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Ray :)

  不可否認,國外環境的確對聽力的練習幫助很大,如果可以出國去一陣子,大約是四到八個月的時間,四個月下來費用最便宜大約25到30萬,可以參考個人化預算建議。通常前二個月是摸索期,等到第四個月的時候才會完全融入環境裡,而超過八個月後基本上口語和聽力的部份進步的幅度也不會太大了,這是我自己的經驗。

 

  當然,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我在這裡指的不是指語文能力的高低而是指環境還有自己的心態的不同。例如,大家都知道盡量選華人少的城市,但是華人到處都是啊,多多少少還是會碰到,哪怕只要有一兩個,只要你上課以外的時間還是和他們混在一起,我看這錢是浪費定了。所以我在國外的時候,大多和中南美洲的人混在一起,他們的口語之流利,真的讓我挖到不少經驗值。如果要和台灣人說話時,我還是用英文開口,通常對話個一兩句,對方也就會跟著用英文,因為他也不會想要在那浪費錢。即使他還是說中文,別管它,就當做只練習口語,反正出國花大錢的是你,不要委屆自己的練習機會,就像你不能管對方說中文,至少你可以強迫自己一定要開口就是英文。至於如何挑選適合自己學習的語言學校呢? 可以立刻與ABC團隊諮詢。

 

  練習聽力是要循環漸進的,要配合自己當時的程度。一般而言,你會先聽得懂同學的英文,因為程度一樣,也可能是熟悉了對方的口音,當然最重要的是因為彼此會的單字就那幾個,來來去去的單字溝通法最後也是可以溝通的,這時候大概有20分的水準。再來會是你的老師,因為他們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大概知道你的程度,還有你那奇奇怪怪的文法結構,所以溝通上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這時候約有40分的水準。再來就難了,因為一般不是老師的人說話就很快,各人的發音也不像老師般要求準確,而且他們就不懂得使用簡單一點的單字來和你對話,如果聽得懂一般老外的英文,大概就有60分。電視或電影,當然是看沒有字幕的,其實外國人看電視或電影也是沒有字幕的,不像台灣的電視會有發音和字幕。因為沒有實體的接觸,再加上是別人之間的對話,而且聽過一遍就沒有了,不像面對面還可以重複解釋,所以聽電視又會比實際聊天還要難上一點,大概要有80分的實力。最後當然是廣播,更難的原因是因為除了聲音之外,並不像電視還可以看到表情和動作,當然會是最難的聽力練習,100分。

 

  這是為什麼我要提出來的原因,很多人說看英文影集英文會進步(開字幕或關字幕各有其優缺點,自己習慣適合就好,不過不要開中文字幕就是了)、也有人說多聽廣播英文也會進步,再不然多唱英文歌也可以。我說,不要再畫大餅了。你想想,從小學的中文,哪一些字是真的從聽歌裡面學來的?直接拿著歌詞看都不見得學得會了,何況只用聽的?再者,唱歌的發音有別於一般真正的口語,我不推薦就是了。那聽廣播呢?可以啊!可是請先看看自己的程度。就像你拿一本博士論文要給國中生讀,還是可以啊!不過會一知半解,效果和效率上很差。有沒有可能等到有一天讀了幾千本了,也變成了博士?會!但是你沒有這個時間去讀這幾千本。英文影集也是可以看,不過說真的,通常都會著重在劇情的發展,其實說真的要專注聽對話內容並不容易。

 

  那怎麼辦呢?「灌籃高手」裡的老爹跟櫻木說:「要擺脫拙劣而進步的不二法門,第一步就是要先了解自己的弱點」,如此一來才可以對症下藥,然後就要下猛藥。一個星期裡面投二萬球是辦得到的,六個月要聽得懂英文也是可以的。這麼說好了,如果你聽CNNNPRBBC或是ICRT只能偶爾勉強聽懂一兩個單字,那麼這就完全不適合你,可能先從電影或是面對面聊天先練習起會好一點。一般雜誌也會有朗讀版的CD,雖然我從來沒有用過,因為我喜歡聽真人的對話,不過若是沒有人可以練習,朗讀CD的單字和速度也還滿適合初學者的。(BBC是英式英文的新聞網站,而CNN和NPR則是美式英文,看自己的需求囉,台灣課本大多為是美式英文的教學系統。)

 

  如果是可以到國外去念書一陣子當然進步最快,而且我強烈建議住在homestay,如果要自己一個人下了課就躲回公寓的話,那跟留在台灣上科見或是地球村效果是一樣的,犯不著花十倍的錢出國。學生宿舍還可以,但是想想,和與你程度一樣的學生練習口語,效果一定沒有和homestay的老外來得好,我保證。但是這有時候得看運氣,我住的homestay就很好,他們並不是因為要業外收入才收學生,而是真的喜歡國際學生,加上我常和兩個十幾歲的兄弟混在一起,效果加乘。有些homestay沒有很好是因為只有home爸或home媽,加上他們自己也要忙工作,其實交談的機會不多,這是我同學的經驗。事實上,每種住宿選擇各有優缺,如何挑選自己最適合與喜好的呢? ☞  行前四項Must Do / Step 4 住宿的選擇

 

  若是出國之路不可行呢?當然還是有辦法。除了剛才說的廣播、電視或電影,網路上買整套的DVD也是方法之一,例如最紅的「六人行」或是「慾望城市」,科見、地球村當然也是找到伙伴的地方。免費的也是不少,學校的語文中心資源超乎你想像,我常常混到逢甲的語文中心,電影、小說、雜誌等,還有每小時的教師時間,只要坐在那裡就會有外籍老師和你聊天,沒有主題或是學生身份上的任何限制。再不然,郵局前常常會有傳教士,他們很樂意聊天的,當然他們會說中文,你就跟他說你要練習英文的,他們會用英文和你對話的。至甚,他們還有免費的英文教學,時間通常在晚上,像台中西屯的是每週三的上七點,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問問他們。

 

  我要強調的是,如果不能出國,也盡可能的把週遭模擬成全英文的環境,試著多讓自己身邊聽到的是英文,一樣會有效果的。而聽力的訓練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一環,聽說讀寫四大部份,我認為聽力要投入約50%的時間。我的看法是,聽和說的溝通模式,在頻率上遠遠高過於讀和寫,不只是面對面的溝通,在電腦網路的時代,長途電話、Skype、視訊,通通都是著重速度的聽說溝通技巧。而聽力是屬於Input,沒有量多、質好的Input,又怎麼可能會有好的口語Output呢?這麼說好了,從小我們一直聽到其他人的對話和聲音,在潛移默化中將句子記憶下來,透過自己的融合和變化,在腦海裡形成了一個幾千萬個句子的大型資料庫,當我們聽到別的問題時,就可以馬上連結到相對應的句子,不加思索的脫口而出。這個大前提是,資料庫裡得有大量的資料,只有將環境的外在條件化作全英文的環境,不間斷的輸入英文的聲音,才會有好的聽力,當然也才會有好的口語。

 

 

如果你覺得文章很棒,請按讚或留言鼓勵我們唷 :) 
歡迎附上我們出處轉貼分享給大家喔!!

 

 

☞延伸閱讀:

〔英文葵花寶典〕說

[澳洲打工渡假連載專欄]跟ABC一起一步步達成夢想

〔澳洲打工渡假〕選ABC的十個理由

〔澳洲打工渡假〕三種(打工渡假、學生、觀光)簽證的差別

〔澳洲打工渡假〕 讀語言學校的好處 & 如何選擇

〔學生分享〕Chris - 在Browns布朗斯英語學院學習咖啡課程的日子

 

 

 

☞ 聯絡ABC團隊 + 快速線上諮詢 + 每月免費澳打新手講座報名

☞ 快來加入 ABC澳洲打工渡假遊學萬人粉絲團

► 加入澳洲LINE生活圈 即時消息不漏接
☞ https://line.me/ti/p/%40dlj6190t

► IG澳洲美照不藏私
☞ www.instagram.com/abcwithyou_aus/

arrow
arrow

    ABCwith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