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說.jpg

口語是讓很多考生頭大的一項英語能力,很多同學通常閱讀和聽力都不錯,但就口語上不去,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啞巴英語”。我們平時所說的“提升口語”,其實是指提升英語的組織能力以及流暢度,也就是我們常常說的語感。畢竟語言是交流的工具,我們運用一門語言,如果不能使它達到交流的目的,那麼當然不能算是學好了這個語言。今天Ivy來提供一個高效提升口語的方式,此外它還有一個“附帶”的好處,能將你的聽力能力一並提高。這個方法就是—Shadowing(同步跟讀)

 

 

什麼是Shadowing(同步跟讀)?

Shadowing(同步跟讀)是指在聽一段英文(或任何外語)的音頻時,延遲不超過2-3個詞的同時複誦剛剛講過的內容。

 

這種方法和一般的跟讀方法最大的區別在於同步跟讀的“同時”和“不停頓”的特點。同步跟讀首先要求在跟讀時要和音頻幾乎同時說出相同內容,而不是放一段,聽一段再跟讀,其次要求跟讀者在原音頻結束前不能結束。

 

同步跟讀為什麼能提高我的聽力和口語?

同步跟讀需要跟讀者必須高度精神集中,且聽力、語速和詞彙量需保證能跟得上原錄音且跟讀出來原錄音的內容。也就是說,練習同步跟讀的時候,有點像是強制把自己放在講英文的人的身體裡一樣自然的講出英語,久而久之你就會發現跟英文為母語的人的講話方式就會越來越像了。

 

練習同步跟讀的正確方式

每天堅持

每次10-30分鐘

跟讀完畢後回頭看原文對照,找出並整理沒有跟上的部分、不會的單字或是其他值得學習的內容(例如優美的句子)

重新跟讀該段音頻,反覆直到順暢熟練

定時複習筆記

 

練習用的音頻有什麼要求?

需要是有中英雙語原文本並且需比自己目前英文能力稍高一點,由母語為英語的人發音的純音頻

 

為什麼需要字幕?

正確的練習跟讀的方法最關鍵的一點就是跟讀之後要回去對照原文,看自己在跟讀時哪些詞沒聽到,哪些詞是聽到了,但因為不認識所以沒跟讀出來的,還有看原文詞與詞之間,句與句之間是如何搭配如何銜接的,學到新的知識。只有這樣做shadowing才真正有意義,能夠讓練習的同學有所提高,所以字幕是必須的。而且字幕必須有中英兩種可以對照,只有英文或只有中文都不好,只有兩種都有才方便學習也能學到東西。

 

為什麼要是母語為英文人發音的?

跟讀其實就是強制把你放在母語為英文人身體裡和他一樣的說話,所以音頻是什麼水準,理論上經過練習就能達到什麼水準。我們學英文的最高目標就是要講標準無口音英文,所以自然音頻需要是本地人發音的。

 

練習用的音頻為什麼要比自己目前的英文程度高一點呢?

因為首先音頻需要比你自己的程度高,你才能學到東西,而如果程度和你相差太大,難度太高會使你難以堅持,結果也可能會導致沒有成效,所以練習用的音頻為什麼要比自己現有程度稍高是最合適的難度選擇。

 

如何知道比自己程度高一點是多高?

有一個方法可以使你快速判斷某個音頻的程度是否比自己稍高,那就是首先跟讀一遍,然後對照字幕看自己不會的單字有多少。

 

如果幾乎滿篇都是不認識的單字,那麼這篇對你來說就太難了,如果你覺得這篇生詞量還好,我70%都知道,剩下的30%不會,那這篇對你來說就是比較適合練習的水平了。然後根據這篇的程度,你就可以找出很多類似的音頻,大致感受一下它們的共同點,比如都出自同一部電視劇,出自同一個廣播等等,此後就也能相對容易地找出其他類似程度的音頻。

 

為什麼要求是純音頻?

推薦大家聽有文本的音頻而不是帶字幕的視頻,因為視頻的畫面會讓你分心,跟讀速度很快,這會導致最後完全跟不上,而且相信我,你慢慢就會被吸引到劇情中忘記自己在練習英語了。所以,一定要聽音頻,不要有任何畫面!這裡推薦大家一個app—輕聽英語,裡面有很多音頻,美劇英劇的純音頻也有,重要的是所有音頻都帶文本!

 

-----------------------------------------

 

同步跟讀是在大學期間老師推薦的一個非常實用的語言學習方法,這個方法對於一門語言的掌握真的是超級有效,遠超其他所有學習語言的方法!只要試過一次同步跟讀,你就能馬上體會到自己“聽力”“語速”和“詞彙量”與英語(或任何外語)本地人的差別,這點是通常我們光聽或光說練習很難察覺或感受到的。每天堅持練習同步跟讀,不僅聽力會有短時看的見的大幅提升,如果配合的好,口語,甚至是閱讀和寫作都能有大幅的提升唷!

 

 

Post by Ivy & Kelly

如果你覺得文章很棒,請按讚或留言鼓勵我們唷 :) 
歡迎附上我們出處轉貼分享給大家喔!!

 

 

☞延伸閱讀:

[澳洲打工渡假連載專欄]跟ABC一起一步步達成夢想

〔澳洲打工渡假〕選ABC的十個理由

〔澳洲打工渡假〕 讀語言學校的好處 & 如何選擇

〔雅思7.5分不藏私大公開〕你背對了嗎?拆文解字幫記憶

〔雅思7.5分不藏私大公開〕你背對了嗎?單字來源很重要

〔雅思7.5分不藏私大公開〕你寫對了嗎?換句話說的重要

〔雅思7.5分不藏私大公開〕你讀對了嗎?結構句型面面觀

 

☞ 聯絡ABC團隊 + 快速線上諮詢 + 每月免費澳打新手講座報名

☞ 快來加入 ABC澳洲打工渡假遊學萬人粉絲團


► 加入澳洲LINE生活圈 即時消息不漏接
☞ https://line.me/ti/p/%40dlj6190t

► IG澳洲美照不藏私
☞ www.instagram.com/abcwithyou_aus/

► 遇見更好的自己 完整上下集
https://youtu.be/OJrJucQoTgg
https://youtu.be/SckchUjDMNE

arrow
arrow

    ABCwith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