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Serena 

 

   

相信大家在要去澳洲之前,心裡都會有很多疑問,

 

不知道澳洲跟台灣的差別到底在哪邊?會不會不適應阿?

 

這篇文章我們就要跟你們說一下澳洲&台灣大不同的地方喔!!!

 

希望大家看過之後可以心裡有個底,就不會太緊張啦!!!

 

 

 

 

 

     1. 銀行篇

 

 

 

澳洲銀行沒有存摺,所以我們也都不需要帶印章去澳洲唷,

 

澳洲銀行的一切的一切都是在網路銀行上進行,非常方便。

 

 

 

澳洲的銀行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有分主帳戶跟子帳戶,

 

主帳戶完全沒有利息,而子帳戶有高額利息(年利率4%-6%不等),

 

所以大家都會把大部份的錢放在所謂的子帳戶讓他生利息喔。

 

 

 

還有澳洲的利息是每個月發放的,跟台灣不太一樣,

 

所以你每個月一號都會發現帳戶裡有一小筆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啦。

 

 

 

我們在澳洲的背包客大多都是辦所謂的Debit Card,

 

它有一點點類似台灣的晶片金融卡,

 

可以在ATM領錢/線上扣款購物/實體商店扣款購物,

 

跟信用卡的功能很類似,只是他是直接扣你帳戶裡的錢而已,

 

帳戶裡沒錢就沒得刷啦XD

 

 

 

2. 錢幣篇

 

 

 

台灣是台幣,而澳洲當然就是澳幣囉(這不是廢話嗎),

 

我想說的是因為澳洲有所謂的分(cent),100cents是澳幣一元。

 

而澳洲的硬幣最小幣值是5cents,所以你看不到1cent硬幣喔,

 

但是我們在超市或是商店常常看到有商品是賣99cents或是 1.67元,

 

這樣我如果給他整數他要怎麼找我錢呢???因為不可能找1cent的呀??!!

 

 

IMG_5380  

 

其實澳洲有個很奇妙的規定,

就是如果結帳的總數小數點第二位是12的話(例如21.22)

就自動捨去”,變成21.2元,你給他22塊他會找你80cents,

 

如果結帳的總數小數點第二位是3或4的話(例如21.24元),

 

就自動進位,變成21.25元,你給他22塊他會找你75cents!!!!!!

這樣大家有明白嘛!!!好難用文字解釋這一切啊!!!!

 

同理,

如果結帳的總數小數點第二位是67的話(例如21.27)

就自動捨去,變成21.25元,你給他22塊他會找你75cents

如果結帳的總數小數點第二位89的話(例如21.28)

 

就自動進位”,變成21.3元,你給他22塊他會找你70cents!!!!!!

 

(真的很難解釋,不懂再舉手好了XD)

     

     3. 電壓篇

 

因為澳洲電壓跟台灣不一樣,台灣110V而澳洲是220-240V

所以要注意,除了像是手機/相機/電腦的國際電壓的東西之外,

 

不要帶其他電器過去,像是吹風機,直接在澳洲當地買即可,

除非你有旅行專用可以調電壓的那一種才可以唷。

 

澳洲的插座是八字形,跟台灣的兩平行孔不一樣,

所以就算你帶了符合澳洲電壓的電子產品,也要記得帶轉接頭喔。

(ABC的學生我們會送你兩個唷)

 

IMG_5377  

 

4. 生活篇

 

澳洲有關錢的計算,

不論是學費/房租/薪水,都是以週計算喔(時薪制工作除外),

 

跟台灣以月計算是不一樣的,所以當你問房東說房租多少??

如果他跟你說房租150澳幣,代表是一週150澳幣唷!!!

