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Ray :)

  「好,之前老師有沒有在部落格裡說,單字很重要」

 

  「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這麼說好了,今天看到一個單字,你不認識它,它也不認識你,這完全就是一翻兩瞪眼。有時候那偏偏還是整個句子的核心,猜不出單字的意義根本就搞不懂整句話的意思,你應該也有這樣子的經驗吧!

 

  我的高中英文老師說:「單字最重要,只要單字知道的夠多,七拚八湊的完成一個句子,或是根本就用單字溝通法,老外還是會聽得懂的。」雖然這不是正確學習的方法,不過倒也還是個事實。本來我的單字量很少,因為在國外的時候,雖然課後還會看看自己帶去的英文雜誌,但是這樣慢慢的累積其實是不足夠的。下面我要教大家我的大絕招,一個月背下3500個單字的方法,一天100個。

 

  根據統計,正常母語是英文的人,大約知道20000個單字,而一般英文非母語但是想要出國念書或是長期待在英文環境裡的人大約需要10000到15000個單字,而要應付一般日常生活中的聽說讀寫,基本上是7000個。想要知道你的單字量有多少其實不難,市面上的英文雜誌很多,也分許多級。像適合全民英檢初級的「大家說英語」、中級的「Time for Student」、中/中高級的「捷進空中美語」、中高級的「實用空中英語教室」、中高級以上「彭蒙惠英語Advanced」,當然還有從英文版直接翻譯的「Time時代雜誌」是最難的。

 

  我的經驗是,讀一本雜誌,可以了解文章的概要,然後大約認得80%的單字,其他的20%就是要新學的單字,那這就是適合你程度的雜誌。照這個法則,如果你用來看初級的雜誌,單字量大約在2000以下、中級約在2500、中/中高級大約是4000、中高級是5500、高級是7000,可以直接看Time的話,單字量應該超過8000個以上。

 

  說了這些,那怎麼樣短時間內大量記憶單字呢?以我為例,我在大約中級和中高級之間程度的時候,去買了一本朗文出版的「核心字彙7000」,然後整本把它背完。這個好處是它幫你將重要、常用到的單字整理出來,有別於直接拿著整本字典背,效率提高許多。市面上還有許多單字書,像是「必背2000」,或是「必背5000」等等,找一本適合自己的程度囉!

 

  重點來了,首先要找出你的「黃金時間」,也就是精神和記憶力最好的時段,我看過一篇報導(註1),如果你是12點到1點入睡的人,那麼晚上6點到11將是狀況最好的時候,像我就是。如果是10點就寢6點早起的人,早上8點到中午會是黃金時間。把時間花在投資報酬最高的工作,是最有效率的做法。什麼?你說晚上8點要看「天下第一味」?接著10點還有「我愛黑澀會」?剛剛不是說過了「欲練神功、引刀自宮」,請待在沒有電視、電腦、床還有冰箱的地方。像圖書館就是個好地方,麥當勞雖然吵了一點,也還是可以接受。在精神狀況最好的時候念書,有意想不到的好效果,即使平常記憶力不好的人,一個晚上100個單字不是大問題。

 

  那如何在黃金時間內背下單字呢?我的例子是我把書拆成30份,每份大約是25頁,然後每天強迫自己要背完它,大約有200到250個。別怕,這當中大約會有一半左右的單字是你早就永遠也忘不了的,像是group、free等,直接跳過別管它。再來就是以前好似看過,但是有點忘了,現在才又想起來的,直接做個記號跳下一個。第三種就是以前根本沒看過的單字,拿起筆來「邊寫、邊念、邊想」,注意,是一邊寫英文,一邊將英文發音念出來,然後在心中默想這個單字的中文意思。一個單字只有一分鐘的時間,時間到了也是做記號再跳下一個。

 

  照這個速度,大約二個小時可以背完25頁,當然不是這樣就結束了。把剛剛做記號的單字抄到自己買的單字小本上,一樣是邊抄邊念,再複習一次。這裡的重點是只抄英文單字和詞性即可,當然字尾衍生不同詞性的單字可以一併抄上,除了有系統整理起來之外,可以無形之中多背幾個單字,也在無形之中學到每個單字的詞性變化,其實這有小小的規則可循,你抄多了就會發現。這裡的重點是單字本內千萬不要出現中文字,一來省下很多寫字的時間,二來往後複習的時候也不會因為有中文的提示而打了折扣。

 

  複習才是重點,這樣抄到單字本上有些會記得,但是半數左右會忘記,如果完全不複習,二個月後大概就完全歸零了。今天背完的單字,不要隔天(也許短期記憶還殘留),大約是二天到三天之後拿出來看過,記得的一樣跳過,要想一下的打做個記號,完全沒印象的做雙重記號,然後一樣拿起筆再花三十秒到一分鐘背一次。第二次複習大約在五天後,第三次在七天後,第四次在二週後,第五次在一個月後。一樣的做法,如果再背過的單字已經確定深入腦海裡,那就把一個記號塗掉,有雙重記號的就至少要複習兩次,然後要塗兩次,忘記的就再花三十秒背一次。以我的經驗,第一次複習大約有七成的單字熟記,第三次之後九成五的單字已經忘不了,第五次應該可以通通搞定。平均下來一個單字花的時間大約是二分鐘(第一次加複習時間),一個晚上三個小時左右,100個單字是合理的。

 

不要花五分鐘背一個單字,然後不管它,三個月之後還是會忘記的。

 

我的另一個老師說:「他在修英文教學方法時讀到的一篇文章裡提到,一般人要看過一個單字平均8到12次,才會背得起來。」用這個方法,背的時候算一次,抄的時候再一次,複習個五次加起來就有七次了。那麼第八次在哪裡?不要跟我說你都不花時間看文章或英文報紙的,第八次就會在那出現,只是保祐第八次不是在考卷上出現就好。此外,用這個方的好處是,可以用聯想的。怎麼說?其實聯想的方法是我認為最有效的方法,就像是你的腦袋裡有幾千幾萬個英文單字的抽屜,那麼你要如何快速又正確找到鑰匙打開它?靠的就是自己的聯結方法。例如有一個單字我好似在哪裡看過,試著念一次也許會聯想到。再不行,仔細想這個單字的字母結構(字根、字首、字尾),有沒有印象。還不行,就想其他相似的單字,然後回想到你背的時候,這幾個單字所在的位置。對我來說,這方法很有效,有時候還可以想起這個單字出現在單字書上頁面的哪個位置,在左上方還是右下方。

 

  當然,也有一點點的壞處,那就是有時會模糊你的印象,尤其像是com或是dis等為首的單字有幾十個乃至於上百個,這時候就真的的很頭痛了。一天內要背幾十個都是com或con開頭的單字,不暈才有鬼。別放棄,忍一下就過去了,大多數的單字還是很好背的。至於有人說,那「字根、字首、字尾」的書呢?有用嗎?我一半推薦,我自己多多少少也有看,但是不完全相信,因為這是個捷徑可以走,但是苦下心來的方法,應該會更好。就像「九陽真經」內功心法一樣,要打好馬步的基礎,配上華麗的招式才會更顯殺氣。

 

  字尾的部份我強力推薦,因為那跟一個單字的詞性習習相關,大家應該都知道tion結尾的就是名詞,ble的就是形容詞帶著「可以」的意思,諸如此類的確是好用。字首的部份也是可以看看,像是trans、re、sub、con、anti等都是一定要會的,同樣的字尾,如spect,配上re、su、pro、per等,再配搭tive、tion等,只要了解分開的意思,一口氣就認識了十多個單字。

 

  至於字根(即不是字首變化,也不是字尾變化),我並不推薦。因為我們中文並不是西語系,英文基本上是融合希臘語、西班牙語、法語、德語等其他西語系語言,也就是說它根本就是集各家之大成的後進語言,而其語文結構和中文大不相同。試想,看到一個你不會的單字,你會慢慢去拆解字根,然後再從字根去猜單字的意思嗎?不會。因為若是在考試的時候,你根本就沒有時間,只能直接用猜的。若是在平常,你不一定有把握可以正確的拆解那個單字,然後再推敲單字的意思,因為我們的母語能力不同於西語系,我們對單字的感覺能力沒有到那種暸若指掌的程度,這也是為什麼一樣的英文程度,我們要花超過三倍時間,才會和他們學習的效果一樣(別不爽,以後中文流行的時候,他們可能要花比我們多五倍的時間)。再者,並不是每個單字都可以拆解,所以也不用太浪費時間在這上面,一眼看不出來可以拆字,就用跳過或用猜的吧!

 

  最後再提供我個人的一些記憶小技巧,聯想和自己有切身相關的經驗法則來記憶單字,是個永遠忘不了的方法。例如,謝長廷的英文名字是Frank,frank在英文裡的意思是坦白的、真誠的、直率的,大家應該看得出來,我在這裡是使用倒反記憶法才是。又例如我喜歡看NBA,有個球星的名字叫Paul Pierce,當我背到pierce的時候,我就會想到Paul Pierce是個切入很厲害的球員,往往可以殺入敵人禁區取分,pierce在英文裡的意思就是刺穿、貫通、戳破的意思。再聯想到fierce,改成f,f我就會想到female女性,而女生我就會聯想到恰北北,fierce在英文裡的意思就是兇猛的、兇惡的、激烈的、可怕的。你可以用自己有興趣或是熟悉的領域來做連結,這有點像「小氣大財神」(註2)裡的「誰來接招」,從每一個點去做連結,最後連到你要找到那個單字抽屜。

 

  還有我要強調背單字一定要念出聲,這一點很重要。想想你在寫中文的時候,有一筆一劃的去記憶要怎麼寫嗎?當然是沒有。有些人背單字是Apple,a-p-p-l-e,這樣背,這個方法爛透了。你有幾千幾萬個單字要背耶,再者,五個字母的單字還可以應付,長一點的單字呢?industrialization、oversimplification,目前我背到最長的單字是19個字母extraterritoriality,不過也別怕,長單字(註3)通常是短單字的延伸,基本上意義也差不多,也通常可以做拆解。念出聲的好處是,只要你會念,就大概拚得出來,這也是為什麼一開始我很強調一定會看到單字要會念,而背單字的時候又強調邊背邊念出來。等你要背、寫出來的時候,這兩個方法就是你的任督二脈。

 

  最後有關於英英字典,美式英文首選是朗文(註4),而英式英文當然則是牛津。我推薦,不過要看個人的習慣還有程度而定。一開始當然是使用一般英漢字典或是電子字典(請買有發音的),或是Yahoo字典也是個很好用的工具。一般在讀文章的時候不建議查字典,除非你是打算要「精讀」(這個部份我們留到閱讀的部份再詳談),或是這個單字是關鍵,不知道這個字的話整篇文章或段落就會看不懂。查電子字典和Yahoo字典的好處是快速,但是通常查完然後在單字旁邊註記完,下次看到還是會記不得,而電子字典的解釋很多(註5),還不一定可以找到正確的那一個。一般字典當然會慢一點,但是相關單字可以順便看看,詞性、用法、例句也比較完整。英英字典當然是進階,我的建議是如果要查一般字典倒不如就直接拿英英字典,如果程度已經到看得懂內容的話(其實內容註解的單字都不難),不然你還要查註解單字的意思,那不是裝笑維嗎?

 

  還有一招,就是google大神。很多動詞片語或是俚語用法,不管是哪一本字典裡通通找不到,偏偏片語或俚語又是很常聽到的口語用法,有時候文章內也會出現,怎麼辬呢?例如,在google鍵入“drove me banana”(記得要加“ ”)然後根據你的原文,然後去推敲、比對google秀出來的文字(註6),然後就可以知道這一串單字,和香蕉一點關係也沒有,真正意思其實是「令我抓狂」,這個方法雖然最花時間,但是下次再看到一樣的用法,幾乎是忘不了的。

 

  最終絕招,如果以上你都懶得做或是不知道從何下手,就交由專業的來協助你,可以選擇到國外就讀語言學校,第一個讓你有英文環境,再來就是澳洲的語言學校的同學會來自世界各國(這跟菲律賓語言學校同學都是亞洲人大不相同),你想要交朋友,想要與同學聊天交流各國文化,會使你拿出畢生所學過的英文單字,老師也會根據你的英文程度幫你設計有主題性的相關單字的課程內容,讓你學習英文單字是有情境的,而不是單純背單字從ABC開頭一直到Z但每個單字都不相關,讓你學的英文單字跟生活能更加緊密結合,也較不會一背過就忘。要如何選到適合自己的語言學校可以直接洽詢ABC團隊喔。

 

註1:Time時代雜誌中文版第121號,2006年3月,第68頁。所以說多多閱讀文章是有好處的。

 

註2:中天娛樂台綜藝節目,目前已停播,得到2006年的金鐘獎最佳主持人獎。

 

註3:有興趣知道最長的單字是幾個字母嗎?https://www.techbang.com/posts/11405-the-longest-english-word-finishing-35-hours

 

註4:http://www.ldoceonline.com/,朗文的線上英英字典。

 

註5:我找過最多註解的單字是Strike,你用Yahoo字典或是Dr eye譯典通(其實是同一套系統),足足有18及物動詞、9個不及物動詞還有3個名詞的註解。

 

註6:一個網頁會有密密麻麻的文字,怎麼辦呢?用Alt鍵加上F鍵,可以快速查找你要的單字,一樣記得要加上“ ”。所以說有電腦基本常識也是有好處的。

 

 

如果你覺得文章很棒,請按讚或留言鼓勵我們唷 :) 
歡迎附上我們出處轉貼分享給大家喔!!

 

 

延伸讀:

〔雅思攻略〕心路歷程

[澳洲打工渡假連載專欄]跟ABC一起一步步達成夢想

〔澳洲打工渡假〕選ABC的十個理由

〔澳洲打工渡假〕三種(打工渡假、學生、觀光)簽證的差別

〔澳洲打工渡假〕 讀語言學校的好處 & 如何選擇

〔學生分享〕Serena-我在語言學校Shafston的美好時光呀

 

 

☞ 聯絡ABC團隊 + 快速線上諮詢 + 每月免費澳打新手講座報名

☞ 快來加入 ABC澳洲打工渡假遊學萬人粉絲團

► 加入澳洲LINE生活圈 即時消息不漏接
☞ https://line.me/ti/p/%40dlj6190t

► IG澳洲美照不藏私
☞ www.instagram.com/abcwithyou_aus/

arrow
arrow

    ABCwith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