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Ray :)

 

螢幕快照 2012-05-21 下午6.15.36   

隨著金融危機,台灣不可必免的受到強大的波及,許多人辭了工作或是被迫辭了工作,於是有少部分的一些人,興起了來澳洲或是其他國家打工的念頭,使得從2008年以來澳洲的背包客的激增。於是乎出現了以下的傳言,愈來愈多人來打工,但是景氣不好而工作愈來愈少,所以背包客在澳洲失業或是待業情況增加,導致僧多粥少的情況一再發生。以上,根本不是事實。


 

先來說需求面好了,澳洲是雖然地處南半球,但仍然受到世界景氣的影響,失業率仍舊上升,但是澳洲畢竟是以農業、礦業、旅遊業為主力的國家,對於金融風暴或是歐債包機,受創最深的是一些金融業深化的國家,像是冰島、英國,當然還有賴及科技業為生的國家,例如台灣。當然澳洲的旅遊業打擊也不小(你以為那個全世界最好的工作-大堡礁真的是要花350萬請一個管理員?那是昆士蘭旅遊局的行銷手法啦∼350萬得到全世界媒體的大方放送,也夠值得了),但基本上農、礦等一級產業,影響的程度就沒有這麼的嚴重(因為不管景氣如何,還是要吃飯的,對吧)。再加上,失業率升高的情況,並不等於農場工作的減少,理由是因為當初就是因為澳洲人太懶,不願意到農場去工作,導致澳洲政府需要開放打工名額,進而用“二簽”來鼓勵年輕人多到農場工作,所以那些工作還是有的,並不受影響。最有力的證明就是,澳洲政府仍然完全開放打工渡假簽證給其他國家的年輕人,要是工作已經滿了,要是需求量不用這麼大了,早就限額或是停止這個簽證,不是嗎?(就像台灣多把外勞送回國去是一樣的道理。)


 

再來就供給面談論,台灣來澳洲打工的人數的確是大量增加,是去年以來“增加比率”最多的一個國家。但是,視野可以再放寬一點的,台灣人來澳洲打工的人數,和其他國家的人數比起來,只排名第五。也就是說即使增加率第一,人數還是佔小宗,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最大宗的韓國人,遠遠超過台灣人的數倍,而韓國的人數是往下掉的,也就是說整體到澳洲打工渡假的人數,在2012年其實是下降的。


 

以上,只是要告訴你,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


 

來澳洲的背包客,出國的三個理由,不外乎增進英文能力、多賺點錢回台灣、用旅行體驗國外的生活。的確,以上三點都很吸引人。每一個人的著重點不同,有最想要一年之後回去英文變得很流利,也有希望可以有多少玩多少,所以你的計畫就變得很重要。通常,我的建議是先念書>>再工作>>最後旅行。至於比重就要自己調整,程度好的就念一個月,程度普通的就二個月,再差一點的就是三個月,上限是四個月(17週)。再來就是用力工作努力存錢,最後剩下來的一個月就到處走走,用雙腳和眼睛來看遍整個澳洲。


 

我見過最成功的背包客,莫過我的表弟Sam。他在2007年的四月來,當然一開始也是因為我在這裡念書,他想要把英文學好,所以有了這個起頭。在布里斯本的VIVA念了四個月的語言學校,然後在草莓農場打工三個月也拿到了二簽,2008年再飛來開始當起了名車的駕駛。就增進英文而言,他都和韓國人混在一起,不敢說英文非常的標準,但至少這樣溝通了二年,日常的對話完全沒有問題。在這兩年當中,凱恩斯的大堡礁、紐西蘭高空彈跳、雪梨的跨年煙火⋯⋯他一樣也沒有錯過。最後,你一定想知道他花了多少錢,對吧?除了念書的四個月還有回台灣的二個月,他在澳洲待業的時間不超過二週,採草莓和開名車的工作,時薪至少都是澳幣18塊以上。找工作說真的要點的運氣,還有你本身的能力,你可以在颱風天冷得要死還下田去採草莓嗎?你的開車技術可以把幾千萬的超跑不刮傷的開進車道嗎?我覺得18塊賺得很剛好。


 

那至於什麼時候來最好?我最常見到的有三種時間點,大學或是研究所剛畢業以及當完兵的、剛好換工作或是被迫換工作的、還有和另一半分手的。以上就是比較沒有”成本”的時間點,因為不用擔心工作或是另一半的阻力,也是可以為自私一點,為自己著想的時機。林懷民:「年輕時的流浪,是一輩子的養份」、電影”練習曲”裡也提到:「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都不會做了」,如果你還在30歲以下,一切都還來得及。


 

最後,我要說的是,來澳洲打工渡假這件事,很微妙,需要一半的計畫和一半的衝動。不要想太多也不要太詳細的規劃,這樣只會讓你在原地停留罷了。在台灣就計畫趕不上變化了,更何況在出門在異鄉?所以大方向抓對了,就衝吧!

 

如果你覺得文章很棒,請按讚或留言鼓勵我們唷 :) 
歡迎附上我們出處轉貼分享給大家喔!!

 

 

☞延伸閱讀:

[澳洲打工渡假連載專欄]跟ABC一起一步步達成夢想

    澳洲打工渡假 Ray&Amber的八十八個自問自答(Working holiday visa FAQ)

〔澳洲打工渡假〕選ABC的十個理由

 

☞ 聯絡ABC團隊 + 快速線上諮詢 + 每月免費澳打新手講座報名

☞ 快來加入 ABC澳洲打工渡假遊學萬人粉絲團

 

► 加入澳洲LINE生活圈 即時消息不漏接
☞ https://line.me/ti/p/%40dlj6190t

► IG澳洲美照不藏私
☞ www.instagram.com/abcwithyou_aus/

► 遇見更好的自己 完整上下集
https://youtu.be/OJrJucQoTgg
https://youtu.be/SckchUjDMNE

arrow
arrow

    ABCwith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