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Sam :)

1348392416-480028834_m   

 

這篇是要來教大家如何申退”退休金”,到了這個步驟,也一定是你的打工渡假簽證結束回到台灣的時候了,換句話說,你一定是位老背包了!!

 

這是我自己當初(2007年出發,2009年回來,遠望),研究的申請過程,我想目前的方式和流程應該還是大同小異。不過,各家退休金公司領回規定不同,而且每年會有些許的變化,所以還是要以當下的規定為準哦!!!

 

首先,申請退休金有兩種方式!(請先上網查詢你的退休金公司支援哪種方式...我不能準確回答,因為太多家了)

比較簡單的是,透過ATO申請,線上填寫退休金相關申請資料,ATO會幫你把資料傳給退休金公司!! 這是最簡單的方式!!

 

另一種是依照退休金公司規定,紙本申請!! (這是比較麻煩的...我就偏偏遇到了...) 請看下方大致說明...

 

前言

在澳洲有許多家的退休金管理顧問公司,每位雇主所配合的公司都不盡相同。因此有可能前後打了三份工,就會有三家退休金的帳戶。當然,這其實可以先避免的。就是在第二份工作時,老闆要幫你辦退休金帳戶時,你就主動提出你的第一份退休金帳戶,讓他直接整合到第一份。想像一下你在台灣存錢,你可以不要存在三個銀行,而是整合到一間銀行即可。當然,也許有的老闆覺得太麻煩,就像你在不同公司,薪水帳戶會開到不同的銀行是一樣的道理。

好,無論你有幾個退休金帳戶,最後要回台灣前,一定要把退休金整合到同一個帳戶,再做領回的動作,這樣的好處是只要做一次的申請領回動作及一家的手續費用。這個步驟建議一定要再離開澳洲前處理完畢,因為你一旦離開澳洲要再處理,就會有很多認證上的麻煩!

 

整合退休金帳戶 

剛剛提到怎麼樣整合你的多個退休金帳戶到同一個呢?   

當你有了第一個退休金帳戶時,請務必留下退休金帳戶所有資料細節,(帳號、個人資料等等)。開始第二份工作時,就可以跟雇主表示我已經有退休金帳戶了,請幫我把退休金轉入此帳戶,爾後以此類推…  

但是有個問題,背包客不知道如何用英語跟雇主表達,而雇主通常不太想處理這種事情,因為他們大部分都交給會計公司負責(我有兩個工作,都是交給會計公司處理)。可是沒辦法,所以要在澳洲生活,英文能力還是需要的。你可以想像一下,在台灣不會說中文,會有什麼樣的困難,在澳洲不會說英文,大概也就差不多了。 

直接到各退休金公司網站下載退休金轉帳書(就是要整合到其他家了啦!),這裡有個小技巧,請先上網做功課(背包客棧已經有很多類似文章了),看看哪一家退休金公司的領回最容易辦理,然後就全部整合到這一家。不要貪小便宜挑手續費最便宜的一家,爾後如果領回申辦條件很嚴苛的話,單文件來回和等待時間這個投資報酬率就會非常低。  

我的建議是,退休金帳戶裡,有500澳幣以上再來忙這件事,不然來回文件的準備、手續費、還有時間成本算下去,其實不會比較划算。(我的退休金有 $2243澳幣,我在台灣領到支票面額是$1458,手續費$65,其他則是扣稅) 

 

退休金申請所需資料及步驟 

接下來是我當初的申請步驟!!!   一定要打工渡假簽證結束,人回到台才能開始辦理。準備文件如下:

 

(1)澳洲離境海關簽章。 

(2)台灣入境海關簽章。 

(3)護照個人資料那一頁。 

(4)退休金公司的資料申請書。(上退休金公司下載FROM填寫) 務必填清楚台灣地址和MAIL,(台灣地址收支票用,MAIL是退休金公司唯一會通知你申請進度的方式。) 

(5)有的退休金公司會需要你提供簽證到期證明,以證明你是真的沒打工機會了。這一項用當初申請的打工電子簽證即可,因為上面有簽證生效日期和到期日期,務必請好好保存。萬一搞丟了寫信去移民局申請補發囉!!

 

所有個人資料影本部分(上述除了第4項之外都要),需要公正單位認定與正本相符。這個很容易,請找任何一家律師事務所或代書都可以辦理,公証費用大約$1000台幣。可以申請影本3-5份,也請他們寫上英文,寫中文澳洲人是看不懂的。全部準備好後,依照退休金公司指定的郵件地址寄出,這裡也請不要省郵件錢囉,掛號吧!!

綜合以上,請評估大約的費用,在看看自己的休金還剩下多少再決定是否申請!!別忘了評估包含(1)退休金整合費用(2)領回手續費(3)扣稅(4)公證費(5)郵費,還有時間成本。我實際拿到支票大約是1個月後。  

 

以上你還是覺得很麻煩的話,或是你覺得看這篇文章很累人(笑),那就是找Tax Agent(退稅代辦),付點小錢讓人家幫你服務,又快又省事,行情價在應該在$100澳幣。

 

 

如果你覺得文章很棒,請按讚或留言鼓勵我們唷 :) 
歡迎附上我們出處轉貼分享給大家喔!!

 

 

☞延伸閱讀:

[澳洲打工渡假連載專欄]跟ABC一起一步步達成夢想

    澳洲打工渡假 Ray&Amber的八十八個自問自答(Working holiday visa FAQ)

〔澳洲打工渡假〕選ABC的十個理由

〔澳洲打工渡假〕澳洲打工渡假簽證申請教學圖文版

〔澳洲打工渡假〕澳洲稅號申請教學

〔澳洲打工渡假〕打工渡假二簽的申請資格

〔澳洲打工渡假〕Rita的退休金申請心得 - Commbank DASP 申請分享

 

☞ 聯絡ABC團隊 + 快速線上諮詢 + 每月免費澳打新手講座報名

☞ 快來加入 ABC澳洲打工渡假遊學萬人粉絲團

 

undefined
arrow
arrow

    ABCwith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