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20200309-01.jpg

-雅思和PTE究竟選誰呢?就我個人而言,為什麼在學過雅思進行考試之後,現在選擇PTE作為備考選項呢?

其實原因很簡單,讓我們拋開原有的認知,PTE和雅思是兩個完全不同的考試類型。很多同學都會覺得不都是測評我們的英語嗎,會有多大的不同呢?答案完全不是。

PTE更加側重評分,而雅思是需要你英文的真實水準,換句話說雅思更加能夠真實的反應學生的英文水準,而相對PTE而言,技巧比真實的水準更重要。這就像是你去參加走秀比賽一樣,你的整體裝扮和控場以及散發的氣場比你走路的方式更容易吸引到觀眾。PTE更注重技巧,所以我們可以在很短的一段時間內做衝刺訓練,在正確的方式下運用合適的技巧,達到理想的成績不是那麼困難的一件事情,但是雅思考試更需要個人英文的真實水準,在短時間內很難能夠對不是母語的英語有一個階梯式的進步,所以這也是我個人為什麼選擇PTE而不是雅思的主要原因之一。

 

-那下面我們就來介紹一下PTE這門考試

PTE考試全稱“PTE學術英語考試”,英文名稱:Pearson Test of English Academic (PTE Academic) ,也被譯為培生英語考試。PTE學術英語考試是於2009年10月26日由培生官方推出的新一代的國際性英語水準測試。

PTE考試分為聽力,口語,閱讀,寫作這四大項考核內容。其中,口語和寫作共占8個類型,這裡要注意的是,不像是雅思考試每一個部分都是單獨打分,PTE是交叉評分,也就是說如果你的口語分數低了,那麼聽力的分數也不會特別高,因為聽力的部分包含口語考試,反之,如果口語分數高的話,那麼聽力也不會差到哪裡去。閱讀和聽力部分:閱讀共四個題型,聽力共八個題型。總結來說,PTE考試共有20個題型,採用交叉評分機制,全程機考

 

考試內容第一部分有30秒的自我介紹,是不算入成績內的,主要是給學生一個準備和檢查耳機耳麥的過程。接下來就是真正的第一部分口語和寫作是一起考的77-93分鐘。

第二部分是閱讀,總時長32-41分鐘。之後有10分鐘的休息時間,考試的學員可以自行選擇休息。我個人的建議是和大家一起聽,因為聽力考試當中也有口語的測評,需要同學們大聲朗讀一段話,但整個考場都進行大聲朗讀的時候,反而沒那麼緊張,相反只有一個人說話的時候更容易產生緊張感。PTE分數範圍是10-90分,同學們很難看到雅思考9分的記錄。相反,PTE滿分並不是一件很低概率的事情。因為作為機考的好處之一就是機器有容錯率,就是在你有可以被忽略的錯誤的情況下,依然可以拿滿分。這裡也要提到我個人對PTE考試的技巧,尤其針對口語這一部分。最重要的就是口語部分一定要流利掌握節奏,把聲音壓低,不能出錯。如果在聽力大聲朗讀部分,遇到不認識的陌生單詞也要很流利的用something代替。那麼在這裡不得不說的就是機考的另一個好處就是口音問題。只要機器可以識別出來就可以,口音不是很重的同學都是沒什麼太大的問題。平時多加練習流利度就可以。還有一點值得提到的就是,PTE的聽力部分都是採用實景部分錄音,也就是說所有播放的聽力部分都是在真實情況下錄製的,所以會很嘈雜,可能同時出現很多人或者其他的聲音,這一點增大了聽力本身的難度。

 

不過同學們也不要擔心,一般的培訓機構都有對應的機經,那什麼是機經呢?這和雅思的題庫是一樣的,前面提到了PTE這項考試前幾年才出來的,所以PTE題庫相對雅思來說少了很多,也比較好掌控和押題。只要肯付出努力去背題庫,達到理想分數指日可待。機經都是同學們在考場之後,憑回憶反應出來的真題。因為數量小,所以壓中的概率就很大。機考的另一個好處就是測量誤差很小,相比雅思的口語考官來說更加客觀的準確。越

 

來越多的人選擇PTE也是因為PTE出成績時間更快,成績可以無限制發送。PTE考試分為每天上午,下午和晚上,這些時間段都可以選擇,對於有些下午才能打起精神來的同學是個好消息。PTE最早可以提前24小時報名考試,方便急於取得成績的同學。考試結束後最快1天,最慢五天即可獲得成績,一般情況下24小時內就會收到成績單,而且PTE成績單為電子版,節省傳統雅思紙質成績單的額外寄送費用和時間。

 

-總結

總的來說,如果學生想在拿到成績的同時也想真正的提高自我的英文水準,那麼雅思無疑是最好的選擇。但是針對那些時間比較急促英文水準本身沒有那麼高,或者很難再提高的同學來說,選擇PTE是最快速的方式。PTE作為新型的考試題庫數量也少了很多,學習起來也容易很多。只要利用好技巧,找到規避機器扣分的方法,達到理想成績指日可待。在短時間內PTE是很容易沖到理想分數的,這就是PTE的優勢。

 

 

Posted by Kelly

如果你覺得文章很棒,請按讚或留言鼓勵我們唷 :) 
歡迎附上我們出處轉貼分享給大家喔!!

 

 

☞延伸閱讀:

〔澳洲留學〕在澳洲念文憑 - 口譯課程心得分享

〔澳洲留學〕什麼是EAP?大學學術英文課程介紹與心得分享

〔澳洲留學〕澳洲念幼兒教育課程與工作經驗分享-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and Care

〔學生分享〕QAT 雅思課程心得分享 - Aria

[澳洲打工度假連載專欄]跟ABC一起一步步達成夢想

    澳洲打工度假 Ray&Amber的八十八個自問自答(Working holiday visa FAQ)

〔澳洲打工度假〕選ABC的十個理由

 

☞ 聯絡ABC團隊 + 快速線上諮詢 + 每月免費澳打新手講座報名

☞ 快來加入 ABC澳洲打工度假遊學萬人粉絲團

 

► 加入澳洲LINE生活圈 即時消息不漏接
☞ https://line.me/ti/p/%40dlj6190t

► IG澳洲美照不藏私
☞ www.instagram.com/abcwithyou_aus/

► 遇見更好的自己 完整上下集
https://youtu.be/OJrJucQoTgg
https://youtu.be/SckchUjDMNE

arrow
arrow

    ABCwith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