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Ray :)

這是一篇我室友的故事,他,是一個韓國人,標準的韓國人。這是他在澳洲Working Holiday的故事。


 

記得第一次接到他的電話,是他打給我說要看房子。那時候他剛到澳洲兩個星期,正要從韓國朋友家搬出來獨立。電話裡的他支支唔唔,我想又是一個英文不好的亞洲人,當下也不期待他什麼,總覺得他應該是口頭說說,並不會真的來看房子,更有可能的原因是他根本找不到地點。


 

雞同鴨講了一番,我用很慢的語調和我最清晰的英文告訴他:「你在市區最大的公車轉運站,看到了111,150,160就跳上車,然後大概二十分鐘後,你看大部分的乘客下車,就跟著下,那站叫Garden City,在那裡等,我去接你」就這樣打發他了。


 

後來,他當然是有來看房子,也住了大概九個月的時間。他從一個只會用「單字溝通法」,進步到可以和我侃侃而談許多特別的主題。說真的,我不特別喜歡韓國人,但我很欽佩他。


 

他是怎麼做到的?如果你想要複製這個經驗,下面就是他的方法。


他到澳洲的時候,找了一間語言學校念書,不久,只念了八週。你也知道這個世界上每個英語系國家,最多的外來學生就是韓國人,當然在他念的學校也不例外,班上超過一半的韓國人讓他有點待在韓國的錯覺。但他說去念書的還是必要的,而且收獲許多,怎麼說?


 

除了一開始讓他可以快點進入英文的生活環境,而且念書的充實感讓他有「信心」開始開口說英文,這是很重要的一個關鍵。很常見的,人一到了異鄉應該有陌生感和不適應,通常會找和自己國家的人說一樣的語言,這其實對學習英文有很大的阻礙。但在學校裡強迫說英文的情況下,至少這點情況會改善不少。


 

第二,韓國人的民族性就只有團結兩個字。他說在學校裡交到的朋友,後來對他幫助很大,像是他的工作就是朋友介紹來的。我覺得這才是念語言學校更大的優點,也就是找人脈。在人生地不熟的情況下,當然是要出外靠朋友,先到語言學校交流一些資訊,也是未來在澳洲一年的生存關鍵。念完書之後他開始工作,三份工作。他一天的行程是這樣子的,半夜四點起床,有人接送到辦公大樓裡做清潔。六點多回到家吃早餐,然後「去公園找人閒聊」,十點開始在廚房幫手,提早下班的話下午有空還會去洗車場洗車。晚餐過後待在客廳看澳洲電視,然後九點左右就上床睡覺,「沒有電腦網路,平常也不說韓文。」


 

他說他很感激每天早上願意和他在公園裡閒聊的人(多數是老人),這等於是免費的口語和聽力教室,而且又比「課堂英文」進階,是「課堂外的英文」,也是真實生活中的英文。他說寫作、閱讀、單字和文法,他可以在韓國就自己苦讀,唯有這種口說的英文,才是他來澳洲最大的收獲。


 

有幾個人可以每天早上七點風雨無阻的到公園裡找陌生人聊天?


 

工作以外的時間,除了看電視放鬆也當成是聽力練習之外,他也會找我聊天,當然我知道這是他想要練習口語的做法。除此之外他並沒有帶筆電也就沒有網路,所以等於斷絕了一切接觸到韓文的可能性。


 

是我的一個韓國室友的故事,他很認真工作,賺了不少旅費,更花盡心思把握每一個可以使英文進步的機會。他是我所知道Working Holiday裡很成功的一個,我指的成功是英文進步又有賺到錢,還認識了許多外國朋友。


 

寫這篇文章的用意是要告訴大家,Working Holiday Visa這個名詞的糖衣很美,打工賺錢、渡假玩耍、學好英文這三件事要同時在一年內完成並不是不可能,但除了一開始的飛來的「勇氣」之外,也請想想自己所能下定的「決心」。

IMG_4846  


如果你覺得文章很棒,請按讚或留言鼓勵我們唷 :) 
歡迎附上我們出處轉貼分享給大家喔!!

 

延伸讀:

[澳洲打工渡假連載專欄]跟ABC一起一步步達成夢想 [置頂]

    澳洲打工渡假 Ray&Amber的八十八個自問自答(Working holiday visa FAQ) [置頂]

〔澳洲打工渡假〕選ABC的十個理由

〔澳洲打工渡假〕讀語言學校的好處&如何選擇

〔澳洲打工渡假〕出發之前四個要完成的步驟

〔澳洲打工渡假〕語言學校的選擇

 

 

 

☞ 聯絡ABC團隊 + 快速線上諮詢 + 每月免費澳打新手講座報名

☞ 快來加入 ABC澳洲打工渡假遊學萬人粉絲團

 

► 加入澳洲LINE生活圈 即時消息不漏接
☞ https://line.me/ti/p/%40dlj6190t

► IG澳洲美照不藏私
☞ www.instagram.com/abcwithyou_aus/

► 遇見更好的自己 完整上下集
https://youtu.be/OJrJucQoTgg
https://youtu.be/SckchUjDMNE

arrow
arrow

    ABCwith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