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Ray :)

 

在這裡整理一下常常被背包新手問到,而且是網路上流傳的奇怪問題,也就是以訛傳訛的錯誤認知。

 

 

問(1):申請打工簽需要附上財力證明?或是來回機票證明?(誤)

 

答(1):不用。我千百個確定。打工簽證是線上的流程,大約15分鐘就可以完成手續。當然簽證內容填寫有很多項目,主要是個人資料、犯罪紀錄、健康情況等等,當然最後要”保證”在澳洲有足夠的金錢生活或是以上填寫表格發誓為真等等的一些”聲明”,並不用真的去銀行申請所謂的財力證明。以下,附上一段從澳洲移民局上節錄的文字。

 

You must have access to sufficient funds to support yourself for the initial stage of your holiday. Generally, AUD$5000 may be regarded as sufficient, but the amount may vary depending on your length of stay and the extent of your travel. You should also have a return or onward ticket or the funds for a fare to depart Australia. You may be asked to provide evidence. Evidence may include a certified copy of a bank statement and an air ticket out of Australia.

 

大概翻譯一下,申請者大約要有5000塊澳幣(約台幣15萬),來支撐剛到澳洲的花費,但這個金額因人而異。你”也許”要有回程機票,或是有足夠的錢來買回程機票。「你”有可能”被要求出提出財力或是機票證明」。換話句說,照正常一般的程序走,線上申請者不用提出財力或是機票證明,英文的”may”,大概就是中文的萬一,萬分之一的機會吧!是澳洲移民局不想把話說死,所保留的一點權利而已。

 

 

問(2):所謂的backpacker也就是青年旅館,”必須”要揹著背包才可以入住?(誤)

 

答(2):這我也是最近才聽到某個學生說她在網路上看到的訊息,這實在有點不可思議,也不合邏輯。我想這麼烏龍的事件會發生,應該不是當事人沒有背包,而是英文溝通上所造成的誤解。台灣的汽車旅館騎機車或是走路都可以進去了,我想只要有床位,客人上門,不管是backpacker or motel都沒有理由拒收的。

 

 

問(3):國際駕照只能用三個月?(誤)

 

答(3):我當初帶著台灣駕照+兩吋照片+台幣250大洋,去了一趟監理站換到了一本為期三年的國際駕照。到現在還沒過期,還放在我的車上繼續備用,雖然說我已經有了澳洲駕照。對於三個月內要換領澳洲駕照,是針對擁有”永遠居留權”的簽證而言,而打工簽證、學生簽證這種所謂的暫時性簽證,還是可以持有國際駕照且上路的。有另一種做法是拿著台灣的駕照來澳洲,找後找一家註冊NATTI的澳洲府政認證的翻譯,直接把它翻成英文版,這樣會比你的國際駕照更具效力。

 

 

問(4):澳洲華人很多,說中文就可以通?(誤)

 

答(4):怎麼可能?想也知道這不是一個事實,就像我現在跟你說,在台灣講英文或是廣東話就可以溝通,有可能嗎?的確,澳洲和美國一樣,是個開放外來民族的國家,也就是說打工族、學生簽的人口不少,但真的要和澳洲原來的人口數來比較,卻是遠遠不如。

 

會說中文就可以生活的地方,只有在華人區,在布里斯本就是sunnybank那一帶。這其實也很合理,就像你會在看台灣的泰勞會聚在一起說我們聽不懂的外星語,因為本是同根生,所以常常相聚在一起。如果這是你想要的生活,很好啊~有些人想念家鄉味、有些人覺得說中文比較自在、有些人覺得台灣人幹嘛用英文聊天、有些人覺得華人區吃住成本比較低,這些都是間接促成某些人在澳洲只用中文就可以生活的條件。

 

但,這是那些人的選擇。每個人的想法不同,沒有人說一定要在華人區才可以生活,端看你對來澳洲尋找的生活價值是什麼?如果要的是全新的、不同於台灣的生活環境,我想遠離華人圈是個不錯的決定。當然,到時候就不是只靠中文就可以活下去的。

 

 

問(5):網路很爛?網路不普及或是不方便?網路常斷訊?(誤)

 

答(5):斷訊這個問題我倒是沒有遇過,除了有幾次下大雷雨之外。於網路的不普及這一點,我想要做個澄清。澳洲網路的普及率是多少我並不清楚,因為我沒有數據,但如果你要去租房子或是住homestay,房東們也會知道網路對於學生或是背包客來說很重要,沒有網路大概也租不出去。說真的,沒有網路學生怎麼google或做報告?沒有網路背包客怎麼打發這漫漫長夜?即便,你要住的地方真的沒有網路,去買一個無限網路USB接上去,只要有手機訊號的地方就可以上網,其實也很方便,行情價是2G/29塊澳幣。(照片是網路實測的速度)

 

如果是在農場的話,當然情況就不一樣了,沒有網路也只是合情合理,想想看澳洲是台灣的220倍大就知道,要鋪天蓋地的設好網路基地台也不可能吧!但有一點澳洲和台灣的網路方案有很大的不同,台灣是看下載的速度來訂價,但通常是不限流量;澳洲則是看下載量來訂價,但下載的速度都是一樣ADSL2+。當然,每個地方實際的上傳或下載速度一定會不一樣,下圖貼的是從我的電腦做的測試,我並不覺得澳洲的網路很慢或很爛。

 

 1138824695  

 

 

問(6):國際學生證ISIC可以買學生車票?(誤)

 

答(6):否定。至少在雪梨、墨爾本、布里斯本、柏斯這四大城市,國際學生證是行不通的,倒是少數語言學校的學生證還可以買學生票。另外,念專科、大學以上的課程的學生當然也可以。

 

 

如果你覺得文章很棒,請按讚或留言鼓勵我們唷 :) 
歡迎附上我們出處轉貼分享給大家喔!!

 

 

☞延伸閱讀:

 

〔澳洲打工旅遊度假,簽證與年齡等常見問題〕

〔澳洲簽證代辦流程教學與常見問題〕

[澳洲打工渡假連載專欄]跟ABC一起一步步達成夢想

    澳洲打工渡假 Ray&Amber的八十八個自問自答(Working holiday visa FAQ)

〔澳洲打工渡假〕選ABC的十個理由

〔澳洲打工渡假〕澳洲打工渡假簽證申請教學圖文版

〔澳洲打工渡假〕來澳洲的新選擇--酷航(Scoot)

〔澳洲打工渡假〕讀語言學校的好處&如何選擇

〔澳洲打工渡假〕打工渡假二簽的申請資格

〔澳洲打工渡假〕澳洲稅號申請教學

 

☞ 聯絡ABC團隊 + 快速線上諮詢 + 每月免費澳打新手講座報名

☞ 快來加入 ABC澳洲打工渡假遊學萬人粉絲團

 

► 加入澳洲LINE生活圈 即時消息不漏接
☞ https://line.me/ti/p/%40dlj6190t

► IG澳洲美照不藏私
☞ www.instagram.com/abcwithyou_aus/

► 遇見更好的自己 完整上下集
https://youtu.be/OJrJucQoTgg
https://youtu.be/SckchUjDMNE

 

arrow
arrow

    ABCwith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