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澳洲.jpg

你也跟我一樣想多留澳洲一下下嗎?想要申請二簽但一頭霧水?

到底要做多久、要做什麼工作、又需要準備什麼文件才能滿足二簽的申請條件呢?網路上眾說紛紜,我到底又該聽誰的呢?

 

 


正在澳洲旅行中的背包客朋友在LINE上跟我抱怨著:「完蛋了啦!我剩下兩個月就要回台灣了,超想繼續待在這裡的,但是我現在才想到要集二簽這東西,來不及了啦!」(超可愛的,二簽用「集」這個動詞到底是誰發明的,實在形容的太貼切了!)因為基本上官方規定就是:「持第一次打工渡假簽證於澳洲境內特定地區完成至少三個月(88天)的特定工作。」是的!我朋友的這種情況已經是來不「集」了!但若是你還沒出發,或有打算申請二簽甚至是三簽,那麼以下的資訊就不可不看囉!

(如果連二簽都還沒到手,就急著想知道三簽資訊的人,讓我們一步一步來,先從最基礎的二簽開始。)

 

★集二簽的關鍵字條件:特定工作 + 特定地區+ 做滿88天白話文:就是在一簽期間,於偏遠地區做第一級產業工作(農、林、漁、牧、礦、建築)滿三個月。

 

申請二簽本身需具備的條件

以下將著重說明集滿二簽的「申請條件」及「需要準備的資料」。

二簽的申請條件跟一簽基本上相同年紀一樣需符合18-30歲財力證明 (雖然目前沒聽過真的被查,但官方建議澳幣$5,000-$6,000),健康狀況良好無重大犯罪記錄,且申請人及其家屬不得欠澳洲政府任何錢(例如罰單、稅金等)及未被澳洲政府拒簽過,還要具備下面詳述的工作條件及文件


※ 以下資訊來自 澳洲移民局官方網站,若有疑慮請以澳洲移民局官網為主。


特定工作 

特定工作指的是下列各類工作,包含:

►栽種農作物與飼養動物:

•收割、包裝水果和蔬菜作物 
•修剪、整理藤蔓與樹木 (此為針對農作物產品,若為一般園藝工作維護的工作類型不合其資格)
•平日的農作物耕種工作 
•耕種或繁殖農作物、菌類植物或其加工製品 
•農作物的初級加工工作 
•照料各種動物以利進行銷售動物或其產出(若屬娛樂或是旅遊性質行業別中照料各種動物,則不合其資格)
•動物產出品的初級加工工作,包含剪羊毛、屠宰、包裝與製革等(若是次級加工,如小商品加工或是零售屠宰業則不符資格)
•從原料加工為乳製品

►捕魚、採珍珠:

•從事捕獲魚類與其他海產類
•從事貝類養殖或珍珠採收

►農場經營與砍伐

•在農園或森林中種植或照料日後可砍伐使用的樹木
•農園或森林中砍伐樹木
•從農園或森林等伐木地,將樹木或樹木的某些部分送至初步加工處理場,或其他木製品製造廠

►採礦

•開採煤礦
•石油和天然氣開採

•金屬礦類開採

•建築材料採礦

•非金屬礦產開採和採石探勘

•礦類支持服務

(可列入二簽的礦業工作詳細規範)

 

►營造業

•住宅大樓營造工作
•非住宅大樓營造工作
•大型土木工程工作
•土地開發工作
•建物結構營造工作
•建物安裝營造工作
•建物完工營造工作
• 其他種類的營造工作

(可列入二簽的營造業工作詳細規範)

 

請注意: 非支薪工作,如義工工作或從事有機農場志工工作(WWOOF),從2015年8月31日起已不能列入三個月的特定工作之內喔!

 

從2021年6月22起,新增以下行業和領域被視為符合條件的指定工作:
 

►2021/06/22起,澳洲北部或偏遠地區的旅遊業和飯店業(從事直接為遊客提供服務的職業):

•導遊或餐廳經營者(如餐廳廚師)

•戶外探險活動教練(如潛水教練)

•旅遊交通服務(如巴士司機)

•畫廊或博物館經理、策展人

•接待人員

 

►2019/07/31之後,宣布受叢林大火影響地區的恢復工作(為受火災影響的建築、土地、財產、農場動物的援助及恢復的工作):

•重建受叢林大火影響的建築圍欄

•照顧受叢林大火影響的野生動物

•在幫助叢林大火受害者的志願組織工作

•拆除建築物、挖溝、清理土地、搬土等工作

•住宅和非住宅的建築翻新/維修

 

►2022/01/01之後,宣布受洪水影響地區的恢復工作(服務與恢復跟土地、水道、財產或基礎設施有關的清理、建設的工作):

•一般清潔(包括清潔物品、移動或搬運和運輸垃圾)

•拆除建築物、挖溝、清理土地、搬土等工作

•住宅和非住宅的建築翻新/維修

•在幫助受洪水影響的社區從事慈善組織工作

•行政工作(如客戶服務及洪水恢復地區的呼叫中心)

•協調工作(如為保險公司和地方、州及聯邦政府提供服務)

•運輸工作(包括向洪水災民運送食物、藥品或其他必需品)

•照顧、運輸、管理受洪水影響的野生動物

 

►2020/01/31之後在澳洲任何地方的醫療COVID-19工作(包括醫療、護理、接觸者追蹤、檢測和研究):

•在醫院或隔離設施中照顧COVID-19病例的護理及提供心理健康支持的工作

•與COVID-19疫苗或治療有關的研究

•公共衛生部門的接觸者追蹤

•在COVID-19檢測中心或隔離設施進行清潔




關於在指定區域作滿特定工類別滿”88天/三個月”,如何計算?

三個月的計算方式,等同於88個工作天你不需要一次性連續完成三個月的指定工作,也不限定需要在同一個雇主下累積工作天數,這一類工作類型也可以作超過三個月以上

 

你可以透過以下幾種方式來累積88個工作天的天數要求:

•全職工作每週五天,連續三個月,包括計件工作;

•工作超過三個月以上時間,每週工作不到五天,包括計件工作;

•工作超過三個月以上時間,以全職,兼職或計件工作的任意組合成的多個短期工作,每週工作約為五天。

要注意的是,如果你從事的工作會為因惡劣天氣或是季節性氣候影響,在期間有任何無薪的日期都不得計入此88工作天的天數內。

(關於計件工作的定義&規範)  若工作為計件制的人,強烈建議一定要跟雇主簽定工作協議。(內容須包含計件薪資費率的給付標準)

 

安柏兒貼心叮嚀:

強烈建議不要真的只做剛好88天,最好能多做一些當作保險天數。尤其是計件制的工作,已經聽過好多背包客因天氣不佳或被砍班,導致部分工作天數無法列入88天,你可能會問:「我的薪資單上又沒有時數,只有一整週總和的薪水金額,移民局怎麼知道我被砍班呢?」當移民局覺得你的該週薪水低的不合理,就會合理推測你可能該週只有上一至三天班,或是很貼心(機車)的幫你計算該工作性質的市場平均薪資水平,例如你的週薪只有$300澳幣,以最低合法時薪來推算,等於一週工時約只有16小時,以一天工作6-8小時來計算,一週五天的工作日貼心(嚴格)地被砍到剩下二或三天而已。至於週薪到底要多少才能算足五天?移民局官方並無明文計算或規定,網路上曾出現「週薪低於澳幣$350」就不能算成一週五天工作日的說法,但也只是合理推測而已,當作參考值就好。



特定工作的工作證明
你可以列舉下列多項證明均可視為你於持有第一次打工渡假簽證從事特定工作的有效證明:

• 薪資單 Payslip(每週或雙週發薪時拿到的薪資單)

• 銀行對帳單 Bank Statement (日期須包含該工作期間,若有多筆長期在工作地附近的開銷/薪水入帳記錄尤佳)

• 計件工作之協議證明  Piece rate agreement(內容須包含計件薪資費率以及相關給付標準)

1263 聘僱證明書(俗稱二簽表格。1263表格雖已非必要選項,但會幫助移民官更快的審核你的申請)

• 年度薪資報表 Payment Summaries (每年報稅季開跑時,雇主應發給每位員工的財報年度薪資明細)

• 報稅單 Tax Returns (報稅證明,當然是要合法工作才有的東西,別再誤信謠言黑工也可以集二簽了!)

• 雇主推薦函 Employee Reference (當有上述資料不完全時,例如遺失薪資單,雇主親筆寫的工作證明也會有幫助喔!)

• 收入綜合明細表 Group Certificate (年度結算時雇主會提供給員工的總薪資單,等同於Payment Summaries)

 

安柏兒貼心叮嚀:

強烈建議把與雇主、仲介或工頭之間的來往文件及薪資單都存檔留好、把排班表拍下來、工作時和老闆或同事拍幾張照片留念,也可以當作「我真的有在工作」的證明唷!


同場加映

有關特定地區農業採收工作的相關資訊,請參閱Harvest Trail網站
參見: Harvest Trail – 概況

集二簽特定地區涵蓋地區及郵遞區號表
參見: 特定地區郵遞區號一覽表 (請看1263表格或是下圖)

〔澳洲打工度假〕我符合申請打工度假二簽的資格嗎? 『同場加映

〔澳洲打工度假〕我符合申請打工度假二簽的資格嗎? 『同場加映

 

火災/洪水/covid-19涵蓋地區及郵遞區號表
參見: 特定地區郵遞區號一覽表 

 

請注意: 要取得第二次度假打工簽證的申請資格,申請人必須特定地區(Regional Australia)完成至少三個月(88天)的特定工作,部分在Harvest Trail網站上提供的工作機會,可能未列入上述地區內。例如:Hunter Valley地區的某些地區的郵遞區號,便未列入所謂「特定地區」的定義之內。
參考資料:澳洲移民局  打工度假簽證二簽規定
 

由於2019年4月17日起澳洲移民局將打工度假簽証申請表大改版!打工度假一簽、二簽、三簽和境內、境外的申請表格合併在一起了,建議先參考我們的最新〔澳洲打工度假〕澳洲打工度假簽證申請教學圖文版(2024年1月更新!),題目大同小異請依照自己實際狀況填答。



要集二簽/三簽的話,最好事先有大略的計畫及準備,千萬別像我朋友都已經要回來了才發現自己已經來不及集滿資格,或是好不容易結束辛苦的農場工作後才發現實際工作天數不足或文件缺東缺西。預祝大家在澳洲都能順順利利。

 

 

Posted by Amy ♥ Amber ♥

如果你覺得文章很棒,請按讚或留言鼓勵我們唷 :) 
歡迎附上我們出處轉貼分享給大家喔!!

 

☞延伸閱讀:

〔澳洲打工旅遊度假,簽證與年齡等常見問題〕

〔澳洲簽證代辦流程教學與常見問題〕

[澳洲打工度假連載專欄]跟ABC一起一步步達成夢想

 澳洲打工度假 Ray&Amber的八十八個自問自答(Working holiday visa FAQ)

〔澳洲打工度假〕選ABC的十個理由

〔澳洲打工度假〕打工度假簽證問題Q&A

〔澳洲打工度假〕工作資訊大補帖 - 如何找工作?

〔澳洲打工度假〕如何申請ABN

〔澳洲打工渡假〕澳洲稅號TFN網路申請圖文教學

〔澳洲打工渡假〕 在澳洲,原來銀行是這麼一回事

〔澳洲打工渡假〕 澳洲打工渡假預算的規劃

 

☞ 聯繫ABC團隊 ABC線上諮詢 

☞ FB萬人粉絲團 ABC澳洲打工渡假遊學萬人粉絲團

☞ IG澳洲不藏私 ABC澳洲美照都在IG

☞ 有了LINE,即時消息不漏接 ABC的LINE生活圈

► 遇見更好的自己 完整上下集
https://youtu.be/OJrJucQoTgg
https://youtu.be/SckchUjDMNE

 

arrow
arrow

    ABCwith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