是一個強迫你講英文與習慣全英文環境的好地方。 以我的經驗,就是把語言學校當作交朋友與資訊交換的地方,利用自己遇到的經驗與同學們做交流,藉此得到我想要的資訊與認識更多更多的新朋友,談話的過程中不也是在練習英文嘛! 



    

  

終於結束8周的語言學校課程囉,時間感覺過了好久;但每個人對於時間的認知都不太一樣,要念多久還是取決於自己,因為每個人的目標與學習方式都不太一樣。以我的例子,我喜歡藉由生活體驗去學習英文,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單字會遠比我們從課本上學來的更加深刻,另一個很好的學習方式是,上課的時候試著不要帶電子辭典一周,遇到不會的單字就問旁邊的同學或老師,不懂就問到懂,這樣不僅能夠加深對於單字的印象,也能戒掉依賴電子辭典的壞習慣,是不是常常覺得課本上某些單字,明明看過查過,但下次看到時還是不知道,這是朋友分享給我的經驗,我覺得真的很實用!


  
 
    
 
 

打工 初體驗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布里斯本的EKKA Show,EKKA Show是一個巡迴澳洲的皇家秀,簡單來說就是超大型的園遊會加上很多的表演與比賽,而這份工作我只能說是靠狗屎運得來的! 這是一份會讓人擠破頭想去應徵的工作,在裡面工作不但可以不用買一張”25元的門票”,也可以利用下班時間好好欣賞各式各樣的表演(10天的煙火我就看了5天!),更可以認識很多一樣在打工的澳洲在地人,在工作當中也可以增加自己的溝通能力,藉此改善我非常破的聽力!當我朋友紛紛應徵上EKKA的工作時,聽到真的超羨慕,所以就問他們還有沒有缺,得到的答案當然是沒有,因為實在是太多人想做了! 就在我打算還是好好專心念語言學校的時候,突然說有另一群人要去面試,問我要不要去試試,就想說好啊上了就是撿到,沒想到真的被我撿到了(運氣太早用光,現在才會這麼雖= =+)。


 
    
 
  

在裡面的工作基本上不會太累,不外乎小吃攤、賣東西的、騙錢遊戲攤等等,一個老闆通常都會有兩三攤以上,像我的老闆就是家族企業,超多攤的!! 因此10天之內我做了3種工作,第一個是兩層樓高的溜滑梯,工作內容就是把澳洲胖小鬼抱上溜滑梯讓他們滑下去,看似簡單可是腰超酸!!!   第二個是”大陸製名牌香水”補貨員,這個就只有累而已,補一次貨都是好幾十箱!! 最後一個就是賣”大陸製太陽眼鏡&很炫的帽子”,這就有點無聊了,有客人的時候就收錢找錢,沒客人的時候就閒到發慌,但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工作,因為一個人顧攤沒人管我,對面是速食攤旁邊是遊戲攤,澳洲朋友每天都會送上免費的食物、可樂,而且還有免費的遊戲可玩,相對的,我會用太陽眼鏡&帽子跟他們做”交流!!”。


 
    
 
   

在這裡工作其實還不算太累,大多數的人都覺得很爽,但我覺得蠻需要意志力的,因為短短10天我卻作了100個小時,EKKA day當天我整整作了13個小時,做到後來真的很想回家,最後一天幫朋友收攤,收完回到家都12點了,凌晨一點才吃晚餐!!!隔天6點半起床8點上班!! 但當我領到薪水時走路都會還會傻笑XD,雖然我領的不是最多但也是蠻大一筆數目的,忘了說我的時薪是15元,所以總薪資是1500元整,然後老闆有叫我填報稅的單子,但我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實際報稅,因為我領的是現金,我覺得裡面的工作普遍還是黑工,但薪水還是比city的黑工高一些,大概都是15元上下吧,聽到時薪最高的是賣show bag,一小時稅前23元,很高吧!! 但也要進的去XD,在這裡的收穫就是體驗到不一樣的大型活動與感受全民共同參與活動的氛圍,但最到大收穫是吃到好吃的草莓冰淇淋!!!


 
    

 

年輕時的流浪”真的”是一輩子的養份
   來澳洲Working Holiday真的是一個很棒的經驗,但這些經驗有好有壞,隨時都要做好最壞的打算,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剛當完兵還沒出社會,我真的覺得可以來走走,當作出社會前的準備,在這裡,發生什麼事都不奇怪,再怎麼鳥的是都會發生,但換個角度想,正好可以磨練自己的抗壓性、危機處理能力等,讓自己變得更加獨立自主,因為在這裡只有你自己才能幫助你自己,隨時都要面臨抉擇的問題,但只有你自己才有辦法決定!  也要學著放下身段,管你是大學畢業還是碩博士畢業,來到這裡基本上你就是勞工,就像Christina說的”一切的原則都不再是原則”,放下身段隨和一點並多認識一些朋友,會有更不一樣的體驗,這會讓你的澳洲生活增添許多的色彩!


 

    
 

   

俗話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這句話真的是對的,在這裡的生活朋友真的時像你身旁的朋友打氣加油!而如果是還無法下定決心要來的人,那我覺得不要想太多,機票買下去就對了,因為如果你不跨出這第一步,永遠都只是徘徊不前,趁著年輕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當初影響我最深的一句話,就是林懷民說的:「年經時的流浪是一生的養分!」


 

 

如果你覺得文章很棒,請按讚或留言鼓勵我們唷 :) 
歡迎附上我們出處轉貼分享給大家喔!!

 

 

☞延伸閱讀:

[澳洲打工渡假連載專欄]跟ABC一起一步步達成夢想

    澳洲打工渡假 Ray&Amber的八十八個自問自答(Working holiday visa FAQ)

〔澳洲打工渡假〕選ABC的十個理由

〔澳洲打工渡假〕出發之前四個要完成的步驟

〔澳洲打工渡假〕 讀語言學校的好處 & 如何選擇

 

☞ 聯絡ABC團隊 + 快速線上諮詢 + 每月免費澳打新手講座報名

☞ 快來加入 ABC澳洲打工渡假遊學萬人粉絲團

 

► 加入澳洲LINE生活圈 即時消息不漏接
☞ https://line.me/ti/p/%40dlj6190t

► IG澳洲美照不藏私
☞ www.instagram.com/abcwithyou_aus/

► 遇見更好的自己 完整上下集
https://youtu.be/OJrJucQoTgg
https://youtu.be/SckchUjDMNE

arrow
arrow

    ABCwith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