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為什麼,一直以來都覺得可以自己煮咖啡、打奶泡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所以打從第一次在ABC Education注意到BROWNS的Barista課程後,就默默地將這個資訊記下來,想著有一天一定要回澳洲上咖啡課程。

 

六年前第一次來澳洲Working Holiday時,因為曾經看了Ray網誌分享學習英文的經過,加上真的很想讓自己的英文有進步,就聯繫ABC台北辦公室報了12週的語言學校,班上的南美洲同學口語表達能力超強,每次跟他們對話總是會感受到自己的不足,但因為不斷地跟同學練習與對話,英語聽說真的進步蠻多的,也因此,之後很順利通過國外志工英文口說面試,跑到英國體驗一年志工生活。

 

先前在語言學校的美好經驗,讓我總是想著要再回到澳洲當學生,正好因為工作倦怠很想休息,就申請觀光簽證回澳洲上咖啡課程,在台灣的工作告一段落後就直接飛到澳洲,抵達的第二天早上就直奔語言學校,因為咖啡課程報名需要線上測驗,確認英文等級有辦法應付上課所需,所以報到後填完基本資料及確認班級,當天上午就直接開始上課。

 

 

BROWNS的咖啡課程主要分成兩個部分,一週當中有三天是英語課程,主要內容為衛生安全相關英文、咖啡歷史與知識及顧客服務相關英語,另外二天則是實作證照課程,食品衛生安全證照、RSA證照及義式咖啡機操作證照。

 

英文練習與口說的部份,主要著重在咖啡的相關知識及顧客服務這一塊,一開始先學習咖啡的歷史及由來,各種跟咖啡相關的單字,像是各種餐具的名稱、顧客服務相關的口語,課堂中分組模擬練習如何跟顧客打招呼、點單送餐的對話,最後還進階到比較困難的電話訂位及接單,除了同學分組練習之外,老師甚至還離開教室打電話進來,超級有臨場感;上課的學生大部分都是Working Holiday Visa,大家都來自不同的國家,加上澳洲自己本身也是多文化的國家,顧客來自四面八方,因此課程也介紹跨國文化的重要性,提醒大家服務顧客時的文化敏感度,最後一週則是協助大家寫履歷及面試,分享找工作的各種管道,以及在澳洲工作的合法薪資及權益,提醒大家在澳洲的基本權益,以及萬一受到雇主不合理對待時該如何申訴。

 

實作證照的課程非常地充實,RSA酒精法律跟衛生安全上課講解得超詳細,課程設計中的角色扮演練習,讓我們輪流演練如何拒絕提供酒給已喝醉的顧客,衛生安全的部分,老師安排大家實際巡視一趟學校用餐的地方,一一檢視是否有需要加強的地方,並寫在課堂的小報告中,因為有這些練習跟討論,最後要通過RSA跟衛生安全的證照考試也相對簡單許多。

 

義式咖啡機的操作部分,對於一個煮咖啡經驗值零的人來說,真的是大開眼界,一開始當然是先學習磨豆機跟咖啡機的構造,老師再一一示範如何從咖啡豆到煮好一杯咖啡,課程中學習的內容不單單只是萃取咖啡跟打奶泡而已,而是假設我們今天是員工,從頭到尾要怎麼去準備機器跟咖啡,如何去清潔咖啡機以及各種相關器具,因為班上有些同學已有相關經驗,大家的程度不一致,但不管有多奇怪、多簡單的問題,老師總是很有耐心地回答,不管是誰,只要有哪方面比較不清楚,或是找不到訣竅,老師就會到你身旁陪你練習,反覆地說明及陪伴讓每個人都可以理解煮咖啡的每一個步驟。最重要的是,老師相當重視大家的安全,因為操作咖啡機需要接觸到高溫,所以我們也不斷地被耳提面命要互相合作,要到別人身旁時都需要喊聲提醒,讓彼此小心避免意外,很有實際工作時團隊的感覺。

 

在介紹完基本的煮咖啡知識後,老師就開始安排學校內的其他學生當我們的顧客,就像在真正的咖啡店工作一樣,一到學校我們就必須暖機,準備好所有的器具,調整磨豆機的粗細,試煮到可以正式開張,然後安排的學生陸續來到,我們從基本問候介紹咖啡開始,然後接單製作,最後端咖啡上菜,學校內的學生來自各個國家,有些人需要我們更詳細地介紹製作方法,每一次的服務都確實提升我們的實作經驗,從一開始的手忙腳亂,到最後一週可以實際上陣,再再都顯示我們在課程中的進步。

 

 

實作咖啡的老師相當有經驗,到目前為止已有15年的咖啡師資歷,不過老師總是說咖啡是需要不斷學習的,在咖啡這條路她自己也是永遠的學生,擁有這樣的老師來教導我們咖啡真的很幸運,老師不吝惜給我們讚美跟鼓勵,同時也不斷地指導我們的技巧更進一步,也因為老師擁有許多實際的經驗,在同學紛紛面臨寫履歷找工作之際,老師也就她在職場的經驗給予我們許多提點,甚至設計了一些面試的問題,讓同學在課堂上一對一模擬面試的實際狀況,實際回答問題跟想像真的有許多落差,不過也因此可以讓我們認清自己的缺點,改進自己面試的回應技巧。

 

上完了這五週的咖啡課程,真的會加強自己找工作的信心,讓我也很想要在澳洲的咖啡店找工作,學校課程的最後一週時,就有同學陸續接到咖啡店的面試及試工,甚至在結束課程不到幾天的狀態下,已經有好幾個同學找到理想的工作了呢!!!

 

 

 

 

如果你覺得文章很棒,請按讚或留言鼓勵我們唷 :) 
歡迎附上我們出處轉貼分享給大家喔!!

 

 

☞延伸閱讀:

[澳洲打工渡假連載專欄]跟ABC一起一步步達成夢想

    澳洲打工渡假 Ray&Amber的八十八個自問自答(Working holiday visa FAQ)

〔澳洲打工渡假〕選ABC的十個理由

〔澳洲打工渡假〕出發之前四個要完成的步驟

〔學生分享〕凱恩斯 Cairns SPC 第一次遊學就上手 - Peggy

〔學生分享〕從Brisbane啟程,延續我的咖啡之旅 - Amy

 

☞ 聯絡ABC團隊 + 快速線上諮詢 + 每月免費澳打新手講座報名

☞ 快來加入 ABC澳洲打工渡假遊學萬人粉絲團

 

► 加入澳洲LINE生活圈 即時消息不漏接
☞ https://line.me/ti/p/%40dlj6190t

► IG澳洲美照不藏私
☞ www.instagram.com/abcwithyou_aus/

► 遇見更好的自己 完整上下集
https://youtu.be/OJrJucQoTgg
https://youtu.be/SckchUjDMNE

arrow
arrow

    ABCwith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