  

5. 住宿篇

 

澳洲這邊超級無敵不流行小套房,跟台灣完全相反,

這邊最常見的住宿是Share House,像是一個家一樣,

3-4個房間,衛浴是在外面共用的,也有客廳/廚房/洗衣房等公共空間,

所以不要執著在澳洲找套房住啦,應該是找不太到唷XD

 

還有澳洲的商業區跟住宅區其實分得很清楚,市中心基本上都是大樓,

以商業區跟金融中心為主,所以想要住在市中心是非常昂貴的唷,

大部分澳洲當地人都住在郊區一點的住宅區,比較寧靜寬敞,

房子可以蓋比較大,周圍也會有商圈,所以機能也是很方便喔。

 

6. 飲食篇

     

     其實澳洲沒有嚴重的外食的習慣(跟台灣比起來啦)

 

     在台灣可能不用太擔心飲食的習慣,因為外面隨便買都方便便宜又好吃XD

     但澳洲的外食都是以餐廳為主,且不算便宜,大部分人沒有外食的習慣,

     大多是回家開飯,便宜又健康(其實主要是省錢啦)

     所以很多完全不會煮飯的背包客到澳洲一年後變成阿基師!!

 

     而澳洲當地的飲食跟台灣比是簡單不少,

     他們的早餐午餐常常是吐司/三明治或潛艇堡就可以解決,

     沒有像我們每天在三菜一湯的,他們也很愛吃肉喔,

     所以在超市買牛排回家煎其實是超級便宜又美味的!!!

 

     7. 水資源很珍貴

     

     澳洲長期以來是缺水國家,他們從小的文化教育就是水資源很珍貴,

     嚴重的時候政府還會限制人民洗車的次數,大家都惜水如金,

     所以相對的水費也高,所以在澳洲的時候要把台灣的習慣改過來喔,

     洗澡不要一直開著蓮蓬頭不關,像是在抹肥皂的時候就可以省點水,

     尤其是住寄宿家庭的時候,要尊重當地人的文化唷。

     還有澳洲的人覺得雨水是乾淨的水,曬衣服到一半下雨了不會衝去收,再等他自然乾就好。

 

     8. 交通篇

     

        以布里斯本為例,也有像台灣悠遊卡的交通卡,叫做GO Card,

 台灣比較不一樣的是不論上車或下車都要感應一次卡片,

 因為扣錢的標準是以距離計算的唷,不論是坐船/火車/公車,

 都記得要上車/船先在司機旁邊的機器感應第一次,下車時要再一次,

 如果你下車忘記刷就跳車的話,

 下一次使用時可是會被扣5元澳幣左右的罰款唷!!!

 

IMG_5379  

 

大致就先講這些囉!!!如果有其他想跟大家分享的,我再寫個下集XD

 

 

 

如果你覺得文章很棒,請按讚或留言鼓勵我們唷 :) 
歡迎附上我們出處轉貼分享給大家喔!!

 

 

 

 

延伸讀:

[澳洲打工渡假連載專欄]跟ABC一起一步步達成夢想 [置頂]

    澳洲打工渡假 Ray&Amber的八十八個自問自答(Working holiday visa FAQ) [置頂]

〔澳洲打工渡假〕選ABC的十個理由

〔澳洲打工渡假〕 背包新手常有的誤解

〔澳洲打工渡假〕出發之前四個要完成的步驟

〔澳洲打工渡假〕在澳洲,原來銀行是這麼一回事

〔澳洲打工渡假〕澳洲打工度假預算的規劃

〔澳洲打工渡假〕住宿的選擇

〔澳洲打工渡假〕布里斯本大眾運輸系統

〔澳洲打工渡假〕布里斯本交通網-Translink

〔澳洲打工渡假〕墨爾本的交通車票系統-Myki

〔澳洲打工渡假〕我要教你如何在澳洲找房子

〔澳洲打工渡假〕台灣--澳洲插頭轉換

 

 

 

 

 聯絡ABC團隊 + 快速線上諮詢 + 每月免費澳打新手講座報名

 快來加入 ABC澳洲打工渡假遊學萬人粉絲團

 第一支澳洲打工渡假app熱烈下載中!請上app store搜尋:澳洲打工渡假 一機在手,澳洲資訊帶著走!

 

 

 

 

, , , , , , ,

ABCwithyou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