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Ray :)

準備方法:

出國準備口語,在效果上會事半功倍,但並不代表生活在國外,口語能力就會自動升級,以下我們先討論在國外(或是全英文環境)的方法,而我自己也是走這個捷徑的。

 

【真心推薦】全球連鎖、歷史悠久,以英語溝通會話為主、落實全英文學習環境聞名的語言學校  ☞  ILSC 在澳洲布里斯本、雪梨、墨爾本均設有分校。

【學生好評】年年得獎、國籍比例平均、市區獨棟校園,以聽說讀寫獨立分級課程聞名的語言學校  ☞  LANGPORST 在澳洲布里斯本、雪梨、黃金海岸均設有分校。

 

住在Hometay。我還滿建議出國遊學,尤其是想要短時間內把口語和聽力練好的人,選擇住在homestay。課堂上的英文是有組織的幫助你吸收,那麼homestay的生活英文就是在潛移默化的促使你進步。這兩者有相輔相成的效果,早上在課堂上學到新的東西,晚上回家在homestay不斷的聊天使用,進步的幅度會讓你意想不到。再者,每天聊的對話不外乎學校生活、文化差異、體育、天氣、八掛等等,這些都是有趣且很容易的對話,所使用的單字和文法也都不難,習慣了講這些基礎的句型,在發音和流暢方面,會很快速的進步到一定的程度(至少是口語六分以上)。其實,每種住宿選擇各有優缺,如何挑選自己最適合與喜好的呢?可以參考 ☞  行前四項Must Do / Step 4 住宿的選擇

 

不要怕被笑的心態。試想,今天有一個外國人在台灣用中文向你問路,即使他說得很不標準,你會聽不懂嗎?不會!你會笑他說得很爛?不會!同樣的,你在國外開口說英文,慢慢說、頂多重複幾次,我想老外都聽得懂,而且一定很熱心的幫助你。

 

假裝問路,其實是找人聊天兼搭訕。這個很新鮮的做法,我剛開始學英文時,可能也是因為比較大膽,常常路上找人聊天,東南西北亂扯一通(宗教、政治、族群不要談即可)。就一副把路人甲當成是你的口音練習對象,或是老師就對了,反正公車到站了就說再見了,實在也沒有什麼好怕的。

 

以上,是在國外念書的好處。當然在台灣可以試著盡可能地模擬全英文的環境。除了上課或補習之外,試著不要開中文網頁、不要聽中文歌、不要用中文聊LINE……盡量讓自己的腦袋“隨時隨地”都是用英文思考,不要先想中文再想英文。如此一來開口也會習慣是英文、就連做夢睡覺時的對話都會是英文。

 

自言自語、自問自答。這是我洗澡的時候會做的一件事,用英文跟自己對話,然後自己再假裝回答問題。當然,不是用“想”的,而是真的要“開口”說出來問題與答案。甚至可以針對IELTS的口語類型題目做模擬,自己有模擬過的題目,真正考試被問到一樣的題目時,那種有自信、有準備的感覺,口語的流暢度是截然不同的。

 

找口語比你好的人(不一定要外國人),幫你訂正文法、發音的正確。因為高階單字在口語上其實不怎麼被要求,而流暢度就只要多練習、多開口即可。我想最需要別人幫助的還是文法上的正確時態、單字上的正確發音。

 

考試技巧:

從我的老師(台中M考官)口語的評分有四個部分,分別為流暢、發音、文法、單字。在流暢方面,可試著用I wanna或是I am gonna等口語英文;甚至於要可以流利的使用俚語,例如get into my hair等等;我在考前有找了一本「英文俚語」背了幾句,倒也有派上用場。發音則請盡量大聲加咬字清楚,畢竟是在”考試狀態”,如果不這麼做,考官當然有權利認定你就是不會念或是發音不標準。文法就沒有什麼好說的了,當然就是要符合你要回答的時態。至於單字則是較不重要的一環,因為在口語英文裡,本來就不用使用非常難懂、高階的單字。

 

沒有別的關鍵技巧,真要說的兩個字就是,「自信」。人和人相處、對話非常的微妙,你可以感受到這個人的“氣”,說話的語調、談吐的態度、身體語言或手勢、還有臉部表情的變化。這麼說好了,自信至少可以讓你把原本的實力發揮出來,但一緊張就可能當場少了0.5或1分了。

 

如何保持不緊張、從容不迫?我的經驗是“放慢說話的速度”。通常只有真的不會講或是口語很弱的人,才會有流暢度的問題;而多數的人在“考試”的情況下,只會因為壓力或是緊張,而不自覺的愈講愈快。這有兩個缺點,就是發音會變得較不清楚,還有文法一時口誤時,自己不太容易發覺,進而自我更正。當然優點就是流暢度會變好,但請換個角度想想,你的口語再怎麼快,對於是Native的考官來說,其實是沒有什麼太大差別的。所以還是保持平常心、放慢速度,穩穩的回答每一個問題,才是得高分的關鍵。

 

坐的隨意、身體放鬆。這在某種程度上,你會覺得很自然、很輕鬆,這有助於你的口音發揮,在另一方面也給考官訊息,我今天是來和你閒聊的,不是來被你考試的。

 

考試的題型我想很多人做過分享和討論,在這裡就只簡單的描述一下。口語分三部分,第一部份最常考:住(現在住哪?家鄉在哪?)、正在讀書或工作嗎?家人或朋友、興趣、未來計畫等等,總之都是關於你的周遭生活的簡單問題囉!這個部份當然可以先行準備、模擬答案。

 

第二部份會有某一特定主題(我被問過廣告、天氣、旅遊、運動),會先有一分鐘的打草稿時間,然後發表一到二分鐘的個人看法。請環繞著五個W一個H(how, what, when, where, who, why)回答,尤其是提示上的最後一小題,通常都是why,可以盡情延伸與發揮,最好講到主考官說停為止。其實可以編故事,因為答案的真實性並不重要。

 

第三部份則是由第二部份做更抽象的延伸,考官會針對剛才的回答再發問,然後你再回答,兩個人進行討論(他問你答),大概重複個五、六小題。

 

除了自我不斷練習外,事半功倍的方法之一,可以讓IELTS考官帶著你進行模擬考試,增強作答技巧。QAT 座落在布里斯本市中心,學校最大的特色莫過於許多老師都是IELTS考官有別於一般的英文老師,學校會將聽、說、讀、寫四個不同的學習方式獨立教學,並因應考情定期更新教材;每三週會進行一次模擬測驗(IELTS Mock Test)。在有限時間內,有效率的提升學生IELTS 成績。不論是為了移民、升學或是就業,QAT 會是幫助你取得目標雅思成績的好夥伴哦!!

 

 

如果你覺得文章很棒,請按讚或留言鼓勵我們唷 :) 
歡迎附上我們出處轉貼分享給大家喔!!

 

 

☞延伸閱讀:

〔雅思攻略〕寫作

[澳洲打工渡假連載專欄]跟ABC一起一步步達成夢想

〔澳洲打工渡假〕選ABC的十個理由

〔澳洲打工渡假〕三種(打工渡假、學生、觀光)簽證的差別

〔澳洲打工渡假〕 讀語言學校的好處 & 如何選擇

〔學生分享〕惠翎Kelly - 我在ILSC國際學院的學生生活

 

 

☞ 聯絡ABC團隊 + 快速線上諮詢 + 每月免費澳打新手講座報名

☞ 快來加入 ABC澳洲打工渡假遊學萬人粉絲團

► 加入澳洲LINE生活圈 即時消息不漏接
☞ https://line.me/ti/p/%40dlj6190t

► IG澳洲美照不藏私
☞ www.instagram.com/abcwithyou_aus/

► 遇見更好的自己 完整上下集
https://youtu.be/OJrJucQoTgg
https://youtu.be/SckchUjDMNE

arrow
arrow

    ABCwith